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建機制·去庫存·促立法——住建部部長回應2017年房地産市場熱點問題
2017-02-23 17:2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建機制·去庫存·促立法——住建部部長回應2017年房地産市場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未來房價走勢如何?房地産長效機制建立有無時間表?房地産稅推進工作進展怎樣?三四線去庫存有哪些部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怎麼做?對于各方關注的房地産領域熱點問題,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和副部長陸克華在23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做出回應。

  未來房價發展趨勢:一季度繼續趨穩

  去年一些熱點城市的房價上升較快,今年這些城市的房價走勢如何?如何評判全國房價發展趨勢?面對各方疑惑,陳政高逐條回應。

  陳政高説,熱點城市所在的省政府、熱點城市政府積極努力採取各種措施,認真承擔了調控的主體責任。這些措施包括限購、限貸、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面積,整頓規范房地産市場,打擊違規違法,同時正確引導輿論。“經過共同努力,熱點城市的房地産市場預期有所轉變,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遏制,調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陳政高説,不論從環比看,還是從同比看,預計今年一季度房地産價格會繼續趨于穩定。

  “盡管2017年房地産市場面臨許多矛盾和問題,面臨許多不確定的因素,但我認為有利條件更多,我們有能力、有辦法來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陳政高説。

  建立房地産長效機制:條件具備

  房地産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的建立與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息息相關。

  “現在具備了建立房地産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的條件。”陳政高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僅確定了房子的定位,同時提出了建立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的目標、標準、途徑。這為制定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此外,改革開放以來,房地産市場方面形成了一些法律法規和體制機制,積累了實踐經驗,也為制定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提供了條件。

  陳政高説,建立房地産的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意義重大,有利于解決房地産現存的矛盾和問題,特別是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有利于抑制房地産泡沫,防止出現大起大落,實現房地産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關于房地産稅推進工作進展,陸克華説,要加快房地産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有關部門正在按照中央要求開展工作。

  三四線城市去庫存:綜合施策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要求,要繼續抓好三四線城市去庫存,解決三四線城市庫存過多的問題。”陳政高説。為此,將採取以下措施:

  ——結合城鎮化推進去庫存,是一個重要途徑、根本途徑。要提出新的辦法,繼續鼓勵、引導農民工和農民進城安居。據調查,去年有的城市農民工和農民買房佔整個買房量的50%,有的縣城達到70%。

  ——增強對農業轉移人口的吸引力。提高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水準,特別是三四線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包括醫療、教育,增強三四線城市和大城市之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水準,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

  ——繼續推進三四線城市的棚改貨幣化安置,繼續提高比例,減少重復建設,加快進度。

  ——推進跨界地産發展去庫存,利用存量房做“雙創”,發展健康、旅遊、養老、教育等産業。

  ——推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去庫存,把現在的存量房通過企業持有、開發商持有,改成租賃房。

  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加快立法

  住房租賃市場是住房供應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解決城鎮居民住房問題的重要渠道。今年規范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將有何舉措?

  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立法是首要之舉。陸克華説,通過立法,明確租賃當事人的權利義務,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建立穩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與買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此外,要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有效供應,大力發展公租房,推動公租房貨幣化,建立多部門聯合監管機制,加快建設住房租賃市場信用體係,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

  陸克華説,要落實金融、土地、財稅等方面的支援政策,培育規模化、機構化的專業住房租賃企業,鼓勵房地産開發企業開展住房租賃業務,規范發展住房租賃中介服務,支援個人出租住房。

  據相關統計和調查,目前我國大概有1.6億人在城鎮租房居住,佔城鎮常住人口的21%。其中以新就業的大學生和外來務工人員為主要群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大熊貓雪地玩耍 萌態可掬
    大熊貓雪地玩耍 萌態可掬
    桃花綻放引客來
    桃花綻放引客來
    南海的“鲯鰍之舞”
    南海的“鲯鰍之舞”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重慶一村莊現“樹堅強” 根部成空心後依然存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51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