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程滿滿卻無收獲 78.4%高校學生自覺瞎忙活
2017-02-16 09:15:16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很多大學生的生活忙忙碌碌,忙著聚會,忙著參加社團活動,忙著上課,忙著趕作業……可是一天過去,很多同學並沒有滿足感,反而覺得都是瞎忙活。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名高校學生進行的調查顯示,78.4%的高校學生有過瞎忙活的感覺,65.0%的高校學生歸因于做事很努力卻沒有收到相應效果,63.2%的高校學生建議做事之前做好計劃。

  受訪者中,男生佔48.9%,女生佔51.1%。大學一、二年級的佔11.7%,大學三、四年級的佔55.3%,碩士生佔27.6%,博士生佔2.5%。

  78.4%高校學生有過瞎忙活的感覺

  調查中,78.4%的高校學生有過瞎忙活的感覺,13.4%的高校學生沒有過,8.2%的人表示不好説。

  中國人民大學無機化學專業研究生任琳琳(化名),自從進入研究生階段,就一直有這種感覺,“我的生活安排得滿滿的,連逛街和玩耍的時間都沒有,可又覺得自己沒什麼收獲”。

  “每天忙著上課,忙著寫論文,忙著做作業,可效率並不高,寫論文時,很多東西都不懂。”北京某985高校新聞傳播專業學生張雪有瞎忙活的感覺已經很久了。“我有一次要寫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論文,泡在圖書館裏整整一天,查閱了無數資料和文獻,還是沒有頭緒,不知道怎麼確定抽樣方法,感覺很受挫”。

  大學生做哪些事情會有“瞎忙活”的感覺?調查中,參加社團活動(54.4%)、實習(41.1%)和學習(39.8%)排在前三位。其他還有:兼職(31.4%)、談戀愛(21.5%)、打遊戲(34.1%)、追劇(29.7%)和做項目(13.0%)等。

  51.2%的高校學生表示産生瞎忙活之感的頻率高,37.1%的學生表示一般,8.9%的學生很少有,1.3%的人沒有。

  63.2%高校學生建議做事之前做好計劃

  對于瞎忙活,65.9%的高校學生認為是沒有找準自己的方向,36.5%的高校學生表示大學階段就應多做些嘗試。

  “我的專業是無機化學,還要學好多關于生物和有機化學的知識,很多內容還是純英文的,讀起來特別費勁,有時候一下午連一篇文獻都看不完。”任琳琳説。

  之所以産生瞎忙活之感,65.0%的大學生歸因于做事很努力卻沒有收到相應效果,57.5%的大學生表示是做事效率不高,花費太多時間,40.1%的大學生指出忙活的事情並不是自己感興趣的,38.5%的大學生歸因為做事沒有規劃,貪多而不堅持,22.9%的大學生表示做的事情本身就沒有意義。

  張雪歸因于自己是跨專業的學生,很多知識還不懂,學起來總感覺很吃力,別人去聚餐、遊玩,自己就得泡在圖書館寫作業。

  任琳琳本科學校學習氛圍不夠濃厚,對自己的要求沒那麼高。進入研究生階段後,身邊的同學都很優秀、很上進,就發現了自己很多不足。“想要拼命學習趕上他們,又不知道具體從哪方面提升,只能‘胡子眉毛一把抓’”。

  任琳琳希望學校能夠讓學生按照興趣選擇上課類別和實驗,而不是什麼內容都學,佔用了大把時間,還收不到很好的效果。“我們已經到研究生階段了,應該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知識儲備選擇感興趣的方向”。

  張雪説,自己性格有些內向,遇到不會的問題很少問別人,最近也在嘗試和班裏的同學溝通,希望改善這種狀況。

  要改變瞎忙活現象,63.2%的高校學生建議做事之前做好計劃,59.2%的學生建議做事情講究方法,不拼蠻力,44.8%的學生建議多做一些真正感興趣的事情,41.3%的學生表示要注重效率,23.2%的學生認為應勞逸結合,該放松時就放松。(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孫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學生實習,還有多少合法權益待保護?
    近日,網曝雲南國土資源職業學院學生寒假赴福建實習被迫“加班”,引發熱議。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涉事學校回應將調查核實,企業承認安排夜班
    2017-02-16 09:06:16
  • 誰在為學生假期“縮水”遮遮掩掩
    集體補課現象有著深厚的社會基礎,如果教育主管部門有錯必糾,讓違規補課的學校付出代價,學生與公眾不難理解其工作的難處。
    2017-02-16 09:03:21
  • 保潔員為做慈善賣掉唯一住房 資助37名貧困學生
    這三十多年來,資助了多少人趙永久已經記不清了,但加起來的錢數已經達到了十六七萬元,先後資助三十七名貧困學子。為了做慈善,他賣掉了唯一的住房,至今,他還租住在大東區的一個單間裏,每個月要六百元的租金。
    2017-02-16 07:08:58
新聞評論
    特朗普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兩國方案”
    特朗普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兩國方案”
    斯托爾滕貝格:北約各國防長強調跨大西洋關係重要性
    斯托爾滕貝格:北約各國防長強調跨大西洋關係重要性
    新西蘭一城市因山火進入緊急狀態
    新西蘭一城市因山火進入緊急狀態
    窮有信,富且仁——誠信學生和仁義車主的溫情故事
    窮有信,富且仁——誠信學生和仁義車主的溫情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7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