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星17日將達全年最亮 燦若寶石亮如明燈
2017-02-15 13:3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2月15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文專家介紹,2月17日以“長庚星”姿態現身的金星將達到全年最亮,在西南方天空,熠熠生輝,燦若寶石,亮如明燈。

  金星是整個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體,也是白天唯一能看到的星星。中國古代稱之為“太白”。當它早晨出現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當它黃昏出現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

  據天文專家介紹,每當金星東大距(黃昏觀賞金星好時機)或西大距(早晨觀賞金星好時機)時,它與太陽的角距最大,比較利于觀測。然而大距並不是金星最亮的時候,因為此時金星距離地球還比較遠。在東大距之後,金星慢慢接近地球,亮度增加,但是由于金星位相變化,在地球上看到它被太陽照亮的部分越來越小,因此在這中間有一個時刻,金星達到最亮。過了這個時刻,金星的亮度開始下降。同樣,在西大距之前的某個時刻,金星的亮度又達到最亮。

  天津市天文學會秘書長劉潔介紹説,1月12日,金星東大距。此後,金星越來越明亮,2月17日,達到全年最亮,為-4.8等,甚至更亮。在全黑的地方可以映照出房舍、樹木、動物和人的影子,甚至白天也能觀察到它。

  “如果使用天文望遠鏡觀看金星,還可看到金星如彎彎的小月亮一般,嬌小玲瓏,可愛非常。”劉潔提醒説。

  據了解,2017年是“金星年”,公眾可觀賞到兩次金星“大距”和兩次金星最亮。另外一次金星最亮發生在4月30日,屆時,金星將以“啟明星”的容貌閃現在黎明前的東方晨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歐洲阿麗亞娜火箭成功發射兩顆通信衛星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7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