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協同發展三年間,地毯園如何華麗變身電商園
2017-02-19 10:1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9日新媒體專電(記者李鯤 高博)2014年3月,京津冀協同發展剛剛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不久後,“天津京津電子商務産業園”在天津武清區崔黃口鎮橫空出世,三年來迅猛發展。若不是深入調研,記者難以想像,這座園區竟然是由地毯園轉型升級而來。

  崔黃口鎮地處武清東北部,毗鄰北京與河北,是聞名中外的地毯之鄉,從清光緒二十年(1894年)崔黃口大宮城村的侯繼長辦起“繼長永地毯鋪”算起,崔黃口地毯業至今已有百余年歷史。20世紀80年代以來,地毯成為崔黃口鎮的支柱産業。

  2009年8月,天津市人民政府批準在崔黃口鎮設立天津地毯産業園,然而,受經濟危機的影響和東南亞低勞動成本的衝擊,低附加值、高環保成本的地毯産業逐漸走入夕陽,2011年底,地毯産業園稅收僅為5000萬元,走到了十字路口。

  “轉型升級從那時起已經成為園區的共識,但問題是,該怎麼轉。”天津京津電子商務産業園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東芳對那時的困惑記憶猶新。

  2012年,大型電子商務企業開始全國布局,一些企業看重武清地處京津之間的區位優勢和空間優勢,開始與武清方面對接。地毯園在那時敏銳把握時機,首次“觸電”,引入全國知名電商唯品會,之後,一些電商開始聚集于此。

  “我們的華北物流中心原來在北京房山,但首都寸土寸金,隨著客戶越來越多,我們深感在北京繼續發展受到一定限制。經過綜合比較,距離北京近且政策支援力度大的武清園區成為我們落戶的選擇,在這裏我們的輻射范圍反而進一步擴大了。”唯品會華北運營總部行政人事經理李躍進説。

  “在與多家電商企業的接觸中,我們重新找準了自己的優勢,經過分析,我們決定借重首都資源,轉向發展電商産業。”楊東芳説。

  2014年,園區正式更名,明確以電子商務、互聯網科技、文化創意、倉儲物流為主導的新型産業定位。目前,電商園已累計引進企業千余家,帶動就業近萬人,其中,電商及上下遊配套企業400余家,形成電商重鎮。2015年,電商園稅收突破8.29億元,是2011年基數的17倍,2016年,實現三級稅收15.96億元。

  “我們看重這裏的産業配套和集聚效應,以及廣闊的空間資源,倉儲基地放在這裏可以輻射京津冀、東三省以及晉、蒙等地。”酒仙網電子商務(天津)有限公司行政經理張冉冉説。

  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推進,楊東芳深刻地感受到首都資源的豐富性,“于是我們將陣地前移,不僅引進來,更要走出去,深耕首都資源”。

  據楊東芳介紹,2015年6月,園區在北京設立孵化器,吸引企業入孵,目前已成功引入了作業盒子等178個項目,2016年,依托北京孵化器成功經驗,園區又相繼設立廣州孵化器、上海孵化器,完善重點市場布局。

  此外,考慮到園區目前的生活設施配套相對落後,很難引入創業者在園區創業,2016年10月,園區參股設立公司,將眾創空間放在北京發展,通過眾創空間,園區引入項目15家,其中包括IN工裝、嗨范兒網絡科技等優質項目。

  “雖然服務前移投入較大,但2016年園區當年簽約當年落地的項目稅收就超過2億元,其中約有七八成是通過北京前沿引進來的項目,效果明顯。”楊東芳説。

  同時,作為有著百年歷史的優勢産業,楊東芳認為園區的轉型升級不能放棄原來的地毯企業,于是,她們通過專業的團隊幫助傳統企業提升發展效益。

  2015年,園區將線下傳統地毯企業飛馬紡織與慧聰網、發網等專業電商及服務機構有效整合,共同培育出園區第一個“互聯網+傳統企業”電商平臺——毯誠網,效果良好;2016年,園區搭建傳統企業創客中心,規范轉型升級流程,目前已完成26家地毯企業的“觸電”轉型孵化,未來園區還將在文創産業上加大發展力度。

  2016年10月,天津武清崔黃口鎮入選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園區從地毯産業到發展電商産業的轉型在其中功不可沒。楊東芳表示,伴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潮,她們將進一步借重首都資源,輻射、服務好天津和河北,積極開展區域合作,繼續為整個區域傳統産業的轉型升級探索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京津冀將建100余對合作學校
    京津冀將開展對口幫扶工作,並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遷、建立分校、合作辦學等機制,緩解教育領域冷熱不均問題。
    2017-02-18 11:43:58
  • 京津冀三地共建休閒農業精品遊覽線路
    近日,京津冀農業部門共同簽署《京津冀三地休閒農業建設合作協議》,將深度挖掘三地農業和農村的特色資源、特色文化、特色品牌、特色活動等,共同打造風格各異、主題突出、串並線連的休閒農業精品遊覽線路,構建起京津冀“休閒農業廊道”。
    2017-02-18 08:30:33
  • 北京首次發布京津冀三地協同發展三年“成績單”
    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王海臣在會上表示,近三年來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有效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2017-02-18 07:35:59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0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