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拿大籍華裔女孩來寧尋親生父母:別愧疚,我想見你們
2017-02-17 17:32:05 來源: 新華報業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97年被棄在大橋公園,加拿大籍華裔女孩來寧尋親:

  別為當年丟棄我感到愧疚我想見你們

蓮和她的男友。(圖片由警方提供)

  “該女嬰出生不到一禮拜,有兩個燈芯絨睡袋,為咖啡色。該女嬰于九七年五月二十七日下午五點三十分生,係頭胎。特此證明,寶塔橋派出所。”2月14日,當一個黑頭髮黑眼睛的華裔女孩拿著這張20年前手寫的證明走進鼓樓公安分局寶塔橋派出所時,也翻開了20年前的那個故事……

  加拿大夫婦收養中國孤兒

  “她説1997年6月3日她被遺棄在中國南京長江大橋下面的公園裏(大橋公園),被一個好心人撿到,後來送到了寶塔橋派出所,在尋找父母未果的前提下民警只得將她送到南京福利院,13個月後她被一對加拿大夫妻收養,一直生活在加拿大東部的一個海邊小城。這是她第一次來中國,就想到她出生的地方看看能不能找到更多關于她身世的資訊。”翻譯民警告訴記者,因為一直生活在加拿大,她基本不會説中文,但是她的加拿大父母給她取名“蓮”,因為他們覺得這是一個代表中國的符號。

  20年後她回到南京尋親

  一周前,蓮在男友的陪同下來到南京福利院,並得到了這張20年前由寶塔橋派出所手寫的證明文書,上面有她的出生年月,這也是她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的生日。

  “這份證明上有當初撿到她的那位女士的姓名,但是很遺憾的是,經過搜尋,我們發現這位劉女士已經于7年前去世了。”民警告訴記者。隨後記者輾轉聯繫上了劉女士的孫子,但他也未能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資訊。

  “當年我奶奶是在一天早上晨練的時候,在大橋公園撿到了這個棄嬰。當時裏面只有一張寫有出生年月的字條和一點奶粉。當時我十幾歲,具體也不是很清楚,只聽説奶奶原本是想撫養這個孩子的,她買了很多嬰兒用品,這個孩子在家裏養了將近一個月。後來很多鄰居都知道了,就跟奶奶説要辦領養手續,奶奶去街道辦打聽,工作人員説手續不太好辦,我們家也不太符合領養條件。沒有辦法,奶奶只好把孩子送到了寶塔橋派出所。後來的事我就不清楚了。”

  希望生日前能見到父母

  “因為她能提供的線索非常少,又過去了20年,警方能做的也很有限。”民警告訴記者。隨後記者與蓮進行了一番對話。

  “一直知道自己是被收養的嗎?”

  蓮:是的,我一直都知道我出生在中國,我是被收養的,我的加拿大父母親從來都沒有想過隱瞞我。

  “從小一直都有這個心願,想要找到父母嗎?”

  蓮:因為別人一直都告訴我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一開始對找到他們不抱希望,也不認為這最後能變成現實。但是,現在我覺得一切皆有可能,感謝這邊的警察和媒體,沒有想到大家都願意幫助我,嘗試去找也很好,我對此很感恩。就算找不到也沒有關係,我很高興在20歲之前我終于知道了自己的生日,也希望在生日到來之前能見到他們。

  “你想跟他們説些什麼嗎?”

  蓮:你們好,如果你們看到了我,我不知道你們是否願意見我,但如果你們願意,我很願意跟你們聊聊我自己。我只是想説:如果你們曾對當時丟下我感到很不好,你們無需再這樣想,因為我一直都過得很好,我對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都很感恩。

  誰有線索

  請幫“蓮”圓夢

  如果“蓮”的父母或者親戚看到,可以和晨報熱線84701110聯繫。如果市民有相關線索的話,也可以和該熱線聯繫。

  編輯手記

  蓮的心事只有感恩

  一個加籍華裔,毫無利己的動機,不遠萬裏跑到南京,這是什麼精神?這是愛的精神,這是感恩的力量。和警察的對話、燦爛的笑容,讓人不由得喜歡這個並不會一句漢語的“蓮”姑娘!被拋棄、被撿到、被送福利院、被地球另一端的陌生人收養,所有的曲折都沒成為抱怨的種子,相反,這全是她一路感恩的理由。她想見到親生父母,解答一個我從哪裏來的疑問,體味一種血濃于水的感情,我們為她祝福,祝她完成心願。

  小編更要為她加拿大的養父母點讚,大愛無疆!(記者 錢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父親失聯10年寄近40萬回家 倆兒子在南京尋父
    10年前,河南人邵河在北京和妻子因瑣事發生爭吵,一氣之處抱著行李離開打工的工地,從此與家人失聯。10年來,他漂泊在外四處打工,每年往兩個兒子的銀行卡上存錢,累計存了近40萬元。
    2017-01-26 09:19:28
  • 男子編造50萬涉恐懸賞尋子:知道不對想引起重視
    從最初承諾酬謝10萬元,到現在懸賞50萬元,只是想得到更多的線索,林少卿甚至假冒警方名義發布涉恐“懸賞通告”,但直到現在仍一無所獲。林少卿夫婦承認,涉恐通告是假的,但尋人卻是真事,林飛陽是夫妻倆失聯了一年多的兒子。
    2017-01-25 10:27:24
  • 被拐女子被迫拋下兩幼子逃離廣西 24年後圓尋子夢
    接到志願者的電話,羅光琴和前夫曾鏹德一天也等不下去了,立即決定于國慶期間趕赴廣西尋親。大兒子李鵬祖與小兒子李建祖聞訊出門迎接媽媽,羅光琴趕忙上前一手攬住一個,內疚與思念一起涌上心頭。
    2016-12-19 21:13:20
新聞評論
    山東沂源:“崗位扶貧”助增收
    山東沂源:“崗位扶貧”助增收
    杭州富陽:如詩如畫“水墨江南”農村回遷房
    杭州富陽:如詩如畫“水墨江南”農村回遷房
    第15屆全國越野跑錦標賽閉幕
    第15屆全國越野跑錦標賽閉幕
    2017年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首站開賽
    2017年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首站開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84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