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實行最嚴扶貧考核:中科院專家進行第三方評估
2017-02-25 07:22: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實行最嚴扶貧考核(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第三方評估各地成效

  24日上午,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歐青平表示,今年扶貧辦正式開展對省級黨委、政府扶貧成效的考核,對各地扶貧效果引入第三方評估,還將對各省扶貧資金績效進行考評。

  歐青平介紹,為了加強脫貧攻堅成效考核,中央決定實行最嚴格考核評估制度。一是對各地扶貧開發成效進行第三方評估。請中國科學院牽頭,組織相關專家學者進村入戶,對各地貧困人口的識別精準度、貧困人口退出的精準度和貧困人口對幫扶工作滿意度進行第三方評估。二是組織省級之間的交叉考核。22個與中央簽訂了責任狀的扶貧任務比較重的省(市、區),省與省之間隨機進行交叉考核。通過交叉考核,發現脫貧攻堅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總結各地好經驗。三是國務院扶貧辦和財政部組織了對各省扶貧資金績效的考評,重點對扶貧資金使用情況、涉農資金整合情況和扶貧資金使用效率進行評估。

  他強調,從今年開始,還要組織開展東西扶貧協作考核,對中央機關單位定點扶貧工作進行考核。

  此外,針對記者提出的怎樣解決個別地方出現的脫貧層層加碼、數字脫貧等苗頭性問題,歐青平表示,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中央高度重視,各地向中央立下了軍令狀,層層簽訂了責任書。“在這種層層壓力下,少數基層幹部為了完成任務,體現所謂的政績,層層加碼、加快進度,用形式主義的做法代替扎實的工作。”

  去年國務院扶貧辦印發了《關于解決扶貧工作中形式主義等問題的通知》,下一步將把解決形式主義問題作為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任務。

  一是進一步完善建檔立卡工作。二是指導各地科學制定脫貧摘帽計劃,防止層層加碼。三是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四是改進工作方式,縮小形式主義的市場。五是加強扶貧隊伍的能力建設,降低形式主義的慣性。六是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七是強化問責,讓形式主義付出代價。(記者顧仲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正確處理區域扶貧與精準扶貧的關係
    區域扶貧與精準扶貧是我國脫貧攻堅總體戰略中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只有厘清二者的關係、形成有效的聯動機制,才能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2017-02-23 09:02:12
  • 斬斷伸向扶貧資金的“黑手”
    2016年,全國檢察機關開展整治和預防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專項工作,依法查處了一批扶貧開發領域的職務犯罪案件。針對扶貧領域職務犯罪基層發案突出、手段多樣、窩串案嚴重等特點,檢察機關也採取有效措施,力爭有的放矢。
    2017-02-22 03:50:54
  • 陜西:教育扶貧,“一條龍”幫扶
    陜西省將對建檔立卡家庭子女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大學直至就業實行“一條龍”幫扶。據介紹,2017年,陜西省將以貧困地區、革命老區學校和建檔立卡家庭學生為重點,加大教育政策、項目和資金的支援力度。
    2017-02-15 02:50:4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2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