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春菜價跳水 菜農菜販或遇買賣“寒冬”
2017-02-20 07:24:4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如何看新春菜價跳水

  元宵節後,氣溫穩步回升,但對于成千上萬的菜農菜販來説,寒冬似乎剛剛開始。

  蔬菜生意今年很難做

  “做了20多年蔬菜生意,今年最慘!春節後這些天我賠了四五十萬元。”2月13日淩晨,在北京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惠農門內,批銷商冀廣成一邊張羅著卸車一邊向記者倒苦水。

  冀廣成的老家雲南保山,是全國冬菜主産區之一。他租了兩輛25噸的貨車,從家鄉收購豆角運到北京銷售。地頭每斤收購價0.8元,每趟車運費3.5萬元,加上其他開支,成本價達到每斤1.9元,誰知新發地市場價每斤僅1.1元。

  不單是豆角,其他蔬菜同樣價格跳水。據來自東北的圓茄批發商姚鳳儀講,去年同期圓茄4元一斤供不應求,現在1.5元一斤還賣不動。

  “2月10日,新發地市場蔬菜每斤加權平均價是1.20元,比2月3日的1.36元下降12%,比去年同期的1.78元下降32%,周環比下降明顯,年同比大幅下降。”新發地農副産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説,其中,豆角周環比跌25%,年同比跌57%;尖椒周環比跌31%,年同比跌40%;西紅柿周環比跌31%,年同比跌41%。

  北京菜價低迷,全國情況怎樣呢?農業部蔬菜市場監測預警首席專家孔繁濤説,自去年入冬,全國蔬菜價格就低于往年同期。正月蔬菜價格延續節前跌勢。監測數據顯示,臘月裏28種重點蔬菜總體批發均價每斤2.25元,比上年同期跌6%。初一到元宵節前,均價累計跌12%。

  菜價走低,批銷商賠錢,只能向菜農壓價。豆角每斤0.8元的收購價,在冀廣成看來實在不能再壓了,因為在他家鄉雇人採摘,每斤也要八九角工錢。

  因為銷售難,經銷商甚至不敢收貨。“這幾天即使1.1元也沒人收了。”海南樂東縣佛羅鎮新坡村農民經紀人黃澤海對記者説,尖椒去年同期每斤地頭收購價7元,今年才1.1元,菜農每畝要虧兩三千元。

  菜便宜了,消費者歡迎,擺攤的菜販是否多掙錢了呢?2月14日上午,在北京市西城區陶然亭公園附近一農貿市場,河南周口籍菜販郭慶春正守著一堆圓茄發愁。春節前,他從新發地按每斤5元採購了一批上等圓茄,誰知價格一路走低,只得隨行就市3元甩賣。當了十多年菜販的郭慶春無奈地説:“今年菜價跌得兇,生意實在不好做!”

  供過于求是價低主因

  菜價有漲就有落,這很正常,但近期菜價低迷至此,又不正常。有專家指出,蔬菜市場供過于求是主要原因。

  正月裏,上市蔬菜大多來自南方基地縣和設施蔬菜北方主産縣。去冬以來,我國大部分地區較常年偏暖,北方尤為明顯,多地氣溫創歷史同期最高紀錄。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訊研究所蔬菜專家周向陽告訴記者,偏暖天氣促進了北方設施蔬菜豐收。而受颱風影響,廣東等南方省份蔬菜採摘期從去年12月中旬推遲到今年1月中下旬,與海南冬春瓜菜和北方設施蔬菜收獲期重疊,形成上市高峰,出現供大于求格局,價格走低勢所必然。

  進一步分析,則是蔬菜種植面積持續大幅增加,産能嚴重過剩。姚鳳儀在海南租地種圓茄,以前種200畝,去年擴至500畝。像他這樣租地種菜的很多,幾百畝算少的,大多都是上千畝。不僅如此,由于種糧收益偏低,不少地方鼓勵農民改種蔬菜。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蔬菜播種面積2200萬公頃,比2006年的1663.9萬公頃擴張了32%。相對于短期快速增長的蔬菜供給,人口總量和消費量變化卻不大,産量遠超消費,菜價“跌跌不休”也是符合市場規律的。

