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講成績講問題:別樣組織生活會讓黨員幹部更有活力
2017-02-14 14:57: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2月14日電  題:不講成績講問題:別樣組織生活會讓黨員幹部更有活力

  新華社記者 付敏

  “會議跟以往的聽評聽政會不同,非常有特色,不講成績,只講問題短處,敢于批評與自我批評,敢于一刀見紅,大家也都虛心接受,實在難能可貴。”雖然過去了快一個月,黨員鄭淑芬對上月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依然印象深刻。

  1月19日,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前埔南社區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會議從開場到結束,只講問題,不提成績,從黨委書記到黨員,面對面地把問題拋出來,直奔主題,剖析社區黨委班子問題,針對基層實際問題、聚焦社區工作細節。

  當天,鄭淑芬在生活會上向社區黨委書記汪家妹提問:新的一年,如何更好服務社區內2000多名60歲以上的老人,尤其是空巢、孤寡老人?

  還不到一個月,包括主任醫生、護理人員以及專職志願者等在內的專業團隊已入駐前埔南社區,正在對老人建立檔案,細化工作服務內容。

  鄭淑芬對問題的落實情況很滿意:“我是社區關愛中心志願服務者,我代表的是社區居民的心聲。”

  有著61年黨齡的退休老黨員許情義對這次會議稱讚有加:“幾十年來,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會議,充分突出了黨員的引領作用,展現了社區黨委‘兩學一做’的成果。”

  作為黨支部書記,許情義所在的前埔南社區第三支部全部為離退休黨員。會後,許情義組織黨員圍繞“退休後如何做一個合格的黨員”展開討論:“我們是否因為離退休,社區裏的事就事不關己?社區的社會工作能否參與?我們能不能做志願者?”

  “離退休黨員同樣也可以為人民服務!”許情義説。

  來廈門兩年多的黨員黃林成認為,組織生活會直面問題,民主作風發揮得很到位,“成績不講跑不了,問題不講少不了。”

  “社區黨委班子傾聽民意,解民怨,體現出足夠的細心和關懷。”黃林成説,“他們制定了比較周密的工作計劃,新年伊始,問計于民,得民心。”

  事實上,這些計劃沒有平日深入社區、深入群眾,開門辦會評議、傾聽群眾心聲無法成行。“白天上班,晚上走家串戶”幾乎成為以汪家妹為首的黨委班子及黨員們的常態。

  “問題不是不能解決,能解決到什麼程度,取決于我們做了多少工作。”汪家妹説,“群眾的心中都有一桿秤,我們付出多少時間和精力,他們都能量出來。”

  汪家妹表示,組織生活會以問題為導向,就是要開誠布公、虛心聽取意見,這樣才能更好地接受監督,將組織生活會的作用落到實處。

  春節後上班第一天,汪家妹就把班子召集起來,研究問題清單的框架方案。

  “2017年是社區各項工作的提升完善年,如何做好它,壓力很大,擔子很重,但我們有信心!”汪家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6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