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耕厚植 成風化人——上海探索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路徑
2017-02-17 15:29: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2月17日電  題:深耕厚植 成風化人——上海探索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路徑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武亦姝、姜聞頁、侯尤雯、馮子一,近日有一批上海中小學生的名字因為一檔名叫《中國詩詞大會》的電視節目被全國觀眾所知曉。在國際化大都市成長的孩子們,為何充滿了“詩意”“詩趣”,他們的“詩性”又從何而來?

  上海文化主管部門負責人解讀,近年來在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上海進行了全方位、多平臺的創新探索,讓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弘揚工作長期持久地融入市民日常的學習、工作、生活,真正實現深耕厚植、成風化人。

  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胡勁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説,上海市委、市政府、市委宣傳部對傳統文化建設高度重視,著眼于市民的傳統文化獲得感,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創新傳統文化抓手,實施傳統文化傳承工程,開展傳統文化保護立法,引導傳統文化融入市民生活,取得了明顯成效。

  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文廣局把“上海市民文化節”作為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重要平臺,通過持續舉辦中華古詩詞大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知識大賽、中華語言文字大賽等大眾喜聞樂見的活動,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入每一個家庭,融入每天的日常生活。

  “一場場群眾大賽,引領市民重溫經典,再拾歲月韶華,喚起文化的集體記憶,掀起誦讀唐詩宋詞等中華傳統經典的熱潮。”據胡勁軍介紹,在上海本地的參賽選手中,有名門之後、劉伯溫第二十一世孫劉巧雲,也有來自市郊雙雙獲得“中華古詩詞高手”稱號的劉青、馬振夫婦。上海市楊浦區杭州路第一小學的學生張人勻,2014年曾是進入上海中華傳統經典誦讀大賽總決賽年齡最小的選手。今年春節,他和他的外公一同出現在第二季《中國詩詞大會》的“百人團”中。

  根據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上海已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推動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工作邁上新臺階。

  “落實‘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事無巨細,從對器物、技法、文藝樣式等的實體保護,到社會風尚的營造、思維方式的引導,涵蓋方方面面,是一項全方位的係統工程。”據胡勁軍介紹,從古籍善本,到優秀歷史建築,從非物質文化遺産,到活態的傳統“老字號”和老品牌,各項傳承和發展工作,正穩步推進。

  統計顯示,上海成立古籍保護中心後,館藏已擴容至170余萬冊,家譜21萬余冊,碑帖22萬件;在重點文物保護修繕方面,“十二五”期間共完成100余處文物建築保護工程,實現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沒有重大險情的目標;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領域,共搜集各類資源線索1萬余條,錄入資訊數據6萬余條。

  “留住城市文化根脈”的保護理念和法制觀念,通過普法和宣傳等在數千萬上海市民中樹立起來。十多年來,上海通過對《上海市歷史文化風貌區和優秀歷史建築保護條例》的修訂、執法監督、立法後評估等,不斷加強對歷史建築、文化風貌街區的保護,提升後續利用的水準和品質。

  在文化藝術各門類領域的傳承方面,上海也崇尚深耕厚植、成風化人。2015年以來,上海實施國有文藝院團“一團一策”改革,探索學館制,在戲曲、音舞、美術、出版、影視等領域致敬、沿襲、弘揚“海派”優秀傳統,新的一批文藝精品和文藝人才,在社會上取得良好反響。例如,展現上海戲曲界和影視界融合創新實力的3D京劇電影《霸王別姬》《蕭何月下追韓信》等,代表當代中國戲曲電影最高水準走向世界,榮獲多項國際大獎,深受海外同行好評。

  據了解,根據中辦、國辦印發文件精神,上海還將進一步探索建立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的組織推進、資金支援、人才培養、法制保障、政策引導等一係列新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北京:延續古都文脈,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
    春節期間,4444場文化活動、325場文藝演出、209項展覽、電臺大廟會、新年音樂會,北京為市民送上豐盛的“文化大餐”;年味未散,戲曲文化周籌備、運河博物館選址、《非凡匠心》《傳承者》等文化節目的打造,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打開了首都文化建設的新局面。
    2017-02-16 18:45:20
  • 傳統文化如何更好地“圈粉”?
    7日晚,來自上海的高一女生武亦姝再一次讓無數靜候的粉絲讚嘆、歡呼。在華東師范大學中文係副教授呂志峰看來,納入課程體係、搭建活動平臺、培育骨幹教師,正在成為學校開展傳統文化教育的三大抓手。
    2017-02-09 09:05:21
新聞評論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8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