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一市長履職演説用"駢體文":純原創 2小時寫就
2017-02-25 08:38:09 來源: 雲南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3日,文山市第三屆人代會第一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新當選市長龔卿作履職承諾説“文不棄我,我何負文”引發網友關注。此外,履職承諾全文文風古樸簡潔,被讚是“駢體文”,經互聯網發酵,截至記者發稿,首發該文的微信公眾平臺已收獲“10萬+”閱讀量。

  24日,雲南網記者就該履職承諾背後的故事對文山市市長龔卿做了採訪。龔卿表示,履職承諾雖然被譽為是“駢體文”,但他並非刻意為之,怎麼想就怎麼寫,“有感而發,文山父老鄉親對我不離不棄,我定對他們不移不易。”

  龔卿告訴記者,這篇文章是實打實的“原創”,每個字都出自他的手,未經秘書代筆。他説,文山工作期間自己寫發言稿早已成為一種習慣,除非官方稿件,“就是有一、二、三、四那種,其他感受、體會、發言全部都自己寫。”

  談到最受關注的“文不棄我,我何負文”八個字,龔卿説後四個字説的是他當選市長後一定不會辜負百姓囑托,大家齊心協力把文山建設好。前四個字則指去年底他因不當言論引起的一場“風波”。2016年10月26日,時任中共文山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的龔卿因在“蒡兜朗苗族文化生態園”項目設計情況匯報會討論發言中存在語言不得體、舉例不恰當、用詞不嚴謹的事實,客觀上傷害了苗族同胞的感情,在社會上造成了不良影響,被文山州紀委常委會給予通報問責。

  “從那時到現在,文山的父老鄉親沒有放棄我。”龔卿説“文不棄我”四個字發自肺腑。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寫就這樣一篇履職承諾只花了龔卿不到2小時的時間。能迅速、流利地用“駢體文”寫作也和他保持有良好的閱讀習慣有關。龔卿説,他平時應酬很少,不太喝酒,每天都會閱讀至少1個小時。(記者 李星佺)

  此前報道:

 

  龔卿“駢體文”式履職承諾全文:

  各位代表:

  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殿堂肅穆、代表審慎、投票莊嚴,凝聚了無限信任、真誠期待,飽含著無限責任、既定方向。在此,一並致謝。是時,于我而言,倍感激動與凝重。此世:不以己才為己身,當以己才報國恩。

  自今而後,惟當持以丹心,秉以勤政;守忠貞之志,固清廉之行。以謙退為節,以虛懷為用。所恒必為民生,所為必敢自鑒!杜虛名,絕虛言;倡實行,辦實事。

  昔者文山,萬物有理、四時有序。一屆屆老領導親士尚賢、躬操政事;一代代老同志雅量高致、俯首桑梓;一輩輩文山人男樂其疇、女修其業。農耕不輟于壟,商旅不絕于道! 或以經文韜武之質,為家國棟梁;或以至誠明德之行,已垂范鄉裏。傳衍至今,乃能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時下文山,披山帶水、整裝待發。我和全體同仁,當身抱家國情懷,依稟傳統,依附時代。以建設“法治、責任、陽光、效能、誠信”之政府,尊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之理念,緊扣“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之任務,凜照“一水兩山、東西南北、融入東盟、民族團結”之架構,嵌入“民主法治、民族宗教、民生進步、民風淳化”之內核,篤定“北上貴陽融武漢,南下河口入河內,西進猴橋達晈漂,東出南寧至大海”之大略。

  未來文山,絕不會偏居一隅,誓將脫穎而出、大舉東出!舉目四顧:上下剛毅果敢、明銳洞察;左右同心同德、辛勞奉公;四方資源盤整、綱舉目張。偉業豐功,舍諸位而誰何?

  前路必是和平的,也是不平的。只要心中赤誠,腳下便是靈山。前世不可及,後世不可待,誠願信當下,扶正氣,修吾往業,從吾初志。

  文不棄我,我何負文?一路同心,風雨同行。既然無路可退,唯有坦然面對。石可破,不可奪其堅;丹可磨,不可奪其赤。越是艱難處,越是奉獻時。

  我堅信,沒有過去不可逾越!沒有未來不可抵達!

  承諾人:龔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2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