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平語”近人——總書記關于新聞輿論工作的這些論述,你還記得嗎?

2017年02月19日 08:57:48 來源: 新華社

  【編前語】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關心新聞工作者。總書記關于新聞輿論的這些重要論述,你還記得嗎?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一一梳理。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這樣闡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習近平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多次從治國理政大局的高度闡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

  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定位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要適應國內外形勢發展,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定位,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創新方法手段,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明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和使命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

  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

  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各級黨報黨刊、電臺電視臺要講導向,都市類報刊、新媒體也要講導向;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副刊、專題節目、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時政新聞要講導向,娛樂類、社會類新聞也要講導向;國內新聞報道要講導向,國際新聞報道也要講導向。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做好正面宣傳,要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準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醜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準確、分析客觀。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

  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同時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

  創新、融合,構建現代傳播體係

  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

  2016年2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到中央新聞單位調研。這是習近平在新華社觀看新聞資訊産品展示。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習近平要求媒體不負重托

  【習近平重視媒體,明確要求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把中央主要媒體和各級媒體越辦越好。】

  致信祝賀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開播

  2016年12月31日,在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開播之際,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致以熱烈祝賀。

  習近平在賀信中強調,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要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新聞立臺,全面貼近受眾,實施融合傳播,以豐富的資訊資訊、鮮明的中國視角、廣闊的世界眼光,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認識一個立體多彩的中國,展示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良好形象,為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致信祝賀新華社建社85周年

  2016年11月8日,在新華社建社85周年之際,習近平發來賀信,代表黨中央向新華社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新華社是我們黨創辦和領導的新聞輿論機構,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重鎮。85年來,新華社堅持黨指引的方向,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政治家辦社,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宣傳黨的主張,反映群眾呼聲,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建設、改革重大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新華社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跟黨走,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銳意改革創新,加快融合發展,擴大對外交流,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訊社,更好服務于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務于廣大人民群眾,不負黨和人民重托。

  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2015年5月,習近平就人民日報海外版創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習近平在批示中指出,30年來,人民日報海外版積極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宣介中國發展變化,在外宣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人民日報海外版以創刊30年為起點,總結經驗、發揮優勢、銳意創新,用海外讀者樂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

  習近平對新聞工作者寄予厚望

  【習近平一直關心新聞工作者,曾到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臺、解放軍報社等中央媒體視察調研,留下許多和新聞工作者在一起的難忘瞬間。】

  看望獲獎者,要求新聞工作者堅持“四向”

  在第十七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習近平親切會見中國記協第九屆理事會全體代表和中國新聞獎、長江韜奮獎獲獎者代表。他充分肯定新聞工作者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作出的重大貢獻,深情地説“同志們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他要求廣大新聞工作者堅持“四向”: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守黨和人民立場,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鬥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新聞志向,提高業務水準,勇于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

  堅持正確工作取向,以人民為中心,心繫人民、謳歌人民,發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勤奮工作、甘于奉獻,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與新聞工作者座談,闡釋四個“者”五個“要”

  2016年2月19日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深刻闡釋了新聞工作者的職責使命,對全國新聞工作者提出具體要求和殷切希望,強調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習近平提出,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

  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

  時代風雲的記錄者

  社會進步的推動者

  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五個“要”:

  新聞輿論工作者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準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

  要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煉,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

  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説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保持一身正氣;

  要深化新聞單位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平語”近人——總書記關于新聞輿論工作的這些論述,你還記得嗎?
習近平一直高度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關心新聞工作者。總書記關于新聞輿論的這些重要論述,你還記得嗎?新華社《學習進行時》為您一一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