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市區公園重金屬含量高 專家提醒必要時佩戴口罩
2017-02-23 07:50:53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南京大學環境學院近日公布南京市內10個公園降塵中重金屬污染狀況的研究結果,發現南京公園大氣降塵中重金屬平均含量偏高,高于北京、武漢等地,提醒市民在公園遊玩後要勤洗手,必要時佩戴口罩。

  南京大學環境學院研究團隊對南京主城區的燕子磯公園、大橋公園和綠博園等十個公園的大氣降塵樣品進行採集,主要是降落于桌椅、燈罩等地方的灰塵,然後對這些灰塵上附著的銅、砷和鉛等重金屬元素的含量進行統計,計算它們所具有的環境健康風險。南京大學環境學院研究員李慧明表示,産生重金屬排放的行業眾多,除了傳統的礦山開採、金屬冶煉、化工業之外,印染、皮革、交通等會産生的重金屬污染,靠近這些産業的公園污染更加突出。這十個公園中,燕子磯公園距離棲霞區化工園較近,大橋公園距離南京長江大橋較近,這兩個公園的生態風險和重金屬含量最高。綠博園地域比較開闊,周邊沒有污染源,風險最低。

  研究結果顯示,10個公園的銅、鎳等重金屬含量平均值高于全省土壤的平均值,其中鎘高40倍,鋅和銅分別高7.5和6.5倍,多種重金屬濃度都高于長春和武漢兩個城市,北京除了鉛濃度高于南京外,其他重金屬濃度都低于南京。

  李慧明表示,考慮到重金屬對人體健康的協同影響,這些重金屬中只有砷的含量已達到一定的致癌風險,其余物質風險較小,並且只有吸入一定的量才能産生根本性影響,所以大家不用過于擔心,但還應進行相應的防護。考慮到多種重金屬的疊加效應,兒童在公園中重金屬的暴露量是高于成人,口食攝入是攝入重金屬的主要途徑,玩耍時盡量少接觸常年不使用的娛樂設備,少在公園內飲食,多洗手,必要時佩戴口罩,公園應當多提供公共衛生設施。(記者楊守華 江蘇臺記者查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進口不銹鋼鍋鏟含重金屬
    (記者李大林 通訊員岳儉宣、陳華發、蔡澤宏)記者從廣州檢驗檢疫局獲悉,日前,該局對一批從捷克進口的不銹鋼鍋鏟進行了集中銷毀,防止不合格食品接觸産品流入國內市場。南沙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從韓國進口的炒鍋、煎鍋和湯鍋等食品接觸産品中檢出重金屬鉻和蒸發殘渣超標。
    2016-09-20 12:24:39
  • 上海市消保委:市售凈水器存重金屬超標等多重風險
    上海市消保委對市售凈水器進行的比較試驗顯示,市售凈水器産品安全性不理想,部分産品存在重金屬超標、易滋生微生物和凈水效果不佳的問題。
    2016-07-26 23:37:43
  • 廣西食用農産品抽檢發現農獸藥殘留和重金屬超標問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管局日前通報食用農産品抽檢情況,5批次産品因農藥獸藥殘留、重金屬超標抽檢不合格被下架。
    2016-04-25 00:36:57
新聞評論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黃土高原降春雪 黑白分明如畫卷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天文學家在40光年外發現酷似太陽係的行星係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51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