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到2020年要建成天地一體化生態安全監測體係
2017-02-20 17:50: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高敬、任可馨)為實現對生態保護紅線和自然保護區內的開發建設活動實施監控,到2020年,我國將形成天地一體化觀測體係與大數據、互聯網整合的綜合生態安全監管體係。

  在環保部2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環保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程立峰介紹,目前全國已建立2740處自然保護區,陸域面積142萬平方公里,約佔我國陸地國土面積的14.8%。其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46處,總面積97萬平方公里,基本形成類型比較齊全、布局基本合理、功能相對完善的自然保護區網絡。

  同時,自然保護區監管不斷加強,建立了自然保護區天地一體化的遙感監控體係,定期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遙感監測和實地核查,並根據發現的問題線索對違法違規活動進行嚴肅查處。公開約談問題突出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當地政府和管理單位,督促落實整改。

  他同時指出,當前我國生態保護仍然面臨著十分嚴峻的形勢。部分地區生態係統退化嚴重,生物多樣性品質降低的速度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仍然時有發生。

  “十三五”期間,我國將深入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工作。從今年起,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每年兩次遙感監測。下一步,將建立天地一體化的生態觀測體係,及時掌握全國生態狀況變化情況。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等手段,建設生態遙感觀測體係。另一方面,建立生態保護綜合監管平臺,對生態保護紅線和自然保護區內的開發建設活動實施監控。到2020年,要形成天地一體化觀測體係與大數據、互聯網整合的綜合生態安全監管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至少13個省劃定生態紅線 專家:不能盲目擴大
    多個省份將生態紅線區分為一級管控區和二級管控區,比如上海、江蘇、湖北、湖南、陜西等。除陸域生態保護紅線外,山東、海南、遼寧等沿海省份還劃定了近岸海域生態保護紅線,對近岸海域生態實行嚴格保護。
    2017-02-20 10:56:2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498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