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下發緊急通知 暫停從4省調入所有活禽
2017-02-19 14:09:09 來源: 南方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前我國H7N9疫情處于高發態勢,我省防控形勢嚴峻。筆者18日從相關部門了解到,省農業廳、交通運輸廳、商務廳、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工商行政管理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六部門聯合下發《關于加強H7N9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下稱《通知》),提出自2月18日至3月31日,未經獸醫部門檢測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調。

  確保家禽來源可追溯

  在加強活禽調運管控方面,《通知》提出,全省暫停從江蘇、浙江、安徽、江西等H7N9疫情高風險省份調入所有活禽;暫停從湖南、湖北、福建、四川、河南、貴州、山東、上海、遼寧、河北等人感染病例省調入商品活禽(經病原學檢測合格的種禽可以調入),11個公路動物防疫監督檢查站要嚴格查證驗物,發現來自上述風險地區的活禽予以勸退處理。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切實做好家禽養殖場的防疫管理。各地農業(畜牧獸醫)部門要督促養殖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強化養殖場生物安全管理,嚴格做好欄舍和場地關鍵的消毒滅原工作,特別要做好對出入養殖場車輛和籠具的消毒,嚴控H7N9從活禽交易市場傳入養殖場,對于省內調運活禽、各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要進一步強化場地檢疫,確保家禽來源可追溯。

  《通知》還強調推進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工作。有條件的地市要擴大活禽經營限制區域,加快推進家禽“集中屠宰、冷鏈配送、生鮮上市”工作,要按照《廣東省家禽經營管理辦法》的規定,加強對活禽交易市場的督促指導,將“1110”制度貫徹落實、執行到位。當地政府和有關部門要積極協調處理好來自高風險身份的活禽就地集中屠宰處理。

  有活禽交易檔貼了封條

  此前,為了有效防控H7N9疫情,廣州定于2017年2月16日-28日對全市禽類批發市場和農貿肉菜市場禽類交易區實行臨時性休市。休市期間,市場停止一切活禽、光禽交易(不含冷凍家禽産品),市場內不得存放任何活禽、光禽。休市多日來,記者走訪了廣州市多個農貿市場,並未發現有活禽出售,不少消費者轉而購買冰凍禽肉或魚肉、豬肉來替代活禽。

  連續3天,記者走訪了荔灣區茶滘農貿市場和中市農貿市場,發現活禽交易區都已停業,在中市農貿市場,原先長達百米的活禽交易檔都貼上了封條。

  18日,記者在茶滘市場見到,原先熱鬧的活禽檔已收拾妥當,市場裏的禽類交易區空無一人。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魚檔前擠滿了前來買魚的市民,袁女士排了十多分鐘隊後才買到一條鯽魚。

  與袁女士一樣,在活禽臨時性休市期間,還有不少廣州市民通過消費魚肉、豬肉以及冰凍禽肉來代替活禽,“聽説所有的活禽市場都要關閉兩周,不過實在要吃雞的話還是可以去買冰鮮雞來吃的。”望著空無一人的活禽檔口過道,大學城北亭農貿市場一位賣蔬菜的女士説。

  雞肉零售價格穩定

  筆者17日從省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了解到,為防范禽流感疫情對我省禽蛋市場價格構成不利影響,省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迅速組織力量,對我省禽蛋市場價格開展重點監測。

  從監測情況看,2017年以來我省禽蛋市場價格呈現出下行走勢,其主要原因是受供求寬鬆所致,禽流感疫情暫未對市場價格構成明顯影響。下半年隨生産規模的縮減調整和季節性消費的逐步升溫,預期價格將有回升空間。

  省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分析師謝宏量表示,今年以來我省禽蛋市場價格偏弱運作,主要是受供求寬鬆所致。2014年的“火箭蛋”行情極大刺激了養殖戶的補欄熱情,2015年禽蛋産能明顯增加,市場供求由緊變松,為禽蛋價格的弱勢運作定下基調。

  此外,春節後農産品消費由旺轉淡,季節性消費趨淡亦是壓制近期禽蛋價格的因素之一。預計2017年上半年我省禽蛋市場價格將小幅盤整,且不排除進一步下探的可能性;下半年隨産能縮減的效應逐步顯現,加上“中秋”和年底旺季消費接踵而至,將給禽蛋市場價格增加反彈的預期。(記者 黃進 牛思遠 通訊員 簡策 實習生 何婉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