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價格改革鎖定七大任務 按病種收費看病將更多
2017-02-20 07:29: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6年價格改革重點突破,書寫了電力、天然氣、醫療服務、交通運輸等領域改革的新篇章。改革越向前推進,“硬骨頭”越是難啃,2017年是價格改革決戰攻堅的一年,新年初始,七項改革任務已經全面啟動。

  四大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去年為企業減負2500多億元

  去年一年,價格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四大領域改革都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電價改革政策密集出臺。去年3月公布第一批5個試點省份的輸配電價,9月啟動最後一批14個省級改革試點,“管住中間”的輸配電價改革推動電力市場化交易,佔市場總量23%的電量價格由市場形成。

  同樣加快“管住中間、放開兩頭”的還有天然氣價格改革。佔消費總量80%的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已由市場主導形成,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新機制建立,明確儲氣設施相關價格由市場競爭形成。

  醫療服務價格改革也邁出了攻堅新步伐。出臺了《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意見》,全面部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19個省份已出臺了實施意見;縣級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實現全覆蓋,城市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在11個省市全面推開,其他省份在600多家醫院開展試點;23個省份開展按病種收費改革試點;15個省份陸續放開特需醫療服務和個性化需求較強、市場競爭比較充分的部分醫療服務價格。

  交通運輸價格市場化程度顯著提高。高鐵動車組票價、普通旅客列車軟座、軟臥票價交由鐵路運輸企業依法自主制定,800公里以下航線及800公里以上與高鐵動車組列車平行的航線,民航旅客票價放開。這些票價的市場化對鼓勵鐵路、民航運輸企業適應市場變化,增加有效供給,提升客運服務能力和水準,更好滿足旅客出行需求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6年,價格改革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年為企業減負2500億元以上,其中包括降低企業用電成本1000億元以上、用氣成本約1000億元,通過清理規范收費定價機制,減輕企業和用戶負擔565億元。

  “所有的價改舉措都是朝著市場決定價格的方向奮力攻堅。”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30多年的改革,97%左右的商品和服務價格已經由市場決定,政府定價范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對保留的政府定價項目,也已全面建立目錄清單制度,逐步形成科學、規范、透明的政府定價機制。

  今年價改七大任務新目標不少,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時間表確定

  今年價改改什麼?

  年初,國家發改委就定下了任務書:堅持穩中求進,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推進電力、醫療、交通運輸、石油和天然氣、農産品、水資源、行政機關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等7項改革任務。細看具體的改革內容,新目標真不少。

  比如醫療服務價格方面,要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進一步擴大按病種收費數量,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區域協調制度。電價方面,根據電力體制改革進程特別是發用電計劃放開進程,同步放開競爭性環節上網電價。交通運輸價格方面,進一步深化民航國內旅客票價改革,研究放開多家航空公司共同經營航線票價,加強航空公司之間競爭。天然氣價格方面,研究制定天然氣幹線管道價格,加快規范省級以下管網定價。農産品價改方面,完善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同時研究提出調整完善棉花、大豆目標價格政策的意見。此外,進一步清理規范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是近年價格部門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要進一步縮減經營服務收費政府定價范圍,取消一批收費項目,降低偏高的收費標準,進一步放開已經具備市場競爭條件或競爭環節的交易平臺、交易市場等收費價格。

  改革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記者從國家發改委了解到,部分改革舉措有望年內完成。電力改革仍是今年價格改革的重頭戲。據國家發改委價格司電力處負責人介紹,一季度前要完成對剩余14個省級電網的成本監審,上半年實現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在省級電網全覆蓋,同時要完成一些跨省跨區重要電網的輸配電價改革。

  此外,面對清潔能源供暖價格較高的現實,今年要研究出臺北方地區清潔能源供暖的價格機制。國家發改委正在研究如何創新價格機制,降低採用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供暖的成本,促進北方地區清潔供暖和大氣污染治理。

  同樣與老百姓切身利益直接相關的經營服務性收費改革,在新的一年裏也將邁出實質性步伐。“去年11月中下旬,郵政普通包裹寄遞資費體係結構改革方案已經公開徵求意見,獲得普遍支援,為今年正式出臺提供了良好基礎,郵政普通包裹將參照社會快遞,大大簡化計費體係結構,促進郵政企業和社會快遞企業的競爭。”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服務處負責人表示。

  繼續推進價改,越深入難度越大,要把功夫下在“穩”和“進”上

  價格改革越往後難度越大,具體難在哪裏?

