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身體力行,做好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2017年02月17日 23:16: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題:身體力行,做好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人民日報記者姜潔 新華社記者羅宇凡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2月13日至16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舉行。在13日舉行的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一係列重大問題,強調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動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聆聽講話、分組討論、認真自學、全班交流……4天中,198名來自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軍隊各大單位、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行了深入、係統的學習和研討。

  學員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涵深刻、意義重大,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指引、理論遵循,要以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做好思想政治準備。

  牢築“四個意識”——全面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的再動員

  作為一個有著96年歷史、68年執政經驗的大黨,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經濟社會發展任務,如何才能從容應對各種挑戰,匯聚各方力量不斷深化改革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13日上午的開班式上強調,要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這個層面把全會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準則》、《條例》各項規定把握精、把握準,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思想到位、行動對標帶動全黨貫徹落實,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動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學員們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鄭重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是人民的必然選擇,是事業發展的必然選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從嚴治黨為什麼管、怎麼樣治作出了科學回答,開啟了黨的建設向縱深推進的新征程,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建理論的新境界。

  13日下午,學員們就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以及如何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內監督,分為10個小組,聯繫自身實際開展討論,進行了集體研討和交流發言。部分中央領導同志也參加了與學員們的分組交流討論。

  通過學習討論,大家一致認為,把全會精神落到實處,首先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以“四個意識”為基準,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對“四個意識”必須整體堅持、一體貫徹,像總書記要求的那樣,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一位來自中部省份的學員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必須講政治的極端重要性。“作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要在思想上對標,在行動上緊跟,在執行上堅決,在落實上較真,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的權威。”

  時刻慎獨慎微——嚴守紀律規矩加強自我監督的再認識

  “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加強自律、慎獨慎微,經常對照黨章檢查自己的言行,加強黨性修養,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講話不僅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意涵進行了進一步闡釋,更對黨的“關鍵少數”提出了明確要求。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

  “做全面從嚴治黨的指揮員、戰鬥員,只有不斷加強自律,才能真正以上率下。要在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做到慎獨慎微,始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終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學員們表示。

  學習討論,對照檢查。對廣大學員而言,連日的學習不僅是一次重要輔導和能力加油,更是一次精神充電和黨性洗禮。

  “政治上、作風上嚴于律己,清廉幹凈,工作中才敢放開手腳、甩開膀子拼搏實幹,才有威信和號召力帶領群眾同心協力幹。”一位來自科技係統的學員説,“關鍵少數”就是要時時以黨章為鏡,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勇于正視缺點和不足,勇于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一位來自軍隊的學員談到,作為黨的高級幹部,一定要注意防微杜漸,特別是“一把手”,要始終保持高度的自覺,保持對權力的敬畏,腦子裏始終要有很強的底線意識,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心存僥倖、越過底線。

  全面從嚴治黨只有從自身做起才能具有震撼靈魂的力量,只有從高級幹部做起才能真正凈化政治生態、規范政治生活。

  “堅持以上率下要在‘慎’‘嚴’‘廉’‘領’四個字上著力。”“加強自律重要一點就是要管好身邊的人。”“把《準則》、《條例》的精神落到實處,切實用嚴謹的政治生活和嚴格的監督體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細”……在分組討論中,插話、爭論、研討的情景不時出現;許多學員在分組討論結束後意猶未盡,走出會議室仍在互相探討。

  在思想的碰撞中,實踐探索的路徑愈發清晰;在對標重要講話、互相啟迪啟發中,大家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解認識更加深入。

  勇于自我革命——直面問題挑戰敢于攻堅克難的再出發

  “勇于自我革命”是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全黨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幾天中學員們討論最熱烈、思考最深入的話題之一。

  一位來自環保係統的學員談到,勇于自我革命首先就要時刻保持對時代變化、實踐發展的敏銳性和觀察力,密切聯繫群眾,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不斷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革新自身的工作方法,讓工作實踐始終與時代的發展相適應,與人民的需要相適應。

  理論的力量最終要體現在實踐當中。

  “改革和發展的任務是攻堅克難、較真碰硬,充滿風險和挑戰,這正是考驗領導幹部黨性、政治覺悟的關鍵時刻。”一位來自東部地區的學員表示,領導幹部要敢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在自我革命中提高能力水準,在具體工作中踐行對黨的忠誠。

  “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擔當使命,就是要擯棄私心雜念,不愛惜羽毛,不明哲保身,更不能弄虛作秀。”一位來自西部民族地區的學員説,要拿出“戰鬥性”,義無反顧面對難題,以全面從嚴治黨為動力,抓住轉變幹部作風這個關鍵,綜合施策打好組合拳,鍥而不捨地落實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大方略,既為國家安全作出貢獻,也讓各族人民安居樂業。

  權力意味著責任,責任意味著擔當。“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使貫徹《準則》、《條例》成為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的自覺行動。”成為所有學員的共鳴。

  吹面不寒,春風已至。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少數”發揮關鍵作用。

  4天的學習討論告一段落,全面從嚴治黨的航程風勁帆滿。來自各地各條戰線的學員帶著滿滿的收獲、思考與信心奔赴各自工作崗位,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更加優異的工作業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 推動六中全會精神落到實處

  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結業 劉雲山作總結講話

[責任編輯: 陳延特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身體力行,做好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題:身體力行,做好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側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87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