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地再迎節後返程高峰 交通部門多舉措應對保障暢行
2017-02-13 19:0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 題:各地再迎節後返程高峰 交通部門多舉措應對保障暢行

  新華社記者

  元宵節過後,伴隨務工流和學生流疊加,鐵路等交通部門迎來節後第二波返程高峰。記者在全國多個主要火車站等客運現場看到,旅客通行乘車從容有序。同時交通部門採取多種措施全力保障旅客暢行,力爭為今年的春運工作畫上完滿句號。

  13日上午,在廣州火車站,出站的旅客川流不息。站場上早早布置了分流疏散通道,工作人員在關鍵位置拿著大喇叭,引導客流按秩序行走。

  據悉,廣鐵集團的客流主要以返程務工客流為主,同時商務、旅遊、學生客流相互疊加,預計13日入粵旅客將達86萬人次,全集團將發送126萬人次,比前一日增加10萬人次。

  為應對客流高峰,廣鐵集團採取加開列車、動車組重聯等措施滿足旅客出行需求,13日安排加開列車180列。

  同時,鐵路部門還為旅客提供多項貼心服務。從湘西花垣縣到廣州工作的石欣,在吉首火車站拿到了一張“服務預約卡”,通過這張卡可以預約車站提供行李搬運等服務。吉首火車站黨總支書記喻勳武説,吉首站針對返程的農村外出務工人員發放“服務預約卡”,為乘坐火車有困難者提供服務,目前已發放100余張。

  12日以來,成都鐵路局管內各大火車站,特別是以四川、重慶為主的客運站迎來學生返校和節後務工的疊加客流高峰。為應對最後一輪春運高峰,成鐵局增開了300趟客車。此外,民航也大力保障旅客順利通行,民航雙流國際機場12日共起降航班978架次,發送旅客7.7萬人次,同比增長9.4%。

  福建省泉州市是外來務工人員大量集中的城市,記者在泉州火車站看到,到站旅客或背或拎著大包小包,人數非常多。為了做好外來務工人員返程工作,泉州市總工會與南昌鐵路局漳州車務段泉州火車站緊密聯動,將泉州市各大企業返程務工人員集中到達車次統一登記。到達泉州火車站後,由各企業大巴汽車統一接送到工廠,做好返程“最後一公里”服務。

  為應對返程高峰,南昌站組織職工和青年志願者成立流動服務小分隊,並配備了裝有藥品、充電寶、數據線、便簽本等應急物品的“百寶袋”,隨時隨地幫助旅客解決困難。

  隨著不少務工者開始踏上返程旅途,加上高校陸續開學,學生客流的疊加,使得南京鐵路春運節後的第二個客流高峰于元宵節後出現。12日,鐵路南京站發送旅客16.6萬人次,同比增加11.3%。

  徐州也是國內較為重要的鐵路樞紐,12日,高鐵徐州東站發送旅客達3.29萬人次,同比增長3.3%。為應對節後持續客流高峰,高鐵徐州東站12日增開臨客20列,其中始發臨客5列,同時加強進站、候車、檢票和乘降等重點環節宣傳引導和安全關鍵控制,確保旅客運輸組織安全有序。

  13日上午,記者在西安火車站看到,廣場上秩序井然,不少旅客正在東西兩側的流動售票車處購票,便民服務點前不時有旅客前來咨詢。在車站內,28號售票窗口已設為“務工團體購票專用窗口”,為務工人員出行提供了極大便利。

  西安高校眾多,為方便學生旅客購票,西安火車站已將17號、18號售票窗口設為“學生購票專用窗口”。同時,車站在出站口為學生們免費發放“大中專院校地圖導航”的小冊子,內容包含從西安火車站至市內各大中專院校的公交、地鐵換乘方式及地圖導航。

  針對元宵節後陜南務工客流集中出行的需求,西安鐵路局新增宣漢至上海、宣漢至廣州方向的始發“務工專列”。據了解,從宣漢始發開往廣州方向的K8226/K4136次“務工專列”,自2月2日起已由往年的隔日開行“升級”為天天開行,最大限度滿足川東地區務工大軍的出行。13日,西安鐵路局還加開了西安至北京、太原、上海等方向的高鐵動車組列車及西安至天水、西寧、上海、蘭州等方向快速旅客列車30趟,以保持充足的運力。(記者 吳濤 朱國亮 沈汝發 余賢紅 葉含勇 謝佼 張斌 石志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各地鐵路公安機關春運以來破獲“盜搶騙”案件401起
    記者13日從鐵路公安局獲悉,自春運以來,各地鐵路公安機關共破獲“盜搶騙”案件40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36人,為旅客挽回經濟損失258萬余元。
    2017-02-13 18:43:45
  • 立業荒山的春運堅守
    每到深夜,忙碌了一天的鐵路線終于有了閒暇接受“體檢”,騰橋線路工區的漢子們鉚足了精神,開啟了一天中最活躍的時段。
    2017-02-12 15:29:46
  • 百年老站武昌火車站見證鐵路春運變遷
    )“車站真是一年一變,人們出行也從容體面了。”武昌車站退休職工劉小平前不久乘車回老家,VR模擬導航、微信助行、溫馨小屋等新項目,讓這位見證了車站近40年發展的老值班站長感慨不已。
    2017-02-10 19:06:35
新聞評論
    開學啦
    開學啦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第59屆格萊美獎頒獎禮舉行
    阿黛爾成格萊美大贏家
    阿黛爾成格萊美大贏家
    美最高水壩或潰壩逾10萬人緊急撤離:缺口已堵住
    美最高水壩或潰壩逾10萬人緊急撤離:缺口已堵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5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