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太四老”之一任新民逝世:一生只幹航太這一件事
2017-02-19 08:55: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6日,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各界人士送別我國航太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兩彈一星”元勳任新民。圖/視覺中國

  任新民

  性別:男

  籍貫:安徽

  終年:102歲

  去世原因:病逝

  人物介紹:導彈總體和液體發動機技術專家,“兩彈一星”元勳,中科院資深院士,我國導彈與航太技術的重要開拓者之一。曾作為運載火箭的技術負責人領導了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的發射,和屠守鍔、黃緯祿、梁守槃並稱“中國航太四老”。

  生前住址:海澱區阜成路

  2月16日,八寶山。

  雖已立春,北京仍以微寒迎接這個稍有特殊的日子。清晨的陰霾像極了千余名“航太人”的心情,他們排著隊,穿過靈堂層層的花圈,送他們口中的“總總師”任新民最後一程。

  任新民的家人靜靜地站在一旁,克制著悲傷。前來吊唁的人們走後,任新民的大兒子一下跪倒在父親遺體前,放聲痛哭,最後失聲昏厥過去。

  4天前,102歲的任新民逝世,從此世間再無“航太四老”。

  任新民生前曾謙遜地説,我一生只幹了航太這一件事。

  事實也的確如此。

  用炮筒做出第一個火箭模型

  故事從任新民赴美開始。

  1945年5月24日,任新民作別妻子和剛出生一天的兒子,踏上徵途。在美國,他只用了四年時間,便獲得了機械工程碩士和工程力學博士學位。

  任新民在美國的室友,後來的東北工學院院長李勳提起他讚不絕口:“在美國,除了維持生計打工外,他幾乎把所有的課余時間都用來學習和鑽研功課。”

  1949年,任新民辭掉美國布法羅大學講師職位,輾轉數月,回到上海,並在南京華東軍區軍事科學研究室工作。在那裏,任新民第一次“搞”火箭。

  當時,任新民用的火箭燃料是瀝青,再加過氯酸鉀作為氧化物。但是他得到的過氯酸鉀顆粒過大,只能用“土法”,找人用碾子碾細,這算得上是我國第一種固體復合推進劑。第一個火箭模型則是用舊炮筒做的,還在湖面試驗過,後來由于特殊原因,火箭試驗被迫停止。

  1955年,錢學森回國。當時,任新民已經到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工作。錢學森到哈軍工參觀時,與任新民有過多次接觸。1956年,錢學森邀請任新民一起參與國防部五院籌建工作。

  此後,任新民的名字就與中國的航太事業緊緊地聯繫在一起。“那時我們並不知道父親是什麼職業。”大女兒任之翔接受採訪時説,“但後來發現一個規律,只要父親出差幾個月,我們國家就有一件大好事發生。”

  “沒有他就沒有我國氫氧推進劑火箭”

  “沒有任老就沒有我們國家的氫氧推進劑火箭,這樣説一點都不為過。”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火箭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龍樂豪這樣評價自己當年的領導。

  20世紀70年代以來,任新民多次擔任試驗與實用衛星通信工程的總設計師。1975年3月31日,我國衛星通訊工程“331”工程啟動,任新民為工程總設計師,此後,人們開始親切地稱他為“總總師”。

  龍樂豪回憶,在研制我國第一臺搭載液氫液氧低溫發動機火箭長徵三號時,有一段時間液氫液氧低溫發動機試車有些失敗。當時國防科委負責人對任新民話説得很重,但任新民頂住了壓力。

  1984年4月,我國成功發射試驗通訊衛星,使用的是長徵三號甲火箭,其中三級火箭使用了氫氧發動機。任新民後來回憶,這次成功,對他來説“算是一件大事完成了”,“因為發射地球同步通訊衛星是比較難的,上面用的氫氧發動機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

  69歲時 90米高鐵塔一層層爬上去看

  任新民一輩子關心火箭發動機。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六院11所原所長劉國球説,任老深入實際的作風,對11所影響深遠,“我們液體火箭發動機之所以有現在的成就,主要是他的務實作風一直延續下來了”。

  這種精神也影響了龍樂豪。他回憶,1984年,任老已經69歲了。當時他們在發射場合練,90米高的鐵塔,任老一層層爬上去,每個地方都要親自看,“看看火箭哪裏有沒有毛病,做到心中有數”。

  “這種精神對我們影響很大,我一直默默向他學習。我當總設計師的時候,經常跑到我們工廠去了解一線情況。其實我聽別人匯報也可以,但我親自去看一下,心中會更有數,這都是從任老身上學到的。”龍樂豪説。

  當被問到任老性格的時候,一位曾跟隨他多年的部下仰頭想了半天,説了兩個字,忠厚。

  “作為領導,他從來不發脾氣。我在原部機關待了好多年,任新民是我接觸的最老實最厚道的領導。”這位主要負責導彈研制的老科研人員説。

  “我的感覺也是這樣,任老總是親力親為,非常平易近人,對下級和同事非常關懷。有些事不是訓斥的態度,而是跟你平靜地討論,啟發你。”龍樂豪回憶了當年的一些事。“剛開始我是搞總體設計的,有時候從總體考慮得比較多,對于一些專業單位的具體困難體諒得不夠。他事後跟我講,你搞總體,更應該體諒專業單位的難處,要換位思考。這句話,對我的影響很大。”

  住院後仍一直關心“長五”大火箭

  2014年11月,任新民因病住院。當他得知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五號的最新進展時,非常高興地説:“真希望長五早點飛上天啊。”

  去年11月3日,長徵五號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首飛。聽説這個消息,正在住院的任新民欣然提筆,寫下“祝賀長徵五號首飛成功”幾個字。今年1月4日,任新民又為長五火箭研制團隊寫下“長五火箭永保成功”的祝語。

  “他一直關注我們國家新一代運載火箭,對我們國家長遠的規劃也十分關心。他還沒有住院時,我經常去他辦公室,向他匯報我們國家航太長遠的發展規劃,那時候他已經90多了。”龍樂豪説。

  任新民還一直關心著我國載人飛船和空間站建設。

  1992年,中國的載人航太工程立項後,當時已經快80歲的他,仍然堅持參加各種重大技術難題研討會、評審會。神舟一號到神舟六號發射,他都要去現場。

  他曾反覆講:“只搞載人飛船,其應用是有限的,必須著眼于未來的發展,那就是空間實驗室和永久性的空間站。”在他的建議下,形成了我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設想。

  去年,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成功對接,標誌著三步走戰略開始從第二步向第三步過渡。我國載人航太實踐,正沿著任老當年的設想,一步步走向成功。

  寄 語

  我在任老手下幹了很長時間,任老對工作嚴謹的精神、對同事和下屬平易的態度深深影響了我,我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我會永遠懷念他。

  ——同事龍樂豪

  (記者 李玉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兩彈一星元勳任新民院士逝世 享年102歲
    2月12日,著名導彈和火箭技術專家、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中科院資深院士任新民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102歲。他曾領導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的發射,是我國航太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和屠守鍔、黃緯祿、梁守槃並稱 “中國航太四老”。
    2017-02-13 13:51:20
  • 兩彈一星元勳任新民逝世 曾領導我國首顆人造衛星發射
    2月12日,著名導彈和火箭技術專家、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中科院資深院士任新民因病醫治無效逝世,享年102歲。
    2017-02-13 11:29:30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0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