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處長寫“蒼蠅詩”代表的不僅僅是個人
2017-02-20 20:34:02 來源: 人民網-觀點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雲南旅遊圈因為一首詩受到不小“震動”。雲南省旅遊發展委員會市場開發處處長黃林武在微信群中寫詩稱,“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證明你也不過是一只蒼蠅而已”,把批評雲南旅遊問題、報道負面新聞的人視為“蒼蠅”。此言一出,隨即引來各方熱議,雲南省旅發委對此回應稱,黃林武係發表個人言論,不代表官方態度。

  回應輿情固然理所應當,但是簡單地把公職人員的個人言行與組織剝離,值得商榷。顯然,一首頗具“惡意”的詩之所以引發關注,決不是因為某個自然人,而是因為作者的身份特殊。公職人員不同于普通群眾,不管是職務行為還是職務外行為,都具有不可躲閃的身份屬性。更何況,從最樸素的道理來看,每個人應該對自己言行負責,惡意相向決不可取。從這個意義上説,公職人員應該堅持比一般群眾更嚴格的紀律,雖不能代表組織態度,但不能輕描淡寫,而很有必要進行嚴肅地組織教育。

  令人大跌眼鏡的不只是一個非善意的比喻,而是作為公職人員的態度。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與雲南旅遊相關的新聞不少,負面的也有一些,多數還是久治未愈的“頑疾”。在遊客眼裏,旅遊環境和旅遊品質是第一位的;在媒體眼裏,旅遊輿情關乎旅遊品質。實際上,二者無不是指向了旅遊升級。對官員來説,不管是來自遊客的反應還是媒體的報道,往往並非空穴來風,也不能因為某些負面消息而錯放了作為主管單位的位置。旅遊環境不佳,對于曝光的種種問題,應該善意接受批評與監督,想盡辦法提升、改進。如果看到與己不和的言論就選擇諷刺甚至謾罵,不僅不是改進工作的態度,也不可能真正做到“民有呼,官有應”。

  能接受多大的批評,才能有多大的發展空間。個人也好,組織也罷,如果沒有容得下批評的氣度,如果沒有容得下挑錯的胸懷,就失去了進步的可能。發展旅遊是一個“日日新,又日新,茍日新”的事業,更新與優化服務是不變的主題,這裏就少不了查缺補漏。作為官員,既要有承受力,也要有行動力,一首“詩”無法影響旅遊發展的格局,但足以破壞其形象,也只有個人負責、組織擔當才能挽回不必要的損失、才能讓遊客體驗更美好。

  “我們能做到言行一致嗎?”這或許是“蒼蠅詩”背後更應該深思的問題。長期以來,不少公職人員無法守住自己的言行底線,八小時內謹小慎微,八小時外則大放厥詞;官方平臺上規規矩矩,民間場合裏卻無所顧忌。有的扮演起“兩面人”,工作時高度擁護政策、路線,下班後就成了批評者;有的無法認清自己身份,傳謠的有之、歪理的有之、爆粗的有之,甚至把自己當成“偽裝者”來發泄情緒。實際上,不管在何種場合、面對何種人群,該説什麼、不該説什麼,如何表達情緒、如何引導輿情,怎樣回應爭議、怎樣面對爭端,既是為官者的基本素養,也是規矩紀律的內在要求。

  “歡迎媒體和公眾對雲南旅遊特別是對整治旅遊市場秩序、提升服務品質、改善旅遊環境工作的關注和監督”。少一些語言暴力,多一些開放姿態,才能真正實現品質與口碑的雙贏,這才是“愛之深”的正確打開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冰城”醉遊人
    “冰城”醉遊人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廣西南寧一城中村倉庫發生火災
    圖片故事:一塊冰的“升華”之旅
    圖片故事:一塊冰的“升華”之旅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研制出新型無機奈米繩及柔性耐火織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9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