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企在印度掀起投資熱潮 去年投資額為2015年6倍多
2017-02-15 07:14: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8月中國中車南亞地區首個鐵路工廠在印度投産。圖為印度哈裏亞納邦巴沃工業園區中車鐵路工廠生産線上的中印工人。本報記者 苑基榮攝

  近日,騰訊領投了印度移動醫療企業Practo的第四輪5500萬美元投資,這是中國對印投資的最新進展。過去一兩年間,中國對印度投資呈井噴之勢,無論是投資企業數量還是投資額都快速增加。在印度政府推出“印度制造”等係列經濟改進舉措的助推下,乘著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大力推動國際産能合作的東風,中印兩個人口大國經濟戰略正在越來越緊密地銜接在一起。

  傳統産業穩扎穩打

  從印度古吉拉特邦艾哈邁達巴德市驅車沿高速公路向東行駛20公里左右,路邊出現一片長滿灌木的空地。中國中小企業工業園開發(印度)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秀革對本報記者説,這就是未來的中國中小企業工業園園址,目前工業園第二批土地按期完成過戶,預計今年將開工建設。

  工業園是由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牽頭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項目實施主體是來自成都的中微小(成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該項目2016年6月啟動,規劃面積5平方公里,總投資14億美元,預計一期將在2018年投入運營,企業全部入駐後,每年將創造50億美元産值。張秀革説,目前意向入園企業已達100多家。

  沿著這條高速公路再向前行10多公里,就是海立印度和寶鋼印度有限公司所在地。上海海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建芳告訴本報記者,2016年底海立印度工廠四期全部建成,四期累計總投資7180萬美元,形成了年産200萬臺空調壓縮機生産能力。寶鋼印度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立力對本報記者説,寶鋼印度有限公司是寶鋼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個全資實體工廠,投資總額4000萬美元。該工廠2016年1月1日正式運營,設計年生産能力15萬噸。

  目前,中國對印度投資在電力、鋼鐵、能源等制造業和基礎設施領域呈現穩扎穩打態勢。2016年初,大連萬達宣布將承建印度北部哈裏亞納邦工業區,預計費用100億美元。中國建築機械廠商三一重工宣布,計劃今後10年面向印度投資10億美元。位于古吉拉特邦巴羅達市的中國産業園以生産電力為主,由特變電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預計投資10億美元。

  “印中已就金奈—班加羅爾—邁索爾鐵路提速達成共識,由中國公司來完成,提速後金奈到邁索爾時間將縮短2到3個小時,不僅大大優化三地人員、物資流動,而且有利于促進經濟整合,帶動當地經濟增長。”印度鐵路委員會負責規劃的執行主管薩塔庫馬爾對本報記者説。據他介紹,未來5年印度在鐵路上的投資將超過600億美元,這對中國蘊含著巨大機遇。

  新興産業大力開拓

  “2014年小米公司進入印度,最初只有3個人,短短3年時間就發展到了150多人,小米手機現在已佔印度市場份額的7%。2016年,小米在印度實現爆發式增長,擠進市場前三名,全年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小米印度總經理馬度興奮地對本報記者説,2014年印度人對小米還一無所知,今天小米已成為印度商務精英的主要選擇。小米投資2500萬美元在印度設廠制造手機,去年8月宣布再建兩個工廠。

  小米在印度市場的快速崛起,是以手機和互聯網為代表的中國新興産業在印度市場攻城略地的寫照。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理事會研究員卡汗對本報記者説,龐大的年輕人口、潛力巨大的互聯網等新興市場及中印國情的相似性等,吸引著中國新興産業在印度大力拓展。

  據印度《經濟時報》報道,華為宣布與印度電子制造商弗萊斯合作,在印度生産智能手機,預計到2017年底實現生産300萬臺目標。華為在印度南部班加羅爾還設立了最大全球服務中心和新研發中心。報道稱,這是又一家中國手機企業在印度制造手機。中國手機企業金立去年宣布投資5億元人民幣在印度設立手機工廠。

  中國電商同樣瞄準了印度。《經濟時報》日前報道,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擬向印度電商Paytm增加投資2億美元,此前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已向印度投入了6.8億美元。騰訊控股領投了印度聊天應用軟件Hike,百度正在商討投資印度初創電商公司……據美國《福布斯》雜志網絡版日前報道,2000年至2016年3月,中國互聯網企業對印度創業公司的累計投資額約為13.5億美元,而到2016年年底,投資額已增至23億美元。

  投資模式更加靈活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李柏軍對本報記者表示,印度已經成為許多中國企業走出國門的熱門投資地。有關數據顯示,印度已經成為中國對主要經濟體投資增速最快的國家。2016年,中國對印度投資高達10.63億美元,是2015年的6倍多。截至2016年底,中國對印度直接投資額累計超過48億美元,而在2014年前,這一存量僅為24億美元左右。

  中國對印投資模式更加靈活多樣,除直接投資外,並購和增資等日趨成為中國對印投資的新模式。“為對印度企業收購和出資,中國企業近兩年正在加速展開行動。”印度開展並購業務咨詢的卡斯納公司董事庫馬爾對本報記者説。中國工商銀行孟買分行2015年專門成立了並購專項組,以幫助中國企業日趨活躍的並購業務。中國對印投資企業數量迅速增長到幾百家,其中民營企業因體量小、適應性強、資金靈活等優勢,正在顯示出強大的活力。

  卡汗認為,印度市場前景看好,政府努力改善營商環境等因素是中國近兩年掀起對印投資熱的主要因素之一。李柏軍認為,中印合作外部環境良好,印度歡迎中國企業來印投資興業,中國政府也鼓勵和支援中國企業赴印度投資興業,開展大項目合作等為中國企業提供了巨大的投資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相關新聞
  • 騰訊深耕“二次元”A股公司如何循跡
    在微信小程式火爆互聯網圈的同時,作為騰訊起家元老的QQ家族也不甘落後,其選擇的突破口是“二次元經濟”。馬化騰在騰訊內部探討時頗為關注二次元對騰訊之影響。
    2017-01-18 08:48:10
  • 騰訊阿裏春節紅包戰:微信退出 QQ對陣支付寶齊玩AR紅包
    近年來阿裏和騰訊在互聯網上掀起的“春節紅包大戰“,在2017年春節出現了新變化。支付寶“AR實景紅包”除了從親朋好友那裏獲得直接的線索,用戶還可以在紅包地圖上,看到其他用戶、商家發放的紅包。
    2017-01-12 07:05:09
  • 騰訊QQ春節將發2.5億元現金紅包
    隨著春節臨近,紅包也成了熱詞。11日騰訊QQ公布了紅包發放辦法,春節期間將派發2.5億元現金紅包和價值30億元的卡券禮包。
    2017-01-11 19:18:51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6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