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金行業如何由“大”到“強”
2017-02-25 07:55:0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關于推進黃金行業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具體發展目標:“十三五”期間,黃金産量年均增長3%左右,到2020年末,黃金産量達到500噸(力爭達到550噸)。對此,專家指出,在生産、消費兩端,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全球第一的黃金大國,且未來仍有很大發展空間。但要邁向黃金強國,中國黃金行業還需加快轉型升級以突破發展瓶頸,在提高産業集中度、提升技術水準及完善黃金市場等方面做好功課,進而推動實現中國黃金行業由“大”到“強”的轉變。

  生産消費全球第一

  近年來,中國黃金行業發展迅速,黃金産量、消費量已連續多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國黃金協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國內累計生産黃金453.486噸,連續10年成為全球最大黃金生産國;全國黃金消費量975.38噸,連續4年成為世界第一黃金消費國。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黃金行業已從世界黃金行業的追隨者成長為領軍者,這樣的發展趨勢與中國經濟大國的地位相匹配。而考慮到黃金具有商品和貨幣雙重屬性,黃金行業的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其對于滿足中國黃金儲備需求、人民幣國際化及提升國家信譽都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黃金協會秘書長張永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張永濤進一步指出,事實上,除了生産、消費兩端的強勢發展,中國在黃金儲量方面也有著充足的後勁,扣除每年的生産消耗,中國黃金儲量平均每年還有幾百噸的凈增。

  行業發展遇到瓶頸

  中國雖已成為黃金大國,但要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中國黃金行業仍面臨不少發展難題。專家指出,當前,中國黃金行業在黃金礦業、黃金消費、黃金市場等3方面存在不少可改善的地方,在産業結構、綠色發展、安全環保等方面與國外先進水準仍有較大差距。

  張永濤説:“具體來看,中國的黃金企業規模、産業集中度與國外發展較好的國家相比有一定差距,同時,我們的地質勘查工作相對滯後,深部開採技術需要借鑒國外成熟的經驗。就黃金消費而言,黃金飾品附加值不高、加工技術工藝相對落後、設計創意欠缺等問題也亟須解決。”

  張永濤表示,黃金行業實現由“大”到“強”的轉變也將讓消費者從中受益,未來,個性化、創新型、高品質及品牌性的中國黃金産品值得消費者期待。

  加大研發轉型升級

  在由“大”轉“強”的關鍵時期,中國黃金行業該何去何從?據中國黃金協會預計,2020年中國黃金消費量可望達到1200噸,黃金市場發展空間依然很大。“十三五”時期,“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加快、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及黃金消費新模式新業態的不斷涌現等因素,將為黃金行業發展帶來重要戰略機遇。

  想要把握發展機遇、突破發展瓶頸,轉型升級將成為中國黃金行業的必然選擇。《意見》就在黃金行業轉型升級方面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如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加快建設大型黃金生産基地、加強深井勘查技術等;大力發展精深加工産品、加大參與國際標準化工作的力度、利用“互聯網+”完善産業鏈條等;鼓勵黃金金融産品創新、加大黃金市場監管力度等。

  張永濤表示,“《意見》提出的具體目標及措施為‘十三五’時期中國黃金行業發展指明瞭方向,同時完善産業政策、引導研發投入、拓寬融資渠道等保障措施則為黃金行業轉型升級創造了良好條件,在此基礎上,各地再根據《意見》強化落實,黃金行業由‘大’到‘強’將有望取得實質性進展。”(記者 邱海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南岳春雪
    南岳春雪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2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