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月入過萬偷盜小黃車 素質問題沒有遮羞布
2017-02-21 09:5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王瑩

  這幾天,國人的素質再一次讓人陷入尷尬。

  本來為方便公眾出行而出現在街頭巷尾的共用單車,卻被一些人盯上了。而最近盯上共用單車的關某,還是一個月收入過萬、擁有研究生學歷的人。據媒體報道,關某因一時貪念,將路邊的ofo小黃車佔為己有,不僅重新噴漆還裝上了兒童座椅。一車行老板和顧客發現後報警,關某被治安拘留14天。

  消息一出,網民唏噓不已。關某月收入過萬,為了一輛小黃車,搭上拘留14天的處罰,可謂十分地得不償失。難道關某不知道自己順手牽羊的行為已觸犯法律?即使這樣,也不能抹殺他的失德失信行為。

  由此也可見,道德素質跟學歷收入沒有必然的聯繫。具體到小黃車一事上,關某不是個案,也不是特例。自各種方便公眾騎行的共用單車如摩拜、小黃車出現後,種種偷車、惡意搗毀破壞車的新聞便屢出不窮。更令人無奈的是,網上公然有“手把手教你偷一輛小黃車”、“小黃車剛露面 破解密碼逃票佔便宜”的新聞和貼文。種種現象,足見部分國人素質堪憂的程度,也可感知到社會公德養成的任重道遠。

  其實對于公眾社會公德意識和道德水準的擔憂,並不局限在小黃車這一件事上。年前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假糖果被遊客偷拿光也是一個典型的現象。廣場上擺放的花盆景觀,不時也會被人悄悄端走幾盆。

  凡此種種,皆源自貪圖小便宜的心態。而屢屢明知故犯,也凸顯出懲罰力度的不足。社會對這類行為懲戒過輕,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少數人心存僥倖且有恃無恐。

  一輛被偷的小黃車、幾顆被掰走的糖果,都是社會中的細微末節,但正是這些細節,凸顯著部分國人質素上存在的問題。一個處在文明不斷進步中的國家,不會為這些行為尋找遮羞布或擋箭牌。

    點擊參與互動,説出你的看法

    【熱議】月入過萬研究生偷共用單車為哪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瑩
相關新聞
  • 中國共用單車行業報告:ofo市佔率51.2% 居行業第一
    近日,知名第三方數據研究機構比達咨詢發布《2016中國共用單車市場研究報告》(下文簡稱《報告》),對中國共用單車行業市場競爭格局進行了調研。《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共用單車整體市場份額中,ofo以51.2%的市場佔有率,位居行業第一。其中,城市覆蓋數是第二名的3倍,單車投放量是第二名的1.6倍。
    2017-02-08 21:52:33
  • 共用單車不能走到哪停到哪
      規范共用單車停放,應該結合打造最後一公里“慢行交通”城市公共自行車係統,協同解決亂停亂放問題。有關政府部門應及時規劃建設自行車配套基礎設施,及時出臺對違停者的處罰措施。企業則要把停放規則準確告知每一位用戶,並對用戶行為進行約束。
    2017-01-25 08:36:01
  • 規范共用單車才能更有“錢途”
      共用單車在發展過程中,每到一個城市都應該和政府部門充分溝通,配合政府制定規則,政府、市民和共用單車公司三贏才是正途,才能走得更遠,更有“錢途”。
    2017-01-23 08:43:45
新聞評論
    蝴蝶農場蝴蝶飛
    蝴蝶農場蝴蝶飛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澳大利亞一飛機墜毀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武夷山職業教育彰顯特色
    狗狗嘉年華
    狗狗嘉年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48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