新華網 正文
對違紀黨員幹部立案審查這些事紀委不能幹
2017-02-26 09:20:33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一定之規·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對違紀黨員幹部立案審查這些事紀委不能幹

  監督執紀是紀委最重要的權力,也是最容易出問題的環節。要針對監督執紀中的關鍵點和風險點,把規矩立起來、紀律嚴起來。紀委監督執紀過程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對嚴重違紀需要追究黨紀責任的黨員幹部進行立案審查。不久前公布的《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就給紀委立下了立案審查過程中必須遵守的“規矩”。比如,嚴格審查程式,規范審查談話、外查取證、措施使用等流程,加強涉案款物管理,等等。

  簡單而言,對違紀的黨員幹部進行立案審查,審查組自己也要守規矩!下面這些紅線,絕對不能碰——

  法規連結:

  第二十七條紀檢機關主要負責人批準審查方案。

  紀檢機關相關負責人批準成立審查組,確定審查談話方案、外查方案,審批重要資訊查詢、涉案款物處置等事項。

  執紀審查部門主要負責人研究提出審查談話方案、外查方案和處置意見,審批一般資訊查詢,對調查取證審核把關。

  審查組組長應當嚴格執行審查方案,不得擅自更改;以書面形式報告審查進展情況,遇重要事項及時請示。

  第二十八條審查組可以依照相關法律法規,經審批對相關人員進行調查談話,查閱、復制有關文件資料,查詢有關資訊,暫扣、封存、凍結涉案款物,提請有關機關採取技術調查、限制出境等措施。

  審查時間不得超過90日。在特殊情況下,經上一級紀檢機關批準,可以延長一次,延長時間不得超過90日。

  需要提請有關機關協助的,由案件監督管理部門統一辦理手續,並隨時核對情況,防止擅自擴大范圍、延長時限。

  第三十條立案審查後,應當由紀檢機關相關負責人與被審查人談話,宣布立案決定,講明黨的政策和紀律,要求被審查人端正態度、配合調查。

  審查期間對被審查人以同志相稱,安排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對照理想信念宗旨,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深刻反省、認識錯誤、交代問題,寫出懺悔和反思材料。

  審查應當充分聽取被審查人陳述,保障其飲食、休息,提供醫療服務。嚴格禁止使用違反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的手段,嚴禁侮辱、打罵、虐待、體罰或者變相體罰。

  第三十一條外查工作必須嚴格按照外查方案執行,不得隨意擴大調查范圍、變更調查對象和事項,重要事項應當及時請示報告。

  外查工作期間,執紀人員不得個人單獨接觸任何涉案人員及其特定關係人,不得擅自採取調查措施,不得從事與外查事項無關的活動。

  第三十二條嚴格依規收集、鑒別證據,做到全面、客觀,形成相互印證、完整穩定的證據鏈。

  調查取證應當收集原物原件,逐件清點編號,現場登記,由在場人員簽字蓋章;調查談話應當現場制作談話筆錄並由被談話人閱看後簽字。已調取證據必須及時交審查組統一保管。

  嚴禁以威脅、引誘、欺騙及其他違規違法方式收集證據;嚴禁隱匿、損毀、篡改、偽造證據。

  第三十三條暫扣、封存、凍結、移交涉案款物,應當嚴格履行審批手續。

  執行暫扣、封存措施,執紀人員應當會同原款物持有人或者保管人、見證人,當面逐一拍照、登記、編號,現場填寫登記表,由在場人員簽名。對價值不明物品應當及時鑒定,專門封存保管。

  紀檢機關應當設立專用賬戶、專門場所,確定專門人員保管涉案款物,嚴格履行交接、調取手續,定期對賬核實。嚴禁私自佔有、處置涉案款物及其孳息。

  第三十五條未經批準並辦理相關手續,不得將被審查人或者其他談話調查對象帶離規定的談話場所,不得在未配置監控設備的場所進行審查談話或者重要的調查談話,不得在談話期間關閉錄音錄影設備。(摘自《中國共産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廣東紀委曝光六起基層慢作為亂作為問題
    群眾被扣吸毒“黑鍋”4年,派出所有錯不糾;戶口登記錯誤頻出,群眾申請糾正兩年未果;村支部書記濫權妄為,扶貧款被克扣私分放高利貸……廣東省紀委23日對外曝光六起暗訪發現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
    2017-02-23 21:25:17
  • 貴州省紀委通報12起侵害群眾利益典型問題
    2016年以來,貴州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緊圍繞“大扶貧”戰略,牢牢把握民生監督這一有效抓手和載體,以監督執紀問責的實際成效為脫貧攻堅保駕護航。貴定縣昌明鎮都六社區良田村村委會原副主任金貞敏夥同村民雷振南侵佔集體徵地補償款問題。
    2017-02-17 08:00:24
  • 對“零查處”零容忍,紀委壓力傳導剎“四風”
    近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發布一批對重慶、青海、廈門、湖南等地紀委對區縣紀委、紀委派駐(出)機構“零查處”“零通報”進行約談的情況。專家指出,對紀委“零查處”“零通報”的零容忍,持續傳導壓力,釋放違紀必究、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2017-02-13 20:34:5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