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北京擬辦民生實事30件 首增公共安全項目
2017-02-15 10:02:4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首增公共安全項目 邀請市民網絡投票

  今年北京擬辦民生實事30件

  焦劍制圖

  去年,北京市為群眾辦理的28件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全部落實。今年,北京市擬辦實事翻開了新篇章。近日,北京市舉辦2017年重要民生實事初選項目網絡投票活動,邀請市民對今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進行投票,參與權再次交到了每一位市民手中。

  今年的實事都有哪些亮點?和往年相比又有什麼區別?梳理往年的實事項目清單後,不難發現,今年的擬辦實事不僅數量多,而且“分量”足,7大類項目除覆蓋市民衣食住行常規領域外,還首次增加了公共安全項目,京津冀民生保障項目也首次入圍。

  【老舊電梯評估風險】

  自1986年起,北京市每年堅持集中力量辦一批群眾期盼、社會關注的重要民生實事,産生了積極的社會效果。和往年一樣,今年的幾十個項目,也進行了分類。

  打開首都之窗網站網絡投票活動界面,投票內容顯示,今年的項目涉及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方便群眾出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提升市民生活品質、擴大基本公共服務、消除公共安全隱患、提高社會保障水準等7個方面,共計30件初選項目,為近4年來最多。

  其中,“消除公共安全隱患”這一項,首次出現在了7大類項目中。公共安全隱患是什麼?仔細查看就會發現,今年,北京市將對3000臺老舊住宅電梯開展風險評估,實施22家旅遊景區45處地質災害隱患治理工程,淘汰國家標準禁止使用的不合格燃氣灶具,推廣安裝燃氣安全輔助設備和獨立式感煙火災探測報警裝置等。

  “這意味著,北京市民無論是居家過日子、還是走親戚、出行、旅遊,都能享受到更安全的社會環境。”一位參與其中一個項目推進的專家説。

  【住房保障搶佔“頭條”】

  “衣食住行”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其中,市民對于“住”的需求呼聲最高。

  2016年,改善中低收入群眾家庭住房條件,就是列在第一位的民生實事,目標是建設籌集各類保障性住房5萬套(戶),竣工6萬套。而到去年年底,保障房開工56449套,完成年度5萬套建設籌集任務的113%;保障房竣工64235套,完成年度6萬套任務的107%。

  今年,改善群眾居住條件這個大項,再次位列投票內容的首位。除完成3.6萬戶棚戶區改造外,還將建設籌集保障性住房5萬套以上,竣工6萬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地規模要達到1.5萬套以上。

  另外,北京還將更新改造100個老舊小區的供熱管網,提高供熱品質,消除安全隱患,確保老舊小區居民溫暖過冬。“十二五”期間,北京已經進行了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程,每年完成面積達到千萬平方米以上,而單獨提出來改造供熱管網這一項,還是首次。

  【明確分工確保落地】

  在今年的30件初選實事中,首次出現了京津冀項目。政府部門計劃建立京津冀地區勞動者工資支付異地救濟申請制度,建設北京市聯動舉報投訴平臺,有效降低勞動者維權成本,確保群眾勞有所得。這意味著,去年三地聯合推出的幫助京津冀跨區域勞動者就近就地維護自身權益項目,在今年將有更多實質性進展。

  按照往年情況,在市民投票以後,這些項目還將進行一次完善和優化,並對社會公布。例如,去年實事項目,就是由26件初選項目變成了正式發布時的28件。北京市政府會對這些實事進行分工,採取“誰家的孩子誰抱走”原則,明確主要完成單位和責任時限。

  而在北京市政府的工作簿上,一套成熟的督促檢查體係將貫穿全年,實時監督實事辦理進度和落地過程。(記者 趙鵬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當愛情遇見古詩詞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德突總理悼念德聖誕市場襲擊案遇難者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6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