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制造2025》頂層設計基本完成 全面轉入實施階段
2017-02-16 08:34:4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制造2025》“1+X”規劃體係全部發布 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實施

  圖為二月九日,中國船廠首個為國外完整建造的圓筒型浮式生産儲卸油平臺總包項目完工開航。許叢軍攝(人民視覺)

  近日,工信部等3部門聯合印發《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至此,《中國制造2025》的“1+X”規劃體係全部發布。這標誌著《中國制造2025》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全面轉入實施階段。

  “1”是指《中國制造2025》,“X”是指11個配套文件,包括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業強基、智能制造、綠色制造、高端裝備創新等五大工程實施指南,發展服務型制造和裝備制造業品質品牌2個專項行動指南,以及新材料、資訊産業、醫藥工業和制造業人才4個發展規劃指南。

  ■ 搶佔制高點

  2月13日,國産水陸兩棲飛機AG600全部4臺發動機首次試車成功;今年2月,中國實現4500米深潛用固體浮力材料批量生産……

  近年來,中國制造不斷實現突破,捷報頻傳。中國在載人航太、載人深潛、大型飛機、北鬥衛星導航、超級電腦、高鐵裝備、百萬千瓦級發電裝備、萬米深海石油鑽探設備等一批重大技術裝備方面,形成了若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勢産業。

  《中國制造2025》明確指出,實施若幹重大工程,實現率先突破。在“1+X”規劃體係中,五大工程實施指南佔據重要地位。實施指南的目標就是突破制造業發展的瓶頸和短板,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

  北京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新生經濟學創始人郭夏向本報記者表示,在世界各國加快工業智能化的大趨勢下,中國制造業緊緊抓住當前難得的轉型升級戰略機遇,突出創新驅動、強化開放競爭,依托網絡經濟、提升才智含量。

  ■ 借力互聯網

  用戶在網站上發布需求——一臺適合嬰兒使用的無聲空調;很快,這個需求被發送到工廠,工廠為這個需求匹配了有風無聲離子送風技術。于是,一個成熟的個性化定制創意誕生了。這一情形,發生在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

  2月9日,德國前總理施羅德參觀了海爾中央空調互聯工廠,高度讚揚了這裏的智能制造模式。有評論指出,工業4.0首創國的前政要到訪參觀,足以説明以海爾為代表的中國制造已經得到全球矚目。

  國家行政學院信息技術部主任丁文峰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互聯網+”是實踐智能制造的重要支撐,是新一代工業革命的標誌性符號。

  其實早在2015年,中國先後提出了“互聯網+”與《中國制造2015》的規劃藍圖,這被視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中國制造2025》指出,深化互聯網在制造領域的應用,制定互聯網與制造業融合發展的路線圖。在“1+X”規劃體係中,《資訊産業發展指南》則進一步為信息化與工業化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具體方向。

  ■ 建立新機制

  “健全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企業人事制度”“建立並推行企業技術人員、高技能人才與學校專業課教師相互兼職制度”……

  作為《中國制造2025》的重要配套文件,《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對人才發展的體制機制作出了頂層設計。

  蘇巍是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研發中心副總經理,他的另一個身份是東南大學的兼職産業教授。他開設的“積體電路制造工藝”課程單屆選課人數達80人以上。他與學校聯合開展技術研究,研發了多款600V單片全整合浮柵驅動晶片,成果斐然。

  選聘産業教授正是近年來江蘇省在人才培養體制機制上的創新。《中國制造2025》將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列為戰略支撐與保障措施之一,提出完善政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改革技術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和項目經費分配、成果評價和轉化機制,促進科技成果資本化、産業化,激發制造業創新活力。(潘旭濤 李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福建:多措並舉推進實體零售業轉型
    方案從調整商業結構、創新發展方式、優化發展環境和強化政策支援等方面,推動實體零售由銷售商品向引導生産和創新生活方式轉變,由分散獨立的競爭主體向融合協同新生態轉變。
    2017-02-15 17:37:55
  • 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下發 鼓勵行業企業參與人才培養
    近日,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標誌著“中國制造2025”的“1+X”規劃指南全部發布,“中國制造2025”頂層設計基本完成,已全面轉入實施階段。
    2017-02-15 07:10:36
  • 我國推進五項重點人才工程助力“中國制造”
    教育部14日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印發《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力爭為實現中國制造“三步走”戰略目標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2017-02-14 20:59:57
新聞評論
    特朗普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兩國方案”
    特朗普稱實現以巴和平不限于“兩國方案”
    斯托爾滕貝格:北約各國防長強調跨大西洋關係重要性
    斯托爾滕貝格:北約各國防長強調跨大西洋關係重要性
    新西蘭一城市因山火進入緊急狀態
    新西蘭一城市因山火進入緊急狀態
    窮有信,富且仁——誠信學生和仁義車主的溫情故事
    窮有信,富且仁——誠信學生和仁義車主的溫情故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7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