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今年將制訂以居住證為準的隨遷子女就學政策
2017-02-14 15:45: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近日發布關于印發《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點》的通知,強調要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切實縮小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差距;促進入學機會公平,制訂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就學政策,落實和完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當地升學考試政策,加強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

  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點分為六大部分,分別為:全面貫徹落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加強教育係統黨的建設;全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激發教育發展活力;加快優化結構,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始終貫徹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提高教育品質;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切實縮小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差距;、全面提升教育保障水準,維護教育係統和諧穩定。

  資料圖:2017年2月13日,山西太原新建路小學的小學生們開始返校上課。當日,中國多地中小學校陸續開學。張雲 攝

  《工作要點》指出,要全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激發教育發展活力。主要包括:強化改革頂層設計,著力提高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研制發布《中國教育現代化2030》。

  推進教育放管服改革。聯合發布關于深化高等教育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的若幹意見,推動各部門、各地抓緊研究出臺配套改革政策。

  推進考試招生改革。指導地方落實《關于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積極穩妥推進中考改革。完善高等職業教育考試招生制度。密切跟蹤指導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工作,進一步指導上海、浙江完善錄取工作方案和相關措施,確保2017年上海、浙江探索基于“兩依據、一參考”的錄取模式順利實施。指導2017年啟動高考綜合改革的北京、天津、山東、海南制訂高考綜合改革方案。

  加快辦學體制改革。落實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等法律法規,推動各地出臺促進民辦教育發展的制度文件。召開全國民辦教育工作會議。

  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進一步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認定一批示范高校,培育一批國家級示范基地,建成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

  強化教育督導。督促各地貫徹落實《督學管理暫行辦法》。加強督學隊伍建設。組織開展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和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專項督導。繼續開展全國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創新縣(市、區)評估認定。研究制訂《加強中小學校園欺淩綜合治理方案》,加強對校園欺淩治理情況監管。完善全國各地中小學校發生校園欺淩事件資訊月報和媒體報道情況核報制度。

  《工作要點》指出,教育部將加快優化結構,促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主要包括:啟動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指導各地以縣為單位編制當地第三期計劃,大力發展公辦幼兒園,積極扶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

  推進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制訂出臺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意見。推進實施消除大班額計劃。推動中小學開展研學旅行,啟動研學旅行營地建設工作。

  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項目和普通高中改造計劃,推動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發展。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啟動第二批中國特色現代學徒制試點。探索與中國企業和産品“走出去”相配套的職業教育發展模式。建設一批示范性職業教育集團,引導支援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

  整體提升高等教育水準。組織實施好“雙一流”建設,設立建設專家委員會,提出建設高校、學科遴選認定標準、程式和范圍,組織建設高校編制建設方案,建立資訊公開公示網絡平臺。推動實施應用型高校建設項目,繼續搭建應用型高校校企合作平臺。繼續做好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法律、會計、教育等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與職業資格制度有機銜接。深入實施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繁榮計劃,推進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加快哲學社會科學“走出去”步伐,努力建設一批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學社會科學學科。

  《工作要點》指出,要始終貫徹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提高教育品質。持續加強和改進大中小學德育工作。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踐行。切實加強課程教材建設。繼續完善基礎教育課程體係,完成普通高中課程修訂。

  《工作要點》強調,要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切實縮小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差距。要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擴大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范圍,2017年實現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全覆蓋。深入推進中小學西部教學改革支援活動。

  要促進入學機會公平。制訂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就學政策。指導各地做好義務教育學生免試就近入學工作。落實和完善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當地升學考試政策。督促有關省市特別是特大型城市,結合戶籍制度改革和本地實際,進一步完善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高考政策。加強義務教育階段農村留守兒童教育關愛工作。

  提高學生精準資助水準。統一城鄉義務教育資助政策,從2017年春季學期開始,會同有關部門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落實好學前教育幼兒資助、普通高中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除學雜費、中職免學費和普通高中、中職學校、高等學校國家資助政策。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全面啟動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大力開拓城鄉基層就業空間,鼓勵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艱苦行業和中小微企業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幼兒園階段即開始瘋狂培訓 誰制造了家長的教育焦慮
    對于黃小玲來説,給孩子報這些培訓課程的初衷很簡單,就是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更擔心孩子上學以後被嘲笑甚至被拋棄。這背後是中國家長的集體焦慮。
    2017-02-14 07:54:44
  • 教育部中組部啟動2017“萬人計劃”名師遴選
    教育部辦公廳、中組部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關于組織開展2017年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遴選工作的通知》。國家將給予“萬人計劃”教學名師入選者每人50萬元支援經費,用于自主選題研究、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等,並鼓勵地方和用人單位配套給予適當經費支援。
    2017-02-14 05:30:57
  • 武警部隊以專題教育開局起步激發幹部隊伍昂揚精神狀態
    新春伊始,武警部隊在團以上黨委機關開展“提振精氣神、聚力迎大考”教育,著力昂揚幹部隊伍精神狀態,凝聚廣大官兵意志力量,引導部隊上下全神貫注投身強軍興軍實踐,心無旁騖推進現代化建設。
    2017-02-10 22:05:20
新聞評論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各路名犬齊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各路名犬齊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美大壩遇決口危險 下遊居民緊急撤離
    美大壩遇決口危險 下遊居民緊急撤離
    燈光璀璨夜上海風景如畫
    燈光璀璨夜上海風景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79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