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今起開展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 為期一個月
2017-02-15 13:27:00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央廣網北京2月15日消息(記者杜希萌)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央氣象臺昨天表示,預計在今天(15日),京津冀及周邊區域污染將會持續,部分地區早晚可能出現大霧天氣。與此同時,從今天(2月15日)起,環保部將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等有關省(市)開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部長陳吉寧、四位副部長都會帶隊,進駐地方,時間長達一個月。

  根據中國氣象臺環境氣象中心負責人張恒德介紹,結合目前監測情況和預測分析,今年2月京津冀周邊區域擴散條件總體略差,以北京地區為例,截至目前2月冷空氣活動頻次較少、強度較弱,污染物更容易快速累計。預計京津冀及周邊區域遭遇的本輪重污染天氣今天仍將持續。今天重污染可能會達到峰值,尤其在早晨和夜晚,華北、黃淮以及四川盆地局地還可能出現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張恒德介紹,本輪污染16日會在冷空氣影響下自北向南消散。目前看16日早上八點風會到北京地區,上午9點開始,自北向南風力開始加大。北京地區預計在16號上午空氣品質就會轉好,河北可能會在下午轉好。

  今年是《大氣十條》第一階段實施的最後一年,之前各地也提出了2017年的治霾目標,北京重申了pm2.5年均值控制在6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的控制目標,這是大氣十條對北京的考核要求。河北提出要比2016年降低6%,河南省是京津冀及周邊地區中去年PM2.5濃度最高的省份,2017年目標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3%。天津提出要繼續關停污染落後企業100家。從目前看,要完成這些目標其實是面臨挑戰的。環保部表示,遏制2017年以來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惡化趨勢,環保部決定對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石家莊、廊坊、保定、唐山、邯鄲、邢臺、滄州、衡水市,山西省太原、臨汾市,山東省濟南、德州市,河南省鄭州、鶴壁、焦作、安陽市開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氣品質專項督查。

  據了解,此次將重點督查各級黨委、政府及其有關部門責任落實情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落實情況,燃煤鍋爐清理淘汰工作進展及在用鍋爐分布情況,“散亂污”企業依法治理情況和工業污染源達標排放工作落實情況,以及《京津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2016~2017)》2016年任務完成情況,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和環保部多位副部長將親自帶隊開展巡查。督察還將評估2017年各地減排措施的合理性和有效性,此前環保部督查就曾發現,一些地方的應急減排措施中,停限産企業名單裏還還存在一些僵屍企業,已關停企業列入減排目標。雖然看似停産限産的數量很多,但其實減排效果並不好,此次環保部也會調度今年各地防控舉措,進行科學評估。(央廣網北京2月15日消息/記者杜希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7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