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A級景區有進有出:3家嚴重警告,20家晉級
2017-02-25 14:1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齊中熙)國家旅遊局25日宣布,經全國旅遊資源規劃開發品質評定委員會評定,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柴河旅遊景區等20家景區新晉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同時,對雲南省麗江市麗江古城景區、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鏡泊湖景區、遼寧省大連市老虎灘海洋公園·老虎灘極地館等3家5A級旅遊景區作出嚴重警告處理決定。這標誌著5A級景區動態化管理已成常態。

  國家旅遊局通報,近期全國旅資委對部分5A級旅遊景區進行了核實檢查。檢查發現,大多數5A級旅遊景區都能夠保持國家標準和評定細則規定的旅遊服務軟硬體要求,在旅遊景區行業中保持良好的品牌形象。但也有少數景區存在管理弱化、服務退化、設施老化、環境惡化等嚴重問題,有的景區在旅遊安全、環境衛生、服務品質、市場秩序、環境保護等方面出現嚴重隱患或不達標情況。

  根據現場檢查和遊客投訴集中反映的問題及其影響的嚴重性,經國家旅遊局局長辦公會審議,全國旅資委決定給予雲南省麗江市麗江古城景區、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鏡泊湖景區、遼寧省大連市老虎灘海洋公園·老虎灘極地館等3家5A級景區嚴重警告,限期6個月整改。

  其中,雲南省麗江市麗江古城景區存在的問題主要是:遊客投訴率長期居高不下,遊客人身財産安全事件頻發,屢屢造成社會嚴重不良影響,古城內原住居民與旅遊經營人員矛盾突出,景區産品品質下降,旅遊設施品質退化等。黑龍江省牡丹江市鏡泊湖景區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景區周邊黑車拉客現象嚴重,高等級廁所缺失,旅遊廁所數量嚴重不足,遊客服務中心無旅遊服務,景區標識標牌陳舊破損,遊客投訴多等。遼寧省大連市老虎灘海洋公園·老虎灘極地館存在的問題主要是:遊客服務中心功能嚴重不足,遊步道品質嚴重退化,垃圾亂堆亂放、機動車亂停亂放等現象嚴重,安全提示嚴重不足,遊客投訴多等。

  通報指出,近年來,國家旅遊局加大了對旅遊景區的整治監管力度,會同有關省區市旅遊部門,對3家5A級景區進行摘牌,對19家5A級景區予以警告或嚴重警告,對68家4A級景區進行摘牌,對341家4A級景區進行警告等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巴基斯坦時裝周
    巴基斯坦時裝周
    “春遊”冰雪世界
    “春遊”冰雪世界
    山西運城:鹽湖鏟硝忙
    山西運城:鹽湖鏟硝忙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2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