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失地農民住上保障房--濟南草廟王村城鎮化見聞
2017-02-15 15:47: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15日電(記者邵琨)窗前幾株綠植點綴在村民王榮貴暖和的新居裏,潔白的墻壁上挂著手繡的福字。52歲的王榮貴對記者説:“過去沒搬遷的時候,冬天生著爐子也不暖和,桌子上的水半夜都會結冰,現在真是享福了。”

  王榮貴所在的小區名為興閣苑,是濟南市天橋區桑梓店街道辦事處草廟王村的新居所在地。這裏地處黃河北岸,村民們世代以務農為生。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草廟王村的土地被徵用,建成了工業園區。雖然失去土地,搬遷後的他們在城裏卻過上了更好的日子。

  記者在桑梓店看到,7棟紅黃白相間的住宅樓整齊排列,沿街還有一排門頭房,街上賣的蔬菜瓜果、日常生活用品一應俱全,一座現代城市小區已成規模。桑梓店鎮工作人員王順説,那就是草廟王村的新居。

  在興閣苑小區裏,幾位老人在小花園裏曬太陽、嘮家常,小區裏不時有轎車駛過。草廟王村黨支部書記張子國告訴記者,村裏160戶人家有143輛小汽車。過去兩手抓草的農民也摸上了方向盤。

  針對失地農民進城後普遍擔心的社會保障問題,草廟王村開出了自己的藥方。村幹部帶領大家做了長遠打算,經過村民代表民主協商同意,村委把佔地補償款給每人一年發1萬元,用剩余錢的存款利息給大家繳了社保。張子國説,這樣可以避免村民一夜暴富後不知道怎麼理財,很快花光的後果。

  如今,草廟王村裏30多個60歲以上的老人已經開始享受養老金待遇。70歲以上的老人還有過節紅包。草廟王村整體搬遷後,成了鄰村羨慕的對象。

  搬遷後,草廟王村村民一人能分40平方米的樓房,三口之家能住上一套120平方米的三居室。

  王榮貴讓記者參觀他的新居,三室兩廳,有廚房、衛生間,南北通透,幹凈明亮。“房門、墻壁粉刷、廚房櫥櫃、洗手間衛浴由村裏統一施工安裝,俺只管住就行。”

  村民在家還能通過電視查看村務,調看小區裏的69個監控攝像頭錄影。而幾年前,草廟王村卻是另一番灰突突的景象,村道坑坑洼洼,一些土屋墻皮掉下來,露出了泥巴。

  新居距離城市更近了,出行更方便。公交車站步行幾分鐘就到了。外出務工,成為離開土地村民的主業。王榮貴的兒子和兒媳婦就在城裏打工,兩人一月收入6000多元。“半個月的收入比以前種地一年的收入都多。一家老小7口人,每年從村裏領7萬元,每年收入10幾萬元。”王榮貴説,過去哪想得到呢。

  農民進城了,孩子在原校上學不方便。為此,草廟王村兩委積極向街道辦事處爭取就近入學。如今,草廟王村村民的孩子在桑梓店街道辦事處上學,不僅距離更近,而且教育品質更高。

  今年10月,草廟王村還將啟動二期失地農民保障房建設,將預留的200畝地租給企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全民入股,股金共用,讓失地農民祖祖輩輩有資産、有保障。

  “看樓前,車成行;看兩旁,路寬敞;七棟樓房鎮八方,和諧文明把錢裝,小小村莊桑梓強……”草廟王村人這樣評價自己的新生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農民“就近”城鎮化迷局
    區域發展和城鎮化領域的研究專家向本刊記者表示,湖南案例在全國尤其是中西部地區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部分集鎮發展凋落,就近城鎮化受阻,加劇城鄉差距,影響城鄉統籌發展,值得警惕。”
    2017-02-13 22:22:59
  • 農民進城應走好市場化道路
    新形勢下,更好引導農民進城,需要深入了解農民為什麼進城、進什麼城、怎麼進城,對農村人口轉移進城情況進行實證研究,探索新型城鎮化的市場化路徑,讓農民進城走好市場化道路。
    2017-01-23 09:19:48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7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