  實際上,菜籃子裏必不可少的雞蛋、豬肉等農産品價格走勢也都如此。元宵節後,新發地市場雞蛋批發價下探到2.28元一斤,比春節前跌兩成,較去年同期下跌46%,為近9年來同期最低。究其原因,還是産能過剩。豬肉價格風險在累積,從歷年經驗看,臘月是全年需求最為旺盛、價格最高時段,但新發地市場今年1月份豬肉加權平均價比去年5月份下降14%。業內人士警示:全國豬肉價格已進入下行周期。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發力

  農産品價格與千萬農戶生計息息相關,也關乎廣大消費者生活。近年頻頻上演的農産品過山車行情,不僅困擾生産者、經銷者,也影響著消費者。如何讓農産品供需平衡,避免價格大幅波動,讓各參與環節穩定獲益,讓消費者得到實惠,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大課題。

  在新發地市場生菜區,梅老四以敢賭出名。去年生菜行情好,每斤批發價賣到6元,他就向河北固安菜農下訂單,按每棵小苗4元預訂了1萬多棵大棚生菜。誰知12月份南方生菜大批上市後,新發地生菜價格跌個不停,現在每斤批發價僅1.5元。梅老四連呼:“賠慘了!賠慘了!”

  菜價深跌,買菜便宜,眼前看減輕了消費者負擔,長遠看則嚴重影響百姓餐桌。劉通説:“菜農普遍虧損,來年就會少種甚至棄種,結果就是供應短缺,價格暴漲。”

  菜農種菜積極性往往是由上一年市場價格決定的。2016年全國蔬菜價格總體高位運作,農業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年度批發均價同比上漲12%,創過去7年最高水準。孔繁濤表示,由于利益驅動,擴種積極性很高。春節以來的菜價走勢,算是給人們再次敲響了警鐘。

  為解農産品銷售難,商務部近年來會同財政部、農業部在全國開展“農超對接”,對暢通銷售、降低成本很有意義,但超市並非蔬菜銷售主渠道。統計表明,在蔬菜銷售中,70%依賴農貿市場走上消費者餐桌。由此可見,“農超對接”可緩解農産品銷售難,卻不能解決滯銷、價低問題。

  看來,要從根本上解決蔬菜供需失衡、價格大起大落難題,還得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入手,從宏觀上避免結構性供給過剩和供給短缺。

  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強調:“農業的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突出表現為階段性供過于求和供給不足並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這一論斷也契合蔬菜生産。2014年,我國蔬菜年産量超7億噸,每人平均年佔有量1000多斤,均居世界第一。我國蔬菜産銷量目前已佔全球市場份額50%以上,但低端産品供給過剩,綠色、有機等高端産品嚴重不足,季節性、區域性供需失衡問題凸顯。

  據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蔣高明介紹,上世紀50年代,我國每公頃農田施用化肥僅8斤多,現在是868斤,而國際公認化肥施用安全上限為450斤。蔬菜生長周期短、一年多茬,為追求多産,過量施肥問題尤為突出。正是由于連年過量施肥,章丘大蔥畝産從往年近2萬斤降至現在的1萬斤。我國蔬菜生産必須盡快從數量為先轉為品質數量並重。

  在提質增效方面,河北張家口的做法值得借鑒。為確保蔬菜“無公害”,當地農業部門推廣農家有機肥和防蟲網、黏蟲板、性誘劑、殺蟲燈等生態治蟲方式,雖然成本偏高、單産偏低,但蔬菜質優價高,供不應求,甚至遠銷東南亞。

  從蔬菜市場的現狀來看,建立完備靈敏的市場預警機制顯得十分迫切。産前預警資訊,可避免扎堆;産後市場資訊,可加快流通。美國農業市場法案規定,凡享受政府補貼的農民和農業生産者,有義務向政府提供準確的農産品産銷資訊。美國農業部根據及時採集的本國和其他國家相關數據,每周發布《氣象與作物公報》,每月發布《世界農産品供需預測報告》,每年發布《農業中長期展望報告》。

  在國內,我們已具備建立蔬菜等農産品市場預警機制的基礎。全國絕大部分建制村已通電話、互聯網、有線電視等。當務之急是由政府部門或行業協會牽頭,對網上農産品資訊平臺進行整合,而關鍵在于供求資訊要精準、及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49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