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真的變了!”——山西部分基層幹部談轉變作風
2017-02-14 23:17: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2月14日電題:“真的變了!”——山西部分基層幹部談轉變作風

  新華社記者許雄、劉揚濤

  曾發生係統性“塌方式腐敗”的山西,幹部的作風和狀態等受到社會廣泛關注。近日,記者來到呂梁嵐縣和忻州靜樂等縣與當地基層幹部圍爐夜話。基層幹部將積蓄已久的心聲一一吐露,回答了社會上的幾個疑惑。

  疑惑一:“反腐後幹部不幹事了?”

  記者問:“有種聲音説現在幹部都不幹事了,請你們説説。”

  嵐縣王獅鄉黨委書記郭建明:“十八大後,許多基層幹部挨了處分,有的人背上了包袱。經過不斷學習,特別是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提出後,幹部領會到從嚴治黨是常態,心態有了轉變,煥發了精氣神。”

  嵐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程引福:“幹部待遇補在明處也很重要。我過去毛七毛八加在一起的工資3000元左右,現在增加到6600多元了,完全可以了。我大哥今年收成不好,4畝馬鈴薯才賣了1000多元,一對比就發自內心‘不想腐’,憑什麼為那點錢替社會上那些人幹這事那事?現在幹部心氣順,都是比著幹。”

  郭建明:“還有職級並行,正科級滿15年可享副處待遇,副科級幹滿15年可以享受正科級待遇,解決了過去部分老公務員提拔無望産生的消極怠工問題。”

  記者思考:“塌方式腐敗”發生後的一段時間,確實存在幹部不作為誤事的情況。這些幹部有的是不敢幹,有的是不會幹了,有的就是撂挑子。但通過中央層面不斷解疑釋惑,各級黨委不斷組織學習領會中央精神,現在山西省委提出的一係列激勵容錯配套措施落地,幹部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好狀態。

  疑惑二:“換屆後的幹部只廉潔不會幹?”

  記者問:“換屆上來的幹部是否廉而不做?”

  郭建明:“我們班子換屆後新人佔八成,積弊去了,新思想來了。實行‘一線工作法’,辦事與群眾商議,改變了基層政權與群眾的‘硬連接’。”

  嵐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牛耘:“縣裏大力發展馬鈴薯産業,我們策劃了馬鈴薯花、馬鈴薯飯、馬鈴薯節、馬鈴薯撲克牌、馬鈴薯歌、馬鈴薯妹(歌手)、馬鈴薯電影等創新宣傳,現在省內外,嵐縣馬鈴薯都越叫越響。”

  嵐縣順會鄉黨委書記牛俊生:“換屆後,過去認為‘沒希望的人’積極性被調動起來,全縣3個村主幹、4個村官、5個事業人員進了鄉鎮班子,這些人個個是‘能人’。”

  嵐縣普明鎮黨委書記郭勇勇:“普明鎮離城近,經濟資源富集,社情復雜,家族勢力強大。我到任後所有事就按制度辦。通過巡察,對違紀的村主幹嚴重警告2人,警告9人;通過打黑除惡,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了13人,社會治安明顯好轉。普明鎮從過去一個陳情大鎮,到現在沒有一例陳情。”

  記者思考:山西官場曾一度出現“能人下去了,庸人上來了”的風涼話,引起各界擔憂。但記者走訪多個鄉鎮發現,新上任幹部不僅作風正、能力水準同樣不含糊。幹部們談的話題、做的事情無一不是過去解決不了、解決不好的頑疾。

  疑惑三:“幹部作風是真變了還是裝的?”

  記者問:“有什麼具體事例能證明幹部作風確實轉變了?”

  靜樂縣辛村鄉黨委書記段惠卿:“過去基層幹部‘走讀’嚴重,鄉鎮食堂一年吃不了幾袋面,冬天連爐子都不用生火。現在食堂做飯一個人都做不過來了,什麼時候找人都不會撲空。”

  郭建明:“原來鄉鎮幹部學習得少,現在我們鄉每周二五學習雷打不動。原來開會遲到成風,現在都是幹部先到等群眾。現在大白天舍不得開會,都是晚上開。傳達上級精神也是事不過夜。”

  牛耘:“現在縣裏上下班都是簽到簽退全覆蓋,連村幹部都不喝酒了。”

  嵐縣紀委副書記袁松濤:“過去嵐縣大操大辦盛行,幹部間婚喪嫁娶上禮近千元,好友還超這個數,動輒請三四百人,席宴一辦兩三天。現在辦事都是一天,總數不超15桌,禮金不超200元,一桌菜連煙酒也就1000元打住,上什麼菜要到紀委申報。”

  記者思考:過去在山西基層,顧上不顧下、辦事不見人、推諉扯皮、作風拖沓、生活奢侈、不講規矩等現象在一些地方長期存在,群眾反映強烈。而今記者在山西基層採訪發現,制度、紀律的落實對于基層黨風政風的扭轉發揮了關鍵作用,有規矩也守規矩,山西基層幹部的作風真的變了。

  疑惑四:“群眾從幹部作風轉變中受益了嗎?”

  記者問:“老百姓還從幹部作風轉變中得到了哪些實惠?”

  靜樂縣退休老幹部姚愛全:“過去縣城7米寬的大街被佔用得只剩2米,説汽車進不了城也貼切,多少年沒人管。但是現在雷厲風行,佔道商販被清理,街道恢復了寬闊、整潔,還有了汾河公園,老百姓都很珍惜現在的縣城。”

  靜樂縣國土局長呂曉敏:“幹部作風實了,農牧良種推廣力度就大。羊90%以上都換成了良種,産絨提高一半多,光絨的收入就能抵消養羊成本;莜麥平均畝産達到500斤,比過去的2倍還多。農民的收入提高了,就使上了小型適用農機具,下雙井村有73套農機具,毛驢都見不到了。來靜樂的投資者説,原來的政治生態肯定不敢來,怕‘關門打狗’。另外我兒子在大連讀博士,找了個城裏的對象,人家要來家裏看看,我兒子都不敢帶,這是過去靜樂臟亂差都‘挂了號’。我説這兩年靜樂變了,你放心往家引,後來他對象來了説沒想到一個晉西北山區小縣城環境這麼好。這都是人居環境改善給全體靜樂人帶來的實惠。”

  記者思考:幹部作風硬,機關工作實,百姓實惠多。一輪輪嚴格的整肅,不僅消除了許多機關痼疾,而且方便了群眾生産生活,使群眾切身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紅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酷似芒果卻是穿腸毒藥 河南首次截獲海檬樹種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腳踩炭火”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麻醉師連續工作 元宵節累倒在手術室旁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走進莫伊謝耶夫舞蹈學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66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