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升紅十字會治理和監督水準重大舉措——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汝鵬就新版紅十字會法答記者問
2017-02-25 10:54: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題:提升紅十字會治理和監督水準重大舉措——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汝鵬就新版紅十字會法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24日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紅十字會法。此次修法的意義何在?新版紅十字會法有哪些新舉措?將對紅十字事業帶來哪些影響?25日,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汝鵬就這些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問:中國紅十字會如何看待此次紅十字會法修訂?

  答:這是我國紅十字事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紅十字事業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可以説,紅十字會法的頒布實施,是新形勢下推動紅十字會改革發展的重要裏程碑,它對于充分發揮紅十字會在人道工作領域的重要作用,促進中國特色紅十字事業的健康發展,具有重大現實和歷史意義。

  問:新版紅十字會法將推動紅十字會形成怎樣的治理結構?

  答:新修訂的紅十字會法對紅十字會的內部治理結構作出了新的法律規定,專門增設了監事會,形成理事會、執委會和監事會權責分開的新的治理結構,即理事會負責決策,執委會負責執行,監事會負責監督。對紅十字會的內部治理結構進行改革,是推進紅十字會組織和制度創新的重要探索實踐,也是這次紅十字會法修改的一大亮點。增設監事會,並不是説紅十字會過去沒有監督,而是增加了監督方式。紅十字會的監督來自多個方面,有法律監督、政府監督、社會監督,還有紀檢監察方面的監督。設立監事會屬于紅十字會的內部監督和自我監督。相信紅十字會治理結構的改革,將建立監事會與其他監督形式的協調銜接機制,提升紅十字會依法治理、綜合監督的水準。

  問:新版紅十字會法規定紅十字會應聘請第三方機構對捐贈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況進行審計,建立健全資訊公開制度等。對此如何看待?

  答:新版紅十字會法將“經費與財産”一章修改為“財産與監管”,目的就是要強化對紅十字會財産的監督,回應社會關切。這些新的約束性規定,是對紅十字會嚴格的要求,同時也是對紅十字會的保護。要“打造公開透明的紅十字會”,就必須做到資訊公開;要提升社會公信力,就必須主動接受社會監督。監督是紅十字事業發展的保護神。依法貫徹落實好這些新的法律規定,必將有利于提升紅十字會的社會公信力。

  問:新版紅十字會法專門增加了“法律責任”一章,對此如何看待?

  答:增加“法律責任”,是對紅十字會法的重大補充和完善,也是本次紅十字會法修訂的重大進步。新增“法律責任”,不僅對“紅十字會及其工作人員”有違法責任追究,對“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及其工作人員”也同樣有違法責任追究。這是對包括紅十字會及其工作人員在內的所有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組織的約束,也是對紅十字事業的保護。這些新增條款必將對捐贈人的保護,對紅十字會的名譽保護、品牌標誌保護、財産保護以及其他合法權益的保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問:如何理解紅十字會“去行政化”?新版紅十字會法對此是否有推動?

  答:中國紅十字會作為黨領導下的群眾團體,作為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的助手和聯繫群眾的橋梁紐帶,必須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克服“四化”現象,尤其是要克服工作中存在的“機關化”、“行政化”,不能用行政機關的運作方式、工作方式做紅十字會工作,而是要深入基層,密切聯繫群眾,真心關愛群眾。紅十字會“去行政化”決不是“去”黨的領導,決不是“去”政府的資助和支援,決不能偏離中國特色紅十字事業的發展方向。新版紅十字會法對紅會治理結構的改革,將有助于推動紅十字會“去行政化”。

  問:針對近年來持續受到關注的公信力問題,中國紅十字會有哪些提升舉措?

  答:近年來,中國紅十字會一直在大力加強公信力建設,特別是在制度建設、信息化建設、規范化建設以及風險防控、審計監督、公開透明等方面,採取了一係列措施。比如進一步完善資訊公開制度,研究制定紅十字會係統的資訊公開標準,實行“兩公開兩透明”。推動信息化建設,建立“兩微一端”資訊發布平臺。實行採購招標,審計機構、評估機構公開招標。建立“三重一大”審核決策制度,聘請法律顧問,完善專家咨詢機制,把專家論證、風險評估、合法性審查、集體決策作為重大決策的必經程式。紅十字會的公信力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將奮力前行、永不停歇。

  問:中國紅十字會將如何貫徹落實新版紅十字會法?

  答: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已經制定了普法宣傳和貫徹落實的實施方案,要求各級紅十字會將宣傳貫徹落實紅十字會法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一是要求把宣傳貫徹紅十字會法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紅十字事業的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起來,依法治會、從嚴治會,加強自身建設,推進改革創新;二是要求各省級紅十字會主動作為,積極推動省級人大相應制定貫徹落實紅十字會法的實施辦法,構建起促進紅十字事業發展的法律法規體係;三是總會將會同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等有關部門,通過召開紅十字會法頒布實施座談會、編寫出版紅十字會法釋義讀本、組織紅十字會法宣講團、舉辦普法培訓班等多種形式,推動新版紅十字會法在全社會的宣傳普及和貫徹落實。

 

 

  編織制度籠子·明確法律責任·助力事業發展——透視新版紅十字會法三大亮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巴基斯坦時裝周
    巴基斯坦時裝周
    “春遊”冰雪世界
    “春遊”冰雪世界
    山西運城:鹽湖鏟硝忙
    山西運城:鹽湖鏟硝忙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美國百名小學生背誦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個夢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2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