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互聯網思維破解機制難題——網上交通服務管理平臺讓百姓共用改革成果
2017-02-18 20:02: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用互聯網思維破解機制難題——網上交通服務管理平臺讓百姓共用改革成果

  新華社記者 白陽、劉奕湛

  把交管服務大廳“搬”上互聯網,破解群眾辦事不方便、成本高、負擔大等難題。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兩年來,各級公安機關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手段,進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綜合服務能力和管理水準,讓老百姓實實在在分享到了公安改革的成果。

  用互聯網思維破解交管服務管理供需矛盾

  據公安部統計,隨著機動車保有量的迅猛增加,近5年來,全國各類交通管理業務量平均年增長超過10%,服務管理供需矛盾日益凸顯。

  辦理上牌、考駕照、年檢、處理交通違法……繁瑣的流程背後,是落後于時代的服務管理模式。

  2015年7月,公安部印發《關于推進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的意見》,決定在全國開展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建設和推廣應用工作。自此,群眾通過網頁、手機APP、短信、語音電話等多種方式,足不出戶即可完成百余項事項的線上辦理,免去了來回奔波的麻煩。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推進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工作,是公安機關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惠及億萬群眾的重要舉措,也是積極推進國家“互聯網+”戰略、創新政府服務模式的具體實踐。

  係統化構建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體系

  兩年來,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的推進有條不紊。2015年完成設計、研發、試點,2016年全面完成推廣應用,目前,該平臺已成為一個結合了網頁、手機APP、短信、語音電話多種方式,係統化、全覆蓋的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體系。

  一係列的機制創新,讓交通管理服務向更高效、更惠民、更綠色方向發展。

  ——構建網上網下綜合服務體係。將互聯網服務窗口延伸至基層所隊、考場、執法服務站、郵政服務點等場所,方便群眾就近辦理;群眾也可以足不出戶,在家裏上網辦理業務。同時,簡化了辦事手續,取消業務申請表等紙質材料,並破除地域限制,實現全國范圍內異地辦理交管業務。

  ——適應差別化服務需求,平臺提供網頁、短信、手機APP、語音電話等多種服務方式,實現服務全覆蓋。同時,協調多部門提供多元化、一站式、協同服務,積極發動社會參與交通管理,將服務延伸至交通管理相關單位和場所,最大限度方便群眾就近辦理交管業務。

  ——出臺相關制度規范,提升平臺的可用性與實效性。2016年4月,施行《公安部關于修改<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的決定》,進一步完善機動車駕駛人考試和管理制度。公安部還制定《互聯網交通管理業務工作規范(試行)》《互聯網服務平臺運作使用規定》等,對互聯網平臺、“交管12123”手機APP開展6次全國性的軟件升級,進一步規范平臺業務辦理和日常運維工作。

  “互聯網+交通管理”服務管理效應逐步顯現

  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的應用,為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目前,全國所有省市均已啟用互聯網服務平臺和“交管12123”手機APP服務。資訊查詢、告知提示等9大類124項服務功能已全部實現,辦牌辦證等4大類23項業務已全部開通。

  首先,為群眾提供線上考試預約、辦牌辦證、違法處理等業務服務,減輕群眾負擔。同時,提供機動車、駕駛證、交通違法、出行路況等資訊查詢和告知提示服務,方便群眾及時、準確、動態掌握相關資訊,及時辦理業務,合理安排出行。

  其次,破除地域限制,實現全國范圍的跨地域資訊交換和網上服務漫遊,方便群眾辦理異地交通管理業務。同時,為群眾提供辦牌辦證郵政寄遞服務,利用郵政網點代辦服務優勢,解決最後一公里瓶頸問題。

  另外,簡化辦事手續,建立群眾網上提交申請資訊,互聯網服務窗口網下審核材料、制作牌證、交付寄遞的全新工作機制。實現醫院網上提交駕駛人體檢證明、汽車銷售服務店辦理機動車臨時行駛號牌、群眾預約機動車檢驗機構和檢驗時間等多元化、一站式便捷服務。

  公安交管部門還持續拓展互聯網平臺功能,新增新能源汽車網上預約選號、事故快處快賠等功能;推動完成互聯網平臺在農村地區試點工作,穩步增加互聯網平臺服務可靠度、覆蓋面和服務水準。

  便民利民的改革措施贏得了老百姓的歡迎。記者獲悉,截至目前,該平臺已注冊個人用戶7765.7萬,單位用戶15.6萬,累計提供各類服務2.1億次,“交管12123”手機APP全國累計下載安裝總量約8086.9萬。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安部將繼續推動全國公安交管部門加大工作力度,確保互聯網平臺線上130項服務項目全部開通,進一步擴大互聯網平臺和“交管12123”手機APP服務覆蓋面,建立起係統化、全覆蓋的交通安全服務管理體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8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