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月份全國農業農村經濟穩步開局
2017-02-17 19:51:34 來源: 農業部新聞辦公室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網訊 1月份以來,各級農業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全國農業工作會議精神,抓好關鍵領域管理優生産、抓好重要節點供給穩物價、抓好新興業態促增長,農業農村經濟開局良好。

在田作物長勢總體正常。全國氣象條件良好,土壤墑情適宜,冬小麥及其他作物苗情基礎較好。據農業部調度,小麥冬前一類苗比例為37.5%,同比高0.3個百分點;二類苗比例為59.2%,比近3年同期低2.5個百分點。冬小麥平均畝總莖蘗數61.16萬,同比增加1.8%;平均單株分蘗2.52個,同比增加2%。受前期陰雨寡照天氣影響,部分主産區油菜籽長勢偏差。

鮮活農産品供給充裕。受節日帶動、溫度偏高等多因素影響,蔬菜生産穩中有增。據監測,580個蔬菜重點縣資訊監測點蔬菜面積同比增加5%左右。生豬産能有所調減,但供應充足。據監測,1月份生豬存欄環比減少2.9%,能繁母豬存欄環比減少0.4%。水産月度産量為500萬噸,同比增長3%。重大動物疫情總體平穩,主要農産品例行監測合格率保持在97%以上。

農産品價格整體溫和上漲。農産品批發價格200指數為110.3,環比增長5.5%,同比增長1.2%;“菜籃子”産品批發價格指數為111.7,環比增長6.3%,同比增長1.2%。其中,稻麥價格基本持平,玉米價格環比下降1.1%;棉花價格持續3月上漲後首次回落,環比略降0.7%;豬牛羊肉價格延續小幅上漲態勢,環比分別上漲3.6%、1.6%和2.3%;雞蛋價格明顯下滑,環比下降6.5%;受節日帶動影響,水産品價格環比上漲1.3%,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月均價環比上漲5.5%,重點監測的7種水果月均價環比上漲3.8%,預計節後將明顯回落。

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2017年春節期間,全國實現旅遊總收入4233億元,同比增長15.9%。其中,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成為旅遊消費的重要選項,農業部推介的“春節去農家過大年”主題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景點),備受城鄉居民追捧。據京東大數據平臺顯示,年貨節期間生鮮品類日銷量較平日增長近4倍,農産品線上銷售勢頭良好。

國際農産品供給充裕、價格溫和上漲。據美國農業部最新預計,2016/17年度世界谷物産量將達25.60億噸,較上年度增加4%左右,産略大于需;大豆産量將達到創紀錄的3.38億噸,較上年度增加7.7%;棉花産量將達到2294萬噸,較上年略增。從價格看,受原油等大宗産品價格上漲影響,國際大宗農産品價格漲多跌少,小麥、玉米、大豆、食糖環比分別上漲6.7%、3.5%、1.2%和8.9%,豆油環比下降3.5%,主要農産品國內外價差進一步收窄。

展望今後一段時期,農業農村經濟在保持平穩運作態勢的同時,仍需關注三方面。一是加強在田作物管理。做好小麥紋枯病、條銹病、紅蜘蛛等病蟲害防治,抓好雜草清理、返青水灌溉、追施肥料等各項工作。 二是強化疫情疫病防控。春季是動物疫病多發季節,局部地區出現散發疫情的風險依然存在,需進一步抓好監測剔除、防疫管理、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應急處置等工作。 三是關注農産品價格波動。受供求寬裕影響,玉米價格持續下行,預計隨著加工企業陸續開工,下行態勢將得到遏止;去年冬季以來,溫度偏高,蔬菜供給充裕,隨著節後需求回落,如果不出現“倒春寒”,價格下降空間明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新聞評論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領略印度航展之美
    陜西渭南春耕忙
    陜西渭南春耕忙
    2017南京梅花節開幕
    2017南京梅花節開幕
    山東沂源:“崗位扶貧”助增收
    山東沂源:“崗位扶貧”助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84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