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成受訪青年認為今天仍需培養古典詩詞愛好
2017-02-14 07:59:4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七成受訪青年認為今天仍需培養古典詩詞愛好

漫畫:徐駿

  近日,在央視一套、十套播出的《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落下帷幕,節目的熱播也掀起了新一輪學習古典詩詞的風尚。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0名18~35歲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18.5%的受訪青年在平時生活中經常閱讀或學習古典詩詞,70.0%的受訪青年認為在今天仍需培養古典詩詞愛好,75.5%的受訪青年認為社會應加強古典詩詞方面的教育。

  受訪者中,18~24歲的佔24.2%,25~29歲的佔39.3%,30~35歲的佔36.5%。男性佔51.2%,女性佔48.8%。30.0%的人來自北上廣深,16.4%的人來自其他一線城市,在二線城市的佔32.7%,三、四線城市的佔16.3%,另有2.5%和1.9%的人來自鄉鎮和農村。

  70.0%受訪青年認為在今天仍需培養古典詩詞愛好

  “偶爾能説兩句簡單的、熟悉的。”來自遼寧本溪的90後銀行職員齊嬌認為,談話中引用兩句詩詞很有水準。“雖然能回憶起來的還是小學、中學時學習的古典詩詞,但如今越發覺得有意味”。

  家住成都的80後會計師劉麗娜(化名)則認為,古典詩詞應用和現代漢語稍有脫節。“生活中很難經常説古典詩詞”。

  河北省某重點高中語文老師苗衛國(化名)經常閱讀和學習古典詩詞,在他看來,學習古典詩詞不僅是學生階段的事,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調查顯示,在平時生活中,18.5%的受訪青年經常會閱讀或學習古典詩詞,61.0%的受訪青年偶爾會,17.9%的受訪青年很少會,僅2.6%的受訪青年表示從不接觸古典詩詞。

  在生活節奏加快的今天,70.0%的受訪青年表示仍要培養古典詩詞愛好,15.5%的人認為不需要,14.5%的人表示不好説。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程方平介紹,中國的詩學傳統非常悠久,人們發現精美凝練的語言具有豐富的內涵,既有利于傳播,又有利于記憶,很多古典詩詞很容易傳唱。

  59.8%受訪者認為網絡文化、快餐文化盛行影響古典詩詞普及

  “許多詞在古文中的意思與現在不同。即便懂了詩詞含義,能否運用起來又是另外一回事。”齊嬌認為,如今語言環境變了,導致古典詩詞難以普及,“我們不光使用白話文,還生活在‘量産’網絡語言的互聯網時代。”

  為何古典詩詞難普及?59.8%的受訪青年認為是網絡文化、快餐文化盛行,49.3%的受訪青年認為是應試教育導致。其他原因還有:難以理解,讓一些人敬而遠之(46.5%),缺乏有效的傳播形式(40.3%)以及生活壓力大,有效學習古典詩詞的時間不足(22.5%)等。

  盡管如此,像《中國詩詞大會》這樣的詩詞鑒賞節目還是火了起來。為什麼?65.5%的受訪青年認為是由于古典詩詞本身具有民間基礎和強大的文學魅力,62.8%的受訪青年認為節目借助現代創意包裝,使古典詩詞本身更接地氣,47.7%的受訪青年認為民眾對傳統文化的需求找到了合適的載體。

  “這是一個正能量節目,有網友評論是眾多娛樂節目中的‘一股清流’。”苗衛國説,“通過這樣的平臺集中回味那些詩詞,讓我們也能二次學習。”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從“古詩詞熱”看文化自信與文化傳承
    2017年春節到元宵節,以古詩詞為主題的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意外”走紅。
    2017-02-11 23:32:46
  • 詩詞大會評委蒙曼解讀:武亦姝為何這麼火
    2017年春節,一檔叫做《中國詩詞大會》的節目火了,從節目中脫穎而出的十六歲少女武亦姝也火了。《中國詩詞大會》評委、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蒙曼老師在接受新華訪談採訪時表示,人們並非是重新愛上了詩詞,而是中國人從來就詩心不死。
    2017-02-10 19:34:49
  • 《中國詩詞大會》激活國人詩心
    顏芳一直保持著等待高考成績的狀態。《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央視一套和十套的黃金時間播出,作為節目總導演的她高度緊張。
    2017-02-10 08:00:39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6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