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水利定點扶貧幫扶重慶4區縣破解“水瓶頸”
2017-02-20 15:04: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2月20日電(記者李松)記者19日獲悉,水利部突出幫扶傾斜,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小型水庫建設等民生水利工程,重點幫助重慶4個貧困區縣解決“水瓶頸”難題。

  記者從此間召開的水利部定點扶貧工作座談會上獲悉,根據國家扶貧工作總體部署,從2016年起,水利部定點幫扶地處大巴山、武陵山國家連片特困地區的重慶城口、巫溪、武隆、豐都4個貧困區縣。水利部在這4個幫扶區縣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千塘萬畝特色産業發展、小型水庫水源保障、貧困戶産業幫扶、貧困戶轉移就業技能培訓、貧困學生勤工儉學幫扶、水利建設技術幫扶、專業技術人才培訓等“八大工程”。

  豐都縣栗子鄉南江村盛産優質大米,畝産千斤,産值三四千元。但農戶種稻,常為缺水犯難。以前缺乏水利設施,一到夏季伏旱,缺水灌溉,輕則減産,重則絕收。依托千塘萬畝特色産業支撐工程,水利部門幫助南江村改造了山坪塘,整修疏通了深入田間地頭的農渠。有了水利設施,豐水期能蓄水,枯水期能開閘放水。

  2016年4個區縣納入千塘萬畝特色産業支撐工程的山坪塘,已完成改造798個,新增、恢復農業灌溉面積3.2萬畝,受益農民4000多戶。

  除了突出到戶、到村幫扶,水利定點扶貧還打破了“就水利説水利”的傳統思路,將水利項目安排與貧困區縣發展能力建設相結合,重點解決困擾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水利短板。

  地處武陵山特困地區的武隆區,旅遊資源豐富,但其核心景區仙女山長期水源短缺、發展受限。按照“以水定産、以水定城”原則,依托水利定點扶貧,區裏投資2億元多元興建了一座骨幹水庫,緩解用水難題,激活了仙女山旅遊活力。

  在夏季避暑高峰期,仙女山旅遊日均接待量超過10萬人,“一座水庫釋放了一座金山”,效益顯著。目前武隆區還在同步推進3座水庫建設,繼續為仙女山旅遊業發展進行配套,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用水需求。

  在國家水利定點扶貧幫扶下,重慶4個貧困區縣已全面完成年度脫貧目標任務,共脫貧3.2萬戶11.4萬人,豐都、武隆達到貧困區縣退出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97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