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在幹、數在轉、雲在看” 智慧檢務開啟檢察辦案新模式
2017-02-17 08:3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17日電(于子茹)最高檢16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檢察機關近年來建設“智慧檢務”的有關情況。最高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表示,到2017年底,最高檢將建成覆蓋全國四級檢察機關涵蓋司法辦案、檢察辦公、隊伍管理、檢務保障、檢察決策支援、檢務公開和服務等在內的電子檢務工程“六大平臺”。

  智慧檢務破解“暗箱操作”

  隨著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蓬勃興起,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正在重塑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近年來,全國檢察機關緊緊把握網絡資訊時代發展機遇,全面建設“智慧檢務”,著力深化司法公開,努力維護司法公正。

  所謂“智慧檢務”是以電子檢務工程為抓手,集“資訊感知、網絡傳輸、知識服務、檢務應用、運作管理”五維一體的檢察信息化應用體係,通過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促進檢察工作與信息化深度融合,“實現了人在幹,數在轉,雲在看”。

  “智慧檢務”落實到檢察機關工作中,便是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係統。最高檢新聞發言人王松苗介紹,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係統是集辦案、管理、統計于一體的網絡信息化係統,是“智慧檢務”在檢察業務領域的具體體現。

  據介紹,自2014年1月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係統在全國檢察機關部署應用以來,通過不斷開發完善,已有各類案件1030余萬件在係統內運作。

  “全國四級檢察機關3600多個檢察院、20多萬名檢察人員按照一個標準、運用一個程式、在一個平臺辦理案件,實現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資訊互聯互通,解決了以往信息化建設中出現的資訊孤島、重復建設等問題。”王松苗説,案件一旦進入係統,除法定原因外不可人為撤換更改,所有的司法辦案活動都置于客觀動態的“聚光燈”下,有效消除管理死角與監督盲區,最大限度擠壓“暗箱操作”的空間。

  大數據解決“案多人少”矛盾

  在“智慧檢務”建設中,不光最高檢在努力打造大數據檢務體係,各地檢察機關探索也利用信息化、大數據手段打造高效便捷職能工作模,不斷提升工作品質和效率。

  “司法大數據在檢察工作中的運用主要表現在司法辦案和管理者決策兩個方面。”最高檢檢察技術信息中心主任趙志剛説。

  趙志剛介紹,在司法辦案方面,大數據一方面表現為建立司法辦案知識庫,實現類案推送、風險評估等功能,把檢察官從編制閱卷筆錄等繁瑣的書寫工作中解放出來,解決“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另一方面表現為研發司法辦案智能輔助係統,輔助開展定罪、量刑等工作,通過類似案件綜合分析,對偏離度過大的案件啟動評查機制,分析具體原因,解決標準不一、司法任意性等問題。

  王松苗舉例,貴州省檢察機關圍繞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針對多發的盜竊、搶劫等犯罪,組織繪制“犯罪構成知識圖譜”,運用大數據“實體識別技術”“案件數學建模技術”等,創新研發司法辦案輔助係統,解決“案多人少”“標準不統一”等問題。安徽、江蘇、浙江等地檢察機關積極探索運用智能語音識別係統,自動生成檢委會記錄、訊問詢問筆錄,力求準確。

  “在管理決策方面,主要是依托全國檢察機關統一業務應用係統,把海量的檢察辦案資訊數據進行匯聚。”趙志剛説,“利用大數據技術構建立體的司法辦案評價體係,進而加強對執法辦案的監督,促進司法公正。同時也為檢察官考核工作提供案件資訊參考數據和評查的依據。”

  去年網上公開重要案件資訊超10萬件

  網絡資訊公開也是“智慧檢務”的一項重要內容。

  2014年,最高檢在全國檢察機關上線運作人民檢察院資訊公開網,集“案件程式性資訊查詢”、“辯護與代理”、“重要案件資訊發布”和“法律文書公開”四大平臺于一體。以人民檢察院案件資訊公開網的開通為標誌,檢察機關案件資訊工作全面展開。

  最高檢案件管理辦公室主任許山松告訴記者,在案件資訊公開上,檢察機關始終堅持以公開為常態、以不公開為例外的原則,將案件資訊公開情況作為案件辦理的必須步驟,由案件管理部門專門負責對案件資訊公開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定期通報,確保“該公開的一律公開”。

  以2016年為例,在重要案件資訊發布方面,人民檢察院資訊公開網共發布重要案件資訊108100件,同比增長36.2%。其中,發布職務犯罪案件34649件,熱點刑事案件30965件。

  最高檢統計數據更是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國各級檢察機關在人民檢察院案件資訊公開網共發布案件程式性資訊4494548條、重要案件資訊204738條、法律文書1587940份。

  “我們還採取許多措施,確保律師能夠及時閱卷和了解案件辦理情況。”許山松舉例,人民檢察院案件資訊公開網和微信服務平臺專門設置了“辯護與代理網上預約”平臺,律師通過電腦、手機等進行網上預約,預約成功後,可以直接在網上查詢案件資訊,或者到相關檢察院辦理閱卷預約及其他具體業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翟子赫
相關新聞
  • 最高檢印發《“十三五”時期檢務保障工作規劃綱要》
    最高人民檢察院日前印發《“十三五”時期檢務保障工作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突出強調,要在最高檢和省級院設立總會計師、總審計師,切實強化對檢察機關財務管理活動的管理監督。
    2016-11-30 16:53:29
  • 最高檢:創新檢務公開形式 打造12309檢察為民綜合服務平臺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今天在全國檢察長會議上強調,檢察機關要創新檢務公開形式,全面推進案件資訊公開微信平臺部署應用,打造12309檢察為民綜合服務平臺。
    2017-01-14 14:11:37
  • “互聯網+深化檢務公開提升檢察公信力”研討會召開
    10月28日,“互聯網+深化檢務公開提升檢察公信力”研討會在福建省福州市召開。會議由最高人民檢察院辦公廳人民監督工作辦公室、檢察日報社理論部、福建省福州市檢察院主辦,方圓雜志社、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檢察院承辦。
    2016-10-30 18:17:28
新聞評論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483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