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簡政放權遭遇腸梗塞 海口為何如此特殊
2017-02-15 09:26: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 張道營

  近日,據中國之聲報道,國務院早在2015年就取消的“裝飾項目經理”和“室內設計師”職業資格認定,又在海口市“復活”。

  媒體曝光後,海口市隨即展開調查。經確定,媒體反映情況基本屬實,涉事的室內裝飾裝修行業協會涉嫌違規收費,民政部門已依照相關規定對涉事協會予以撤銷。住建局監管不力,相關人員正依有關程式對其約談問責。所有收費項目立即清理,所有不合規定的收費一概取消。

  海口方面在問題曝光後的快速果斷處理值得讚賞。畢竟,國務院已經取消的職業資格認定又“復活”,負面示范效應極大,海口市有用地方土政策對抗中央決策的嫌疑,快速處理是應有之義。

  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國務院屢次強調簡政放權,要求行業協會與政府機關脫鉤。這是經濟新常態下,激發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活力的重要舉措。企業本應充分享受到政府發放的“政策紅包”,行業協會也本應以為行業服務為己任,海口市室內裝飾裝修行業協會,卻蛻變成阻擋企業發展的“攔路虎”“吸血鬼”。

  一個地方行業協會哪來對抗中央決策的膽量?相關培訓班負責人向媒體道出了實情,海口市室內裝飾裝修協會利用市住建局的“紅頭文件”推銷培訓班收取費用。海口市住建局相關人員直接告訴媒體,“我就公開告訴你,來海口就必須遵循海口規矩。”原來是該協會找到了撐腰的人,玩起了大樹底下好乘涼,拉大旗作虎皮的收費生意。

  2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堅決杜絕中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

  若不是媒體曝光,國務院的簡政放權政策是不是在海口就推行不下去?還有多少行業協會拿著本就違法的“紅頭文件”當作令箭?

  實際上,行業協會商會利用政府影響違法亂收費的問題,早已引起輿論廣泛關注。據財新網報道,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鬱建興將協會商業違法收費的表現形式總結為:違規收取會費;違規收取會議費、讚助費;違規收取考試、培訓費等;違規收取考核評比費、年審費等;違規使用收費票據。

  有些企業雖不自願,卻還是“配合”協會商會的違法違規收費行為。筆者接觸到的某些協會確實有很大的能量,往往向會員單位授予理事、理事長單位,在一些評比活動中也會向會員傾斜。在各種榮譽“加持”下,企業發展可能會更加順利。

  然而,在簡政放權、減稅降費、政會脫鉤等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切莫把該放手的權力換個馬甲穿在協會商會身上,往小了説是營商環境不好,往大了説是對抗中央決策。在全國一盤棋的大市場中,千萬不能搞成令人側目的“地方王國”。

  相關閱讀:

  海口回應職業資格認證死灰複燃事件 涉事協會被撤銷登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相關新聞
  • 海口回應職業資格認證死灰複燃事件 涉事協會被撤銷登記
    以文件的形式要求裝修從業人員必須在指定協會辦理誠信檔案,但前提條件是要獲得已被國務院取消的資格認定。
    2017-02-13 23:50:49
  • 遼寧曬簡政“成績單”:省政府精簡85個處室
    新春伊始,遼寧省政府首場新聞發布會公布了簡政“成績單”:目前,省政府保留的行政職權比黨的十八大前減少70%。
    2017-02-07 15:38:58
  • 加大放權力度 完善三張清單制度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上海主持召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座談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專家表示,三張清單從限制權力、激發創新活力,到明確各自主體責任,一環扣一環,將為創業、創新營造良好空間,形成良好氛圍。
    2016-11-23 15:14:0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788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