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村官”的中國鄉愁

2017年02月18日 11:02:25 | 來源: 人民網
分享到:

“洋村官”丁一牧(右)帶著外商考察河洪村。胡余灶 攝

“洋村官”丁一牧(右)帶著外商考察河洪村。胡余灶 攝

  走進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梅林街道河洪村,整潔的石子路曲徑通幽,蔥郁的百年香樟木直插雲霄,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與部分現代建築相映成趣,清澈見底的鳧溪從村前奔騰而過。

  “看得見山,望得到水,記得住鄉愁”,這是河洪村當前的寫照,更是“洋村官”丁一牧追求的目標。

  “洋女婿”變身“洋村官”,為古老的村莊注入新鮮的血液

  丁一牧是法國人,高大的個頭,戴著眼鏡,樣子斯斯文文。1963年出生的他,還是一位寧海的洋女婿,來寧海已經有16年了。

  丁一牧在美國獲得了MBA學位,之後便進入金融業,在強手林立的美國華爾街交易所、英國倫敦交易所等,他賺到了第一桶金。之後,他就辭去工作,花兩年時間環遊世界。後來,丁一牧跟著妻子回到寧海創業,辦了一家文具家電企業。目前,他旗下的兩家企業年産值約為1億元人民幣。

  去年2月29日,丁一牧受聘寧海河洪村,正式加入了河洪村的村領導班子,擔任村主任助理。一個小山村聘請一位外國友人擔任村主任助理,一起建設鄉村,這在浙江省乃至全國都是一件稀罕事兒。

  這位曾經玩轉華爾街、擔任過數家公司總裁、現擁有過億産值企業的國際人才,為鄉村治理注入了新鮮的血液。他帶來的不僅是一時的轟動,更是村莊長遠發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面對村莊的規劃,他從自己走過的近百個國家裏尋找樣本,給河洪村的發展注入國際元素;為了保護村裏的古居,他借鑒他的家鄉法國的做法,建議出臺一條村規:對于古居,不動外墻,但可在內部套建新房或裝修,以此來延續村莊的歷史;他還計劃在村裏開發“洋家樂”,以接待喜愛中國鄉村生活的外國人。雖然語言不通,但這位“洋助理”和村民相處融洽,2016年4月份,他聯繫寧波市僑聯,邀請寧波愛爾光明眼科醫院的志願醫生,到村莊為老人們做眼睛檢查,並為患白內障的老人免費做手術,現已成功10余例,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評。2016年重陽節,他個人出資5萬元,請全村200余位60歲以上老人吃飯,並贈送每人一份小禮物。2017年1月份,他出資5萬余元,在村中修建了一座村民亭,供村民休憩玩樂。

  招商大會開進村裏

  有了好的想法,如何落實很重要。這方面,“洋村官”丁一牧也有自己的一套。

  2月16日下午,10多名來自美國、日本、臺灣等地的客商在丁一牧的帶領下,考察村裏的投資項目,慰問困難群眾,在村裏引起一陣陣轟動。

  15時20分,幾輛小車緩緩地駛入村停車場,車門打開後,十多位洋客商陸續從車上下來。當丁一牧一下車,村民就嚷開了“我們的洋村長來了,我們洋村長來了……”有幾位與“洋村長”相識的村民主動上前與“洋村長”握手,“洋村長”還用接近標準的中國話向鄉親們問好,引來鄉親們陣陣掌聲。

  在鄉親們的簇擁下,洋村官帶著他的客人從村口開始,用流利的英語一路向他們介紹村裏的情況,在村子入口,丁一牧向同伴們介紹了村前一棵500年的老樟樹的故事。村裏整潔的石子路,保存完整古色古香的房子引得客商們讚不絕口。

  村中央,一處剛修繕好的古色古香的老宅院引起了大家的興趣,客商們紛紛入內參觀,裏裏外外,上上下下進行了饒有興趣的參觀,當房子的主人介紹説空著可惜,想以後打造成民宿時,美籍華人客商孫寧初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表示適當的時候願意出資來村裏打造一個精品民宿。

  丁一牧帶著大家去到幾戶村民家裏,還參觀了去年長壽節期間建設的百歲館,品嘗地道的當地點心和當地的茶葉。接近5點,客商們還意猶未盡,在洋村官的建議下,一行人又興致勃勃地考察村外剛完成的登山健身步道。在半山腰,眺望遠處的落日,回望優美的村莊,客商們流連忘返。

  “非常激動,這個小村太漂亮了,古老的房子,優美的山水,非常棒。”80歲的美資企業老板Henry對記者説,如果順利,接下來就在這裏投資個旅遊經營項目。“這是個美麗的村莊,山好,水好,村莊優美。很適于搞旅遊。”日籍客商寧波旭東新盛汽配有限公司工程師小野説。

  “洋村官”的中國鄉愁:開發性保護,為後代人留住記憶

  丁一牧的故鄉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附近的一個名叫valence的小鎮,小時候和父母住在一幢400多年的老房子裏。常常外面下大雨,裏面下小雨,房子很舊但很美。“我和爸爸媽媽、哥哥姐姐用自己的雙手對房子進行修復”。

  到中國10多年,他去過順德、昆山、上海等地,見識了老房子直接推倒後建起的高樓大廈,但更高興見到中國這些年把有價值的老房子保護起來。

  在丁一牧看來,老房子相當于“活化石”,是文化記憶的一部分,是生動的歷史呈現,要讓後代保護好這份記憶。

  今天,站在河洪村臨溪的一個300多平米的廢棄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裏,丁一牧告訴記者,他想把這裏改造成一個洋酒吧洋民宿,保留古建築的外觀,室內則按照五星級標準打造,同時把這裏作為外商協會的定點聚會的地方。

  丁一牧説,法國的背包客文化很流行,“我們村裏能不能多開發一些普通的民宿,就由村民自己來辦,同時在村與村之間做好銜接,提升旅遊便利性,讓年輕人背包客更好地進行村際旅行”。

  據了解,河洪村人口有1500多人,6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200多位,年輕人紛紛離開村莊,村裏廢棄的無人居住的老宅院有3、40間。

  “如果能把這些房子利用起來,保留原有的建築外觀和歷史文化,進行適當的改造,保護性開發成洋民宿、養家樂,將小山村的山山水水‘推銷’出去,吸引周邊的人來這裏旅遊,釣釣魚,吃吃農家菜,享受慢生活。”陽光下的丁一牧意氣風發,“這樣做並不是想賺很多的錢,而是更好的保護古建築,保存歷史文化,讓後代人從中受益,記住鄉愁。”(陳金蓮、陳雲松、胡余灶)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8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