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努力打造經濟發展新高地——解析協同發展中的京津冀産業升級之路
2017-02-22 14:4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22日電 題:努力打造經濟發展新高地——解析協同發展中的京津冀産業升級之路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閆起磊、陽娜

  區域協同,産業為重,一場深刻的結構變革正在京津冀地區拉開大幕。

  3年來,京津冀“擼起袖子加油幹”,協同發展戰略推動産業升級之路越走越寬。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京津冀正肩負起打造中國經濟發展新高地的新使命。

  升級求變 下好産業協同“先手棋”

  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京津冀三地地區生産總值平均增速達7.5%,連續三年對全國GDP貢獻率超過10%。一片生機勃勃的區域經濟高地輪廓正日益清晰。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首都經濟提質增效升級的必然選擇。

  北京市市長蔡奇指出:“這有助于更廣泛地集約北京的高端要素和優質資源,放大北京科技創新優勢,提升資源配置效率,為構建‘高精尖’的經濟結構打開空間,有效帶動區域內涵集約發展。”

  北京2014年出臺新增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從源頭將不符合首都功能的産業加以禁止,為協同發展打開空間。以“三升三降”為主要特徵的北京産業變局開始顯現:新增的金融業、文化體育、科技服務業不斷上升,制造業、農林牧業、批發和零售業開始下降。

  從3年前起,“萬企轉型升級”行動計劃在天津拉開大幕。自此起步,天津供給側改革更著眼于企業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

  作為昔日摩托羅拉供貨商,天津津亞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劉文波感觸頗深。隨著全球以摩托羅拉為代表的傳統電子産業整體下滑,津亞電子在困境中求生,將發展觸角伸向汽車電子行業。在行業上尋求突破的同時,他們還積極推動制造方式的升級。“現在生産線的工人只有原來的1/10,效率卻大幅提升。”公司綜合管理中心總監嚴科説。

  去年10月27日,河鋼唐鋼唐銀鋼鐵有限公司450平方米高爐正式退出生産舞臺。以此為標誌,河鋼提前兩個月超額完成2016年全年壓減産能任務。

  河北省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河北鋼鐵、煤炭等行業去産能任務超額完成。在河北經濟結構調整的版圖中,工業不再“一鋼獨大”,裝備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26%,超過鋼鐵工業0.5個百分點,成為該省第一支柱産業。

  盡管河北去産能伴隨著陣痛,但傳統産業也在積極找尋升級之路。

  電商平臺河鋼雲商是河鋼集團尋求變革的一個支撐點。河鋼雲商總經理馮彥民説,平臺經濟和信息化、工業現代化兩化融合將成鋼鐵業轉型升級新趨勢。

  互補融合 開拓協同發展新局面

  新年伊始,京津冀三地的鋼鐵行業科技院所、企業在天津濱海新區達成11項合作協議。北京的科技資源、天津的制造業優勢與河北的生産能力重新擺盤,優化配置。

  在北方技術交易市場總裁張桂華看來,鋼鐵業比重佔天津市工業的五分之一,該産業的改造升級借助高端資源,尤其是北京、河北等地的科技、産能力量正逢其時。

  産業協同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實體內容和關鍵支撐。

  天津市市長王東峰説,京津冀互補優勢有效發揮,促進了天津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河北省省長張慶偉指出,河北借力京津産業優勢和科技資源,加強上下遊合作,促進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轉化,理順産業發展鏈條,這有助于改造提升産業結構。

  縱覽整個區域,北京科技資源的不斷外溢,為天津、河北的創新發展提供新機遇。

  在天津濱海新區,去年11月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管委會正式揭牌,京津大規模深化科技領域合作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又一個“硅谷”在這片10.3平方公里區域起航。中關村科技園區管委會主任郭洪説,中關村的科技創新優勢將得到跨區域延伸,實現研發孵化。

  在河北張家口,阿里巴巴、賽爾等企業正將他們的數據中心建到張北雲計算基地。北京市經信委主任張伯旭説,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的目標是建成“中國數壩”,即中國的數據産業高地。而過去,張北的産業還停留在以農業和旅遊業為主的形態。

  2014至2016年間,河北省引進京津資金11041億元,佔全省同期引進省外資金的一半以上;天津市引進京冀項目4856個、資金5226.74億元,分別佔全市的35.6%和44%。三地越走越近,正用産業的互補、融合,推進協同發展向深度邁進。

  互幫互助 構建産業發展“一盤棋”新格局

  這是一組令人深思的數字——

  據有關專家介紹,2013年北京的技術成果只有1%左右到河北轉化,其中中關村的科技成果96%離開了京津冀。

  差距在哪裏?主要是京津冀地區配合創新發展的産業及環境不夠完備。

  “京津冀未來關鍵是要化區域間産業落差為協同發展動力。”河北省社科院財貿經濟研究所所長顏廷標説,通過京津冀産業協同構建一批産業生態圈應成為未來方向。國內外經驗表明,産業生態圈是世界産業競爭的最佳形態。因此,京津冀産業協同的政策支援重點應當是産業生態,而不只是單體企業。

  京津冀産業協同絕不是簡單的企業搬遷和生産力平移。張伯旭表示,這中間更需要立足三地資源稟賦,實現優勢互補。關鍵是要與本土産業鏈結合,通過創新升級,形成新的市場競爭優勢。

  天津經開區、北京經開區、石家莊經開區、廊坊經開區……京津冀地區目前有13個國家級開發區,以往彼此在招商領域的競爭大于合作。但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實現協調一致,從而為産業提供有效的承載平臺就顯得尤為重要。

  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張建國建議,京津冀深化園區共建應有更大突破。未來,三地可共同探索跨區域合作共建園區的利益分享機制,打破統計中的屬地原則,共建園區與其所在地開發區形成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格局,實現京津冀協同的多點支撐。

  三地産業升級、結構調整之路並不平坦。2017年是推進協同發展戰略的關鍵一年。對于京津冀而言,時不我待,三地在産業升級的新征程上,尤需攜手並進、深度合作,向著打造中國經濟新高地的目標開拓奮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新速度:京津冀一小時城市圈具雛形
    北京居中,天津向海,河北環繞周圍,在中國版圖的環渤海核心,一塊佔地21.6萬平方公里、人口總和逾一億的區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編織著交通網絡。
    2017-02-22 14:24:12
  • 京津冀開展招商專項行動
    (記者賀勇)21日,京津冀三地聯合在京開展了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招商推介專項行動,主會場簽訂的合作項目意向投資額累計達311.7億元。北京200余家有疏解調整和在津冀投資需求的企業、天津與河北的30個開發區共同參加了此次招商活動。
    2017-02-22 11:31:45
  • 京津冀簽訂300億元産業對接項目
    (記者賀勇)21日,京津冀三地聯合在京開展了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招商推介專項行動,主會場簽訂的合作項目意向投資額累計達311.7億元。北京200余家有疏解調整和在津冀投資需求的企業、天津與河北的30個開發區共同參加了此次招商活動。
    2017-02-22 11:31:21
新聞評論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別開生面的鄉村冬奧會
    候鳥翔集膠州灣
    候鳥翔集膠州灣
    摩蘇爾動物園
    摩蘇爾動物園
    烏德琴演奏家
    烏德琴演奏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1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