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39分到49分:8年,老焦把職稱英語“熬死”了
2017-02-17 22:14:43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到48歲時,老焦終于把職稱英語考試“熬死”了。

  不久前,繼中共中央印發《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後,中辦國辦印發《關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對職稱外語不作統一要求。

  老焦8年的“焦慮症”終于畫上了休止符。

  越氣越考不過,越考不過越氣

  從40歲開始,老焦就跟英語考試慪氣。8年來,越氣越考不過,越考不過越氣。

  山西省陵川縣職業中學教師焦紅晉個頭不高、皮膚黝黑,摘下眼鏡,活像地裏的老農。

  “我只是負責給學生找工作的老師,山西省都很少出,憑什麼非得考英語?”老焦氣哼哼地説。

  老焦最早接觸英語是1980年上初中時。當年,英語老師用一口地道的山西話講“ABCD”時,學生們聽得很順耳,也沒覺得別扭。

  “中考時英語不計入總分,大家上課就不認真聽。”老焦説,“記得初中畢業英語考了70多分,算是不錯的了。”

  從那以後,老焦再也沒碰過英語。

  然而,隨著我國改革開放步伐加快,國際交往增多,國家對外語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待老焦初中畢業,國家對英語學習的重視一年甚于一年。

  1991年,老焦進入剛成立不久的陵川縣職業中學,成為這所學校的“元老”。此前一年,即1990年11月,原人事部提出評聘專業技術職務須嚴格堅持相應的外語水準等基本任職條件。

  1999年,已經是學校業務骨幹的老焦取得中級職稱。同一年,全國開始進行統一的職稱外語等級考試,並要求專業技術人員擔任或晉升相應專業技術職務,必須取得相應職稱外語統一考試合格證書。

  “當時縣裏還不要求英語成績,工作業績突出就行”,他與英語考試擦肩而過。

  和英語抗爭的八年苦戰

  老焦與職稱英語考試的正面遭遇戰在2008年。

  一天,學校貼出英語考試公告。“我也不知道考試有啥用,學校咋説就咋辦唄。”老焦沒有在意,“中學時英語也算高分,這次考個及格還不容易!”

  然而,一坐到考場他就傻了眼,“單詞不認識,根本不知道説的是啥。”但老焦並不著急,“先把題都蒙上,自己是事業單位的正式編制,還能讓不及格?”

  一兩個月後,老焦蒙了:39分。更讓他不安的是,今後升職稱要先過英語這一關。

  “屁用沒有,憑什麼非得考英語!”

  這話老焦在心裏不知道罵了多少遍。氣歸氣,中級職稱跟高級職稱每個月幾百塊的差距,對他這樣工資只有3000多元的人來説,還是很有吸引力的。該考還是得考。

  2009年職稱英語考試前,老焦打聽到一個“好消息”:有一半是去年的原題。考前他把去年的題目找來仔細看了一遍。誰知這次又被試卷無情“打臉”,“哪有那麼好的事呢?我沒看到一道題跟去年一樣。”

  兩次鎩羽而歸,老焦心裏很不是滋味。直到2011年才鼓起勇氣再報名。這一次,老焦提前一個月好好準備,“怕被孩子笑話,還總躲著上高中的閨女”。

  這一年又沒及格。“這麼大歲數了,怎麼考都考不過,唉……”老焦眉頭擰成疙瘩,低下了頭。

  到2015年“四戰”時,老焦的許多“戰友”都放棄了。他獨赴考場:“查著字典都不知道題目説的是啥”。

  “像我們這樣在基層工作的‘60後’,上學時英語不重要,工作後用不著,到了四五十歲上有老下有小,想評個職稱多掙點工資,英語突然來卡你的脖子。

  半輩子的工作幹得再好也沒用。”説這話時,老焦氣憤少了、無奈多了,“你説咋辦?你能咋辦?”

  老焦決定在2016年最後一次參加職稱英語考試。

  “2016年3月28日考試前的六七個月裏,每天晚上看英語2個小時,除了過年耽誤三四天外,一天也沒敢歇。”

  “狠了狠心,瞞著媳婦,拿出1200多塊錢報輔導班,在網上跟著老師逐個分析題目,天天背單詞。”

  “到處打聽英語考試技巧:選項中3個否定的1個肯定的,選肯定的;3個長的1個短的,選短的。”

  “這恐怕是我這輩子最賣命的一次了。”

  成績出來了,49分。

  48歲的老焦徹底放棄了。

  職稱改革“靴子落地” 釋放人才活力

  峰回路轉也出現在這個3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于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提出改革職稱制度和職業資格制度。北京、廣東、河南、山東等省紛紛出臺政策,提出明確“職稱外語不作統一要求”。

  山西省力度更大,提出取消附著在職稱評審上的一切非專業條件,實行“四個一律取消”:

  一律取消各係列、各級別職稱評審中的電腦要求;

  一律取消縣級及以走訪基層單位各係列、各級別職稱評審中外語的要求;

  一律取消所有初中級職稱評審中的外語要求,不以外語作為工作必備條件的係列和專業的高級職稱評審,原則上也要取消外語要求;

  一律取消應用型人才職稱評審中對論文要求。

  春節期間,記者見到老焦時,他掏出了收藏的4月12日的一份報紙,上面印著呼吁“職稱外語考試不作統一要求”的新聞。“年限夠了,業績有了,電腦我也過了,就差英語了。取消職稱英語考試後,我肯定沒問題。”

  2016年年初還憂心忡忡,到2017年老焦已信心滿滿。

  山西省委組織部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説,像老焦這樣受益于職稱改革的人還有成千上萬,“職稱改革減輕了專業技術人才的應試負擔,釋放了人才活力,增強了群眾的改革獲得感”。(半月談記者 王井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職稱改革,這些地方這樣做
    曾經為科學評價人才發揮了巨大作用,但在新形勢下也逐漸讓5550多萬名專業技術人才愛恨交織的現行職稱制度,正在迎來深刻變革——“如果高級職稱評審權最終下放到具備條件的高校,接招的高校都會慎重對待這一權力。天津還將建立職稱申報誠信體係和失信懲戒機制,對學術技術造假“一票否決”。
    2017-02-09 04:53:13
  • 職稱改革,放權不等于放責(新論)
    職稱制度改革的關鍵,在于科學界定、合理下放職稱評審許可權,尤其是要發揮用人主體在職稱評審中的主導作用。職稱改革是一項涉及數千萬專業技術人員切身利益的復雜的社會係統工程,僅僅依賴于政府、市場與學術中的任何一種力量或機制都無法有效推進。
    2017-01-16 06:51:50
  • 兩辦印發《關于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意見》
    《意見》要求,要進一步打破戶籍、地域、身份、檔案、人事關係等制約,暢通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自由職業專業技術人才職稱申報渠道。除了外語和電腦考試,《意見》還有諸多亮點,其中一項基本原則就是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的傾向。
    2017-01-09 10:43:4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8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