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仙女之淚”普姆雍措冰湖羊群轉場記

2017年02月15日 15:15: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2月15日電  題:“仙女之淚”普姆雍措冰湖羊群轉場記

  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覺果

  每年高原最冷的時刻,素有“仙女之淚”之稱的普姆雍措封凍成冰湖,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堆瓦村牧人們迎來羊群最佳的轉場時間。

  今年47歲的領頭牧人貢桑次仁介紹説:“轉場時間是按照藏歷推算過的,之前也對普姆雍措的冰湖進行了實地勘查才定下的轉場時間。”

  9日,當啟明星從雪山頂上緩緩升起,西藏浪卡子縣堆瓦村的村民們趕著全村的羊集中起來,來到冰封的普姆雍措邊上。

  幾十位牧人手持趕羊的“吾爾朵”--甩石器,站在羊群四周,牧女們身背肩扛裝有牛糞爐灰的各種袋子,整裝待發。

  從草枯天寒的陸地,經過冰封的湖面,來到湖中小島,讓羊群在島上享受一個多月的“美食度假”之旅。

  西藏浪卡子堆瓦村坐落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縣蒙達崗日雪山腳下,海拔約507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全村43戶159人,都是牧民,共有3000多只羊。

  由于海拔高,夏季時間短,陸地上的草場無法滿足牛羊過冬的飼料。為此,這裏的百姓選擇了在每年的隆冬時節,讓羊群冒著危險到普姆雍措湖心島上過冬,度過産仔期,享受島上愉快的“假期”。

  湖水阻隔了小島和羊群,經過了一個夏天的孕育,島上長滿可供羊群食用的草。

  貢桑次仁淩晨6點起床,揉完糌粑,就著酥油茶囫圇吞下,就來到羊圈裏,準備一年中最驚心動魄的冰湖上的轉場。貢桑次仁説:“每年一到轉場的時刻,就睡不好覺。”

  此時,村裏的婦女們,已經忙著為羊群畫出一道冰面上的“羊腸小道”。她們在普姆雍措冰面上撒上牛糞爐灰,從湖岸到湖心島用牛糞爐灰畫出一道總長三公里左右的灰色小道。

  “修建”這樣一條小道,頗有講究。村裏的老者憑借多年的經驗,反覆查看冰面,最終選擇了冰封最厚的一條線,撒上牛糞爐灰,成為羊群的安全通道。

  為了防止羊蹄在冰面上打滑,村裏的一名婦女拉姆抓起牛糞爐灰,一把一把撒向冰面,她説:“牛糞爐灰柔軟而富有黏性,羊踩上去不容易打滑。”

  早晨8點,貢桑次仁和其他牧人陸續從羊圈裏放出羊群,這群羊在貢桑次仁的引導下來到了冰湖邊。

  順著撒好牛糞爐灰的小道駛向湖面,羊群需要花去兩個小時的時間。

  8點一刻,浩浩蕩蕩的羊群啟程踏上冰面。承受如此大的重量,羊群經過的冰面,不時發出“吱吱”的響聲,隨著響聲一些冰面出現了裂縫。

  此時,正在堆瓦村附近古老的寺院內,46歲的僧人益西旺傑正在佛堂裏打坐祈福今天的轉場順利圓滿。土生土長的益西旺傑十歲出頭就跟著父親在普姆雍措的冰面上進行羊群轉場,他説:“印象裏,轉場時特別冷,也特別害怕冰面塌下來。”在堆瓦村男女老少多有在普姆雍措冰湖上羊群轉場的經歷,這是他們共有的記憶。

  羊群整體進入冰面後,牧人貢桑次仁在羊群前帶隊,他的身後是領頭羊,其他幾個牧人左右壓陣,500多米的羊群長龍駛向水草豐美的小島。羊群離開陸地,牧人們神經開始緊繃起來,他們需要快速安全離開冰湖。

  羊群開始行動緩慢,有些羊不敢往前走,需要牧人從後慢慢推,有些小羊離開“羊腸小道”滑倒在冰面上,需要牧人抱上一段路。

  當羊群走到一半路程,太陽開始升起,普姆雍措四周的雪山開始泛起金色的光芒,景色猶如仙境。然而,對于轉場的羊群,升起的太陽猶如警鐘,需要加快步伐。

  牧人趕著羊群、太陽趕著牧人,在冰湖上進行兩個小時的“馬拉松”。

  藏族有句諺語:不要做領頭羊,容易遇到狼;不要做羊尾,容易被牧人打。這句諺語在隆冬的普姆雍措冰湖上徹底失效。牧人貢桑次仁説,領頭羊是羊群裏百裏挑一、毛色最好、身體最強壯的。唯有具備這些條件,才有資格當領頭羊。一旦榮升領頭羊,平日裏享受各種特殊待遇。

  “顏值”越高、責任越大。夏天需要趟河的時候,領頭羊需要打頭帶領羊群;冰湖轉場也需要領頭羊,緊隨牧人後面帶領羊群,穿過冰面。這樣的任務領頭羊一生要完成十幾次。回報它的將是放生,自然地老死,終生得到牧人的呵護。

  經過兩個小時左右的艱苦跋涉,羊群終于抵達小島。

  這是一場充滿了危險,也充滿了希望的轉場之旅。

  “一般我們要在這裏度過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在冰面解凍之前返回陸地。”牧人貢桑次仁説。

  抵達小島,羊群撒歡啃草,牧人們忙著搭建帳篷和灶臺。在這裏,他們陪著羊群過冬,也要等待羊群産仔。期間,還要時刻提防狼的攻擊,確保小羊安全“度假”。

  堆瓦村的村民索朗扎西,今年60歲,回憶起小時候冰湖上羊群轉場情景,老人説:“村裏祖祖輩輩靠牧業生存,普姆雍措和羊群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這種轉場牧業方式,在這片離天最近的地方已延續了上千年。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7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