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國企混改意見出臺 分類推進改革探索員工持股
2017-02-20 14:43: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2月20日電(記者史衛燕)近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關于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實施意見》正式下發。意見明確,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非公有資本參與國企改制重組,支援國有資本參與非國有企業項目,探索實行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

  意見提出,要分類有序推進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對充分競爭行業和領域的商業類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有序進退、合理流動,積極引入其他國有資本或各類非國有資本實現股權多元化。

  對主業處于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主要承擔重大專項任務的商業類(含功能類、競爭類)國有企業,包括政府投融資平臺、基礎設施建設平臺、金融服務業平臺等,要保持國有資本控股地位,支援非國有資本參股。

  此外,鼓勵非公有資本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形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實現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經營機制市場化。支援國有資本通過證券市場、産權市場等多種方式,積極參與非國有企業的項目和資本運作,提高資本運營效率。

  意見明確,堅持激勵和約束相結合的原則,通過試點穩妥推進員工持股。員工持股主要採取增資擴股、出資新設等方式,優先支援人才資本和技術要素貢獻佔比較高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服務型企業開展試點,支援對企業經營業績和持續發展有直接或較大影響的科研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幹等持股。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好于預期10家混合所有制企業將試點員工持股
    (記者謝衛群)16日召開的上海國資國企工作會議透露:上海國有企業交出亮麗成績單,全面實現了“好于預期、高于全國”的目標,並將全方面推進八大領域改革。上海市國資委主任金興明介紹,上海國資2017年度工作主要有八個任務,排在第一位的是著力深化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2017-02-17 05:10:47
  • 國企“十項改革試點”全面推開 央企總數減至102家
    國有企業在改革中強身健體,更顯活力。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102戶央企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2326.7億元,上交稅費總額2.1萬億元,盈利企業達96家,總體運營超出預期。
    2017-02-16 08:35:09
  • 山西副省長批國企人浮于事:處級有一兩千人
    期享有的資源優勢也讓很多國企存在著産業結構落後、低效無效資産多、人浮于事等不少沉疴痼疾。推動國企改革,恰恰需要我們直面問題,擼起袖子加油幹,敢于啃下這些“硬骨頭”。
    2017-02-14 08:23:56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9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