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聘用制審判輔助人員今年加大招錄
2017-02-24 08:14:0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北京法院將繼續深化司法責任制改革,建立常態化的法官遴選機制,加大聘用制審判輔助人員的招錄工作。昨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市法院司法體制改革的工作情況。

  去年院庭長辦案數量同比增52.2%

  2016年3月,北京法院全面推開了以司法責任制為核心的司法體制改革,一年過去,效果如何?“各項改革全面推進並取得初步成效。”北京市高級法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安鳳德表示,截至目前,北京法院共産生入額法官2636名,實際入額法官的平均年齡達到40.6歲,比改革前提高了0.6歲;平均任職時間11.9年,比改革前提高1年。

  2636名入額法官,佔中央政法專項編制的34%。除此之外,還增補了1996名聘用制審判輔助人員編制,公開向社會招聘近900余名聘用制輔助人員,補充審判力量。

  在落實司法責任制方面,要求推進院庭長辦案,落實院庭長“入額必辦案”。數據顯示,去年北京市法院院庭長共計辦案138773件,同比增長52.2%,佔結案總數的21.2%。

  安鳳德介紹,目前,司法責任制、人員分類管理、職業保障和人財物統一管理等四項基礎性改革基本落地。通過改革,北京法院一線審判人員增加22%,入額法官的平均年齡、學歷水準、任職經歷都有所提高,法官專業化、職業化水準進一步得到提升。

  審判的質效也進一步向好,去年北京市法院執法辦案實現收案增長8.3%,結案增長20.6%、未結案下降2.8%。

  積極從律師、法學專家學者中選拔法官

  雖然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安鳳德提到,推進改革中也面臨著一些困難和問題。比如,保證案件品質和法律統一適用的新機制還有待探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還有待完善,司法公開、人民陪審員制度等改革需要持續深化等。

  為繼續深化司法體制改革,解決存在的問題,2017年將繼續深化司法責任制改革,推動增補審判輔助人員。完善院庭長辦案制度,在去年明確量化標準的基礎上,會對院庭長辦案情況進行定期通報,並納入業績考評。

  在法官員額制改革方面,安鳳德介紹,今年將出臺員額法官管理意見,推動建立法官崗位與非法官崗位的交流輪崗機制。同時,還會建立常態化的法官遴選機制以及法官員額的退出機制。積極從律師、法學專家學者中選拔法官,豐富法官來源渠道。

  由于審判輔助人員數量增加較多,今年還將推動建立行政編法官助理的單獨職務序列,實行聘用制審判輔助人員的分級分類管理制度,並繼續加大聘用制審判輔助人員的招錄工作。(記者沙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案件當事人刺傷法院副院長 曾多次揚言報復法官
    當日13時50分許,該院周龍法官步行上班途中至法院大門附近時,一名男子開車將其撞倒,隨後下車持刀對其連續刺戳。周龍胸腹部及雙上肢多處中刀,肺穿透傷,傷及心包,當場失血性休克。
    2017-02-19 08:46:05
  • 江蘇沭陽法院通報法官遇襲事件嫌犯涉訴案件情況
    19日下午16時16分,江蘇沭陽法院通報法官遇襲事件犯罪嫌疑人胡小干涉訴案件相關情況。經公開審理,沭陽法院一審依法判決被告吳增文、胡小幹、胡義笑共同償還原告劉某某、尹某某借款本金及利息。
    2017-02-19 19:26:5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2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