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建言:北京周邊建若幹“微中心”疏解非首都功能
2017-02-16 07:34:2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京津冀一體化,北京至河北大廠開通快速直達公交。中新社發 劉亮 攝

  為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有專家學者建議在北京周邊地區建設若幹個承擔特色功能的“微中心”,規劃面積20至30平方公里,人口規模最好不超過20萬。

  《“微中心”建設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學術研討會》今天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微中心建設與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的選址原則與條件”、“微中心建設中的政府與市場”等重點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北京方迪經濟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趙弘認為,現階段加快“微中心”建設,是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的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抓手。在北京周邊地區建設若幹個“微中心”,有助于優化北京城市功能布局,加快構建“中心城區—副中心—微中心”的多中心、網絡化的都市圈格局。

  趙弘指出,全球許多大都市在空間格局演變過程中,為解決城市規模擴大與運作效率的矛盾,將某些功能分散布局到中心城週邊的某些區域,形成所謂的“新城”、“衛星城”、“業務核都市”等,構建起了分散化、多中心且有機聯繫的大都市空間格局。

  趙弘認為,所謂“微中心”是指與大都市中心城區保持適度的空間距離,通過承擔某種特色城市功能,與中心城形成功能互補、有機聯繫,且自身具有一定的集聚能力、能夠實現職住相對平衡的區域性小城市或者功能性板塊。

  趙弘指出,目前,北京中心城面積已經過大,如果“微中心”距離中心城太近,不利于為首都留下足夠的生態空間;距離太遠則會超過“1小時通勤圈”范圍,使“微中心”缺乏吸引力。因此他建議,在距離北京中心城40至100公里的空間范圍內選址建設“微中心”。

  “未來北京周邊‘微中心’建設必須要有市郊鐵路做支撐。”趙弘指出,“微中心”的選址主要是能夠通過高速鐵路、城際鐵路和高速公路等與北京中心城實現快速聯繫,或者屬于京津冀“四縱四橫一環”城際鐵路規劃所涉及的區域。

  趙弘認為,“微中心”作為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接地,要有一定的空間規模,實現居住、就業、公共服務等功能協調發展。“微中心”的規劃面積最好在20至30平方公里、人口規模不超過20萬。

  趙弘説,考慮到北京周邊區縣(市)中心城區已有一定的規模,不宜在原中心城基礎上“攤大餅”式擴張。他建議採取“雙子城”模式,在距離老城一定空間范圍外建設“微中心”,並嚴格劃定生態邊界。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區域經濟室主任陳耀指出,“微中心”最好選址在省縣鎮裏,要盡可能避免重建新城和新鎮,最好是依托原有中心鎮交通便捷的基礎上進行改造。他特別強調,“微中心”建成後一定要具有聚集效應和輻射帶動效應。

  北京方迪經濟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趙燕霞做了題為“‘微中心’建設:戰略要點與實施路徑”的主題發言。她説,建設好“微中心”是一項係統工程,按照“百年規劃”要求,前瞻性編制“微中心”總體規劃,引入“産城融合”、“智慧城市”、“海綿城市”、“街區制”等新理念,合理布局生産、生活與生態空間。

  趙燕霞同時指出,要通過建設空間載體平臺、特色産業服務平臺等一批功能性平臺,加強“微中心”與北京的對接合作,吸引特色産業要素加快集聚。

  趙弘也持相同觀點,他認為,“微中心”要承擔某種特色功能,如科技、教育、醫療或産業等功能。在北京周邊建設“微中心”,要優先選擇特色産業發展基礎較好,或者已經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重點項目的區域。(中新網北京2月15日電/記者 于立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斯托爾滕貝格:北約各國防長強調跨大西洋關係重要性
    斯托爾滕貝格:北約各國防長強調跨大西洋關係重要性
    新西蘭一城市因山火進入緊急狀態
    新西蘭一城市因山火進入緊急狀態
    窮有信,富且仁——誠信學生和仁義車主的溫情故事
    窮有信,富且仁——誠信學生和仁義車主的溫情故事
    印度成功發射“1箭104星”創世界紀錄
    印度成功發射“1箭104星”創世界紀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7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