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曝環衛工因舉報被辭退 當地回應係“罰款”
2017-02-16 22:15: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16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邵琨)近日,一條“環衛工投訴單位後遭辭退 環衛所長:誰讓她舉報”的報道引發關注。事發的濟南市章丘區環衛中心稱,環衛工人因空崗一次、替崗一次共被罰款100元,並沒有被辭退。

  今年元旦期間,濟南市章丘區繡惠鎮環衛工傅延華因病輸液,讓丈夫替班打掃了兩個小時衛生,繡惠環衛所按規定罰了她100元。

  傅延華説,“的確有規定替崗要罰款,但我找人替崗是有原因的,我生病了還擔心路上沒人打掃會不幹凈,就找丈夫替了兩個小時。”

  據了解,傅延華負責章丘區一段500米長道路的清掃衛生工作,每天工作8小時,每月收入800多元。她説:“一天掙20多塊錢,一次就扣100實在太多了。”

  于是,傅延華來到章丘區繡惠環衛所,與環衛所所長發生了爭執。章丘區環衛中心主任安峰説,當時雙方都很生氣,環衛所長認為照章辦事沒錯,但她説話態度的確不好,工作方式不對,沒有給傅延華解釋清楚。

  事發後,章丘區環衛中心對繡惠環衛所所長批評教育,並責成該所長做檢查。安峰説:“傅延華是因為替崗一次、空崗一次,一共被罰款100元,並且她沒有被辭退。”

  處罰主要是從安全形度出發。路上車多、人多,由于擔心意外發生,章丘環衛中心給環衛工人繳納了安全意外保險。安峰説,替班的人不是環衛中心招聘的環衛工人,沒有意外保險,也沒經過崗前安全培訓,卻穿著環衛服裝在打掃衛生,出了意外怎麼辦?

  傅延華説,空崗那次是誤會,查崗的時候恰好去廁所了。處罰一事,她自己也認可,但覺得處罰過重,對環衛所工作人員的態度也不滿。

  關于辭退一事,安峰表示,正式的書面通知才算辭退。當時雙方都不冷靜,環衛所長態度不好,説了“你不服從管理,就別幹這活兒了”這樣的話,但並不是真的辭退她。

  幾天前,章丘區環衛中心工作人員已到傅延華家做解釋,並就工作態度問題專門道歉。

  傅延華稱,自己並沒有收到書面的辭退通知,打算繼續從事這份工作。

  大成律師事務所律師梁姍姍認為,用工單位與勞動者簽訂了有效的責任書,那麼按照責任書的規定進行獎懲是合法的。責任書明確規定替崗是必罰行為,那麼單位依規處罰並無錯。但是若處罰超出范圍,則于法無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少年12歲起撿廢品打零工6年替亡父還清債3萬元
    葉石雲是浙江省麗水市雲和縣雲和職技校14電子(2)班學生。為了替父還債,過去6年裏,葉石雲撿廢品、打零工,一筆一筆地還清了父親欠下的3萬元債務,他也因此被人們稱為“信義少年”。
    2017-02-16 09:36:56
  • 給環衛工送早餐三個春節,“包子哥”還有遺憾
    連續三年,在每年最寒冷的春節期間,浙江寧波“包子哥”彭濤和他的“小夥伴們”已經免費給環衛工人送出了三萬多個包子、一萬五千多份胡辣湯,來自安徽的他説的一句“只要我還在寧波,就一定會堅持送下去”,感動了許多市民和網友。
    2017-02-12 13:27:40
  • 短短40天成都6名環衛工被撞 車窗拋物留安全隱患
    據不完全統計,1月至今,成都已有6名環衛工人作業時被車撞,1人不幸身亡、其余不同程度受傷。環衛公司呼吁,環衛工有時為了撿一個煙頭,就可能被車撞傷,希望大家摒棄陋習,給環衛工多一點安全。
    2017-02-12 08:19:23
新聞評論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8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