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版權工作“十三五”規劃》 出臺 劍指網絡盜版頑疾
2017-02-18 14:02: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版權工作“十三五”規劃》關注網絡領域 劍指盜版頑疾

圖片來源: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網站截圖

  日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官網發布了“關于印發《版權工作“十三五”規劃》的通知”。《版權工作“十三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了26項重點任務,其中包括了頗受關注的“突出網絡領域版權監管”方面。中國文字著作權協會總幹事張洪波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表示,網絡時代很多版權作品在網上都是無序傳播,加強網絡領域版權監管十分必要,“此外,還要加快版權社會信用體係建設,擴大並加強版權行政執法隊伍建設”。

  通讀全文可以看到,《規劃》從完善版權法律制度體係、完善版權行政管理體系、完善版權社會服務體係、完善版權涉外工作體係等4個方面提出了26項重點任務。其中提到,要將網絡作為履行版權監管職責的重要陣地,不斷凈化網絡版權環境。持續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行動”,強化分類管理,加強對網絡文學、音樂、影視、動漫等重點領域的監測監管,及時發現和查處侵權盜版行為。

  資料圖:青海集中銷毀10.2萬件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圖為文化執法人員清點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準備銷毀。中新社記者 羅雲鵬 攝

  對于“十三五”時期的版權重點工作,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于慈珂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于當前我國仍處于版權矛盾和糾紛高發期,侵權盜版行為還比較普遍、版權環境還有待進一步優化,所以必須要繼續加大版權執法監管力度,實行嚴格的版權保護。

  在2016年7月,國家版權局與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和公安部四部門就聯合開展了打擊侵權盜版的“劍網2016”專項行動,其中一大亮點是建立“黑白名單”制度,即在網絡文學、APP、網絡廣告聯盟等領域建立重點保護作品“白名單”庫,同時公布侵權盜版互聯網企業“黑名單”,以推進版權領域信用體係建設。

  “作為企業來講,自身要有很強的版權意識。在版權採購環節,我們詳細核實每一本電子書的版權歸屬和權利狀況,確保在上線前就將版權風險控制到最低。”提到這項監管措施,掌閱科技版權負責人吳賁表示。

  2016年12月底,“劍網2016”行動收官。國家版權局等四部門通報了21起較為典型的網絡侵權盜版案件,包括北京“一點資訊”客戶端軟件侵犯著作權案、江蘇淮安“BT天堂”網涉嫌侵犯著作權案等,涵蓋了侵犯網絡文學著作權、通過網絡平臺銷售盜版制品等案件類型。

圖片來源:國家版權局網站截圖

  “不可否認,‘劍網’行動在保護作品版權方面發揮了較大作用,在相關部門努力下,網絡音樂産業、視頻産業等都有了比較規范的發展。”但張洪波認為,以上案例説明,目前國內網絡領域音樂、文字、影視等作品侵權盜版情況仍然比較嚴重,“新技術的發展,讓文字、音樂、視頻等傳播更加便捷,同時也帶來了問題,最主要的就是導致很多受到版權保護的作品沒有得到著作權人授權,在網上傳播時屬于無序傳播”。

  “《規劃》為下一個五年的版權保護工作做出了很好的規劃和指引。”張洪波表示,除此之外,要有效遏制網絡盜版侵權行為,除了加強監管外,還要在侵權行為出現時,加大懲罰力度,依照法律嚴格處理,使其得到應有制裁,“此外,行業監管也很重要,上述領域企業要加強行業自律和行業規范”。(上官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國家版權局:禁止未經授權經網絡傳播央視新年春晚
    國家版權局網站24日刊發《關于禁止未經授權通過網絡傳播中央電視臺2017年春節聯歡晚會的通知》。
    2017-01-25 07:21:51
  • 獨家版權能否為創作騰出空間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音樂、視頻版權環境的改善,“獨家版權”“獨家首播”等概念已經越來越深入人心。原本同質化非常嚴重的音樂網站、視頻網站,因此走上了差異化、個性化的發展路徑。
    2017-01-17 08:56:12
  • 國家版權局官員:將加大對網盤等網絡技術服務管理力度
    “我們對網盤也要求加強法律義務,特別是明顯的侵權盜版行為要加大管理力度。段玉萍在會上表示,近年來,以互聯網為基礎的侵權盜版現象極為嚴重,“現在我們需要關注怎樣規范互聯網傳播秩序,否則的話,互聯網的無序發展對中國的文化産業來説,是重大損害。
    2016-10-31 00:30:27
新聞評論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8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