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60-64歲老人可領養老卡 困難群眾看大病政府先行墊付
2017-02-15 07:23:1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4日上午,北京市召開2017年民政工作會議。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北京市將為60-64歲老年人發放養老卡,建設200個城區和農村地區養老服務驛站,並全面開放養老服務市場。

  同時,今年北京還將推動“精準救助”,享受大病救助待遇的群眾將自動列入政府的數據庫,在醫院就醫不用先墊付醫療費再走報銷手續,而是直接由政府協調資金墊付醫療費用。

  救助

  困難群眾看大病無需先墊付

  在社會救助方面,今年北京市將建立精準救助工作臺賬,全面實現救助對象精準識別、救助措施精準到位、救助流程精準高效。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表示,今年北京將及時調整最低生活保障、低收入家庭認定標準,實現城鄉特困供養標準統籌,適時提高醫療救助標準,全面推進“救急難”工作,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很多困難家庭本可享受大病救助,但看病時需要墊付一些費用再走報銷手續,有些家庭需要借錢墊付,壓力很大。”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政府會啟動先期墊付機制,更體貼地解決救助對象面臨的急和難。

  在今年北京市推進精準救助下,低保、低收入等享受大病救助的困難群眾在醫院治療時不需先墊付醫療費,而是由政府部門協調資金為其先行墊付。“這些群眾的資料都會保存在政府的數據庫裏,我們對他們的幫扶和救助也將更加精準。”這位負責人説。

  北京今年還將修訂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認定辦法,推動建立救助基金,提高快速響應能力,確保應保盡保。此外還將開展全市困境兒童資訊採集登記建檔工作。制定孤兒棄嬰、事實無人撫養兒童醫療康復專項政策。制定殘疾孤兒手術康復明天計劃的拓展實施方案。制定兒童家庭寄養評估工作規范。實施“合力監護、相伴成長”專項行動,對困境兒童和留守兒童進行關愛幫扶。

  在推進福利機構改革方面,市民政局今年將實行市屬兒童福利機構改革和功能轉型,打造殘疾兒童康復示范中心,面向社會困境兒童及家庭提供短期托養、康復護理等服務。

  養老

  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

  目前,全市戶籍老年人口已達313.3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首都老齡化形勢嚴峻。“我們要按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社會機構提供專業化服務、基層組織和志願者提供公益互助服務的思路,針對居家老年人用餐、醫療、護理、日間照料、緊急救援等需求,完善設施、服務等支撐網絡,讓居家老年人就近獲得服務。”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表示。

  根據會議印發的2017年北京市民政工作要點,今年將支援各區建設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建設200個城區和農村地區養老服務驛站,把服務更多向居家輻射。

  記者了解到,今年還將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爭取養老機構審批改革試點,協調有關部門優化養老機構前置審批。加快打通營利性養老機構與非營利性養老機構扶持政策。破解養老機構融資渠道窄、融資難的問題,先行探索養老機構融資配套政策。支援豐臺區、石景山區開展國家級社區養老綜合試點。

  此外,北京今年還將為60-64周歲老年人發放“北京通-養老助殘卡”,預計涉及人群100萬左右,啟動時間將通過官方渠道適時發布,啟動後市民可就近到北京農商銀行申請。

  城市副中心

  加強行政區劃調整調研

  2017年北京市級機關要遷入城市副中心辦公,城市副中心一些區域也將發生大的變化。“不能讓市委市政府在村裏辦公吧?”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北京將圍繞城市副中心建設、大城市病治理和城鄉統籌發展等全市重點工作,加強行政區劃調整調研,推動在城市化成熟地區設立街道辦事處。

  同時,今年還將實行社區準入清單管理,規范社區居委會承擔的公共服務事項,取消社區層面各類評比考核項目,清理在社區設立的工作機構、工作臺賬等,切實減輕社區負擔,促進社區居委會回歸自治。

  同時,北京還將研究統一全市村委會和社區居委會換屆選舉時間,推進以德治理城鄉社區,提升基層治理水準。還將在各涉農區分別選取2-3個鄉鎮和不同類型的村開展首批試點,積累經驗,適時全面推廣。(新京報記者 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異地養老,為何有人不動心?
    近日,人社部稱,到今年年底,將實現社保卡跨地區、跨業務直接辦理個人的各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務,基本實現全國社會保障一卡通。這就意味著,對于老年人來説,異地養老中最大的難題——醫療報銷問題解決了。
    2017-02-13 15:31:20
  • 青海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選聘5000名生態護林員
    青海省林業廳8日消息稱,作為該省生態扶貧中的又一舉措,目前已從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選聘5000名生態護林員並正式上崗。
    2017-02-08 13:29:01
  • 陜西今年將實施養老基金投資運營
    記者從陜西省政府了解到,陜西將先行開展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工作,積極穩妥實施養老基金的投資運營,實現養老保險基金保值增值,保障養老保險制度可持續發展。
    2017-02-07 14:34:19
新聞評論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67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