  難就難在“穩”字上。因為直接關係到老百姓與企業的利益,價格改革往往都需要“穩”字當先。比如電力市場化改革,管住中間自然壟斷屬性的輸配電網環節、實行政府定價之外,也要放開發電側和售電側兩頭,引入競爭。“‘管住中間’啃得差不多了,‘放開兩頭’改革需要更長的時間去推進。”電力處負責人認為,我國目前的電價制度仍然不能很好反映電力的實際供求情況。

  “放開兩頭比管住中間更難,需要更審慎推進。”這位負責人表示,“美國加州曾因市場運作失敗而導致大面積停電,我們不能出現那樣的情況,必須保證市場穩定有序,改革要事先設計好所有的路線圖,市場組建方式、交易規則都要明確。”

  求穩之外,價格改革還難在“進”字上。改革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調整,要動奶酪,難度可想而知。比如要跨省跨區域供電,在全國范圍內更好地配置電力資源,就需要打破地方保護的藩籬。同時,改革也很復雜。比如仍由政府定價的鐵路普通旅客列車硬座和硬臥的成本監審問題,由于大部分鐵路是客貨混營,如何分攤客運和貨運成本是交通領域面臨的難題。國家發改委價格司服務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鐵路普通旅客列車的定價成本監審辦法去年年底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今年要印發出臺。

  堅持“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底線不變,完善“大監管”格局

  價格改革既有堅定的方向,也有堅固的底線。“推進改革要確保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這是價格改革的底線思維。”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八大以來,“保基本”的政策框架初步確立。我國先後建立了居民用電、用水、用氣階梯價格制度,目前在省級基本實現了全覆蓋。同時兩次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有效緩解了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把住價格改革的方向和底線,還需要強有力的“大監管”。絕大多數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由市場調節,確保“放而活、放而不亂”,科學、規范、透明的價格監管制度成為“十三五”價改目標的重要部分。“價格工作已經基本實現了由直接定價向建機制、強監管的轉變,今後要更加重視機制、規則建設,更加重視事中、事後監管和服務,探索創新市場化、法制化的監管方式。”國家發改委價格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價格監管要創新手段,完善制度,克服目前人員不足、經驗欠缺等困難。

  專家們認為,價格改革不僅要平衡好行業發展和社會利益的“度”,也要掌握好與各個領域改革的協同性。價改要得到財稅、收入分配等領域改革的配合,同時又要推進這些領域的改革。新的一年,價改需要進一步優化頂層設計,加強改革協同,共同將改革任務有序落實到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國企改革“三部曲”:政策先行央企地方協同推進
    【國企改革“三部曲”:政策先行央企地方協同推進】隨著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以及各省市區地方“兩會”的陸續召開,今年國資國企改革路線圖越發清晰起來。按照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的説法,2015年是國有企業改革政策制定出臺年,2016年是國企改革政策落地年,2017年就應該是國企改革的見效年。
    2017-02-17 08:31:02
  • 從“網上點單”到“市集交易”:上海深化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側改革
    公共文化配送是直接關係老百姓文化生活滿意度的工程。在上海,“政府配送、百姓點單、社會主體提供服務”早已形成互聯網時代公共文化配送的有效模式。雞年伊始,一場紅紅火火的“公共文化配送交易市集”又鳴鑼登場,宣告上海公共文化服務進一步深化“供給側”改革。
    2017-02-17 16:26:24
  • 翻山越嶺跨越幾多——聚焦財稅領域全面深化改革
    財稅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及支出責任改革頂層設計出臺,相關改革穩步推進——  財稅體制改革關係國家治理和百姓民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2016年,預算公開、營改增、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等多項改革穩步推進。
    2017-02-17 16:31:16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85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