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冬春季H7N9疫情防控部署加強 多地活禽市場關閉
2017-02-18 13:27:15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我國迎來H7N9疫情高發季節 多地活禽市場陸續關閉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消息:今年以來,全國共有16個省份報告人感染H7N9病毒病例,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上升。

  日前,江蘇省衛計委網站公布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該省人感染H7N9病毒發病數為49例,死亡數為21例。在安徽省,截至2月14號,H7N9病毒發病人數已達40余人,死亡20人,且疫情仍呈上升趨勢。

  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我國H7N9疫情總體形勢未發生改變,仍呈散發態勢,目前,多部門正研究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加強措施聯動。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長、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表示,今年,我國H7N9疫情出現病例增多、分布地區廣、散發程度高,病例多數散發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分布地區還是以前的重點地區,主要跟當地活禽銷售消費和公眾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

  目前,我國已進入H7N9疫情高發季節,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疫情總體特點沒有發生改變,接觸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經營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副主任倪大新認為,要繼續強化H7N9疫情監測和風險評估,加強源頭控制。不少省份有很多好的做法,比如關閉活禽市場或實行季節性休市、臨時性休市等措施的同時,推進集中屠宰、冷鏈運輸、冰鮮上市,可以有效減少群眾和活禽暴露接觸的機會,大大降低風險。

  根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發現病例以及外環境病毒檢測陽性的地區,要關閉活禽經營市場;疫情發生地研究落實全面停止活禽交易、推進家禽産業轉型升級和實行冰鮮禽類産品流通上市等長效措施;尚未發生疫情地區的活禽市場,要進一步嚴格活禽經營市場準入,加強活禽檢疫和清洗、消殺等預防措施,嚴格實行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零存欄的制度。

  國家衛生計生委衛生應急辦公室方面表示,雞、鴨等禽類可以買、也可以吃,但一定要吃得安全。

  相關專家也提醒,生活中,不要在流動攤販處購買活禽,加工處理生禽肉和蛋類後要徹底洗手,加工過程要生熟分開,烹調時要燒熟煮透。

  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指出,病毒是比較脆弱的,在100度的高溫下,2分鐘,就失去活性了,所以要把它煮熟煮透。

  隨著H7N9疫情進入高發期,各地也出臺了多項措施積極防控H7N9疫情。在安徽省阜陽市,該市疾控中心從去年12月份開始加大了檢測抽樣力度,擴大檢測范圍,增加監測採樣數量,重點加強對全市禽類市場的監測,時時掌握活禽市場是否存在疫情。

  阜陽市疾控中心急性傳染病控制科科長孫良介紹指出,目前,按照上級部門以及政府、衛計委等行政部門的要求,積極做好H7N9的預防工作。加大培訓力度,從市級縣級村級等一條線培訓到底,加大個人、醫療機構的診斷能力,積極做到疑似病人的轉診工作。根據上級部門要求和相關專家建議,對全市活禽市場以及活禽交易場所以及攤點全部關閉,關閉期限到今年4月。

  今年,阜陽市二院成為定點救治H7N9醫院,該院根據以往的經驗,針對H7N9疫情,做好了相關的準備工作。阜陽市二院副院長韓明鋒介紹説,提前制定了一些防控預案、救治預案,調整了一批專家組,備足了防護用品,還對全部醫務人員進行了培訓。同時,在沒有收治病人之前,對2間負壓病房專用于呼吸道傳染病的病人救治專用病房,進行了調試和維護,工作已全部到位。凡是在阜陽市二院接受救治的病人,一個原則是盡最大努力,爭取救治中病人沒有遺憾。

  接觸被感染的禽類或暴露于活禽經營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目前,我國很多省市,包括安徽、江蘇等地都關閉了當地的活禽市場。在寧波市鄞[yín]州區,活禽市場在2月11號就已經全面關停。相關工作人員也于近期對該地的活禽市場關閉情況進行督查。

  督察組一行首先來到寧波市鄞州區姜山菜市場,現場雖然沒有活禽交易,但有個別攤位還保留著先前用于活禽交易的籠子,部分清洗設施還殘留著活禽的羽毛,督察組當即要求市場做好清理工作,並對這些區域進行嚴格消毒。

  隨後,督查組一行來到雲龍菜市場,發現該市場也已關閉活禽交易。

  鄞州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馮利成説:“市裏做出決定後,我們對全區9個鄉鎮進行檢查,市場內沒有發現活禽交易。市場周邊也進行了檢查,目前為止沒有發現活禽交易。下一步將針對活禽交易關停繼續進行跟蹤檢查,督促,落實好各項規定。”

  另外,鄞州城管部門還將牽頭加強對流動活禽交易的監管,消除H7N9病毒傳播隱患。

  據了解,寧波全市范圍暫停活禽交易將持續到4月底。

  活禽市場的關閉在一定程度上從源頭扼制了H7N9病毒的傳播,但是關閉活禽市場對部分店主的生意産生了不小的影響。利益面前,又是否有人“頂風作案”,私自出售活禽呢?

  記者來到在玉環縣,在玉城中心菜場的活禽交易區,籠子裏空空蕩蕩,案板上擺著已經宰殺好的雞鴨。攤主蘇女士告訴記者,這些雞鴨都是早上在自己家裏殺的。

  菜場後面的活禽宰殺店大門緊閉,小工無所事事的喝著茶。

  而旁邊垃圾桶裏,滿滿好幾桶的雞毛鴨毛,似乎告訴記者實情並非如此。

  菜場清潔工老金説:“垃圾一天清理三次,雞毛今天少了,但還是有。”

  隨後,記者走訪幾家位于城郊的農貿市場,活禽交易區都已關門,但存放家禽的鐵籠還在。截至目前,玉環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共排查全縣農貿市場和花鳥市場36家,關停農貿市場活禽交易區27家,禽類經營戶61戶,要求禽類經營戶做到殺“白”再上市,並將家禽存放的鐵籠和褪毛器械全部消毒。

  報道中反覆提到了“殺白”,其實所謂“殺白”禽類,就是指已經經過屠宰、煺毛、清洗,但還未經高溫烹煮的禽類。據了解,目前很多地方都要求禽類經營戶做到殺“白”再上市,並將家禽存放的鐵籠和褪毛器械全部消毒。

  眼下,立春已過,天氣逐漸轉暖,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恰逢H7N9病毒活躍,提醒廣大群眾加強個人防護,避免接觸活禽,盡量購買、食用有檢疫證明的冷鮮禽、冰鮮禽及其産品。(記者 劉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三亞木棉美麗綻放迎客來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蘇州保潔員地鐵站被強吻:保潔換成大爺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韓國最大海運企業韓進海運宣告破産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89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