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隊停止對外有償服務 地方為何設高規格領導小組
2017-02-13 08:19: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軍隊全面停止對外有償服務正在加速進行。近日,多個省(市)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均由各地主要領導作為小組組長。由此可見,復雜而敏感的軍隊全面停止對外有償服務工作進入軍地逐一落實的階段。當三年目標完成的時候,中國的作戰部隊,便不與“賺錢”沾邊。

  主要領導當組長 成員多“混搭”

  2月8日,駐川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軍地協調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在四川成都召開。省委書記、領導小組組長王東明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尹力出席。

  在四川召開會議的前一天,北京地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地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

  截至目前,除了北京和四川已經對外公布了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江蘇也對外透露,由省委書記李強擔任這一職務。天津個別區一級的組長也在媒體報道中亮相。例如,天津市河東區委書記李連慶擔任河東區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另外,新華社報道中指出,試點城市天津成立軍地領導小組,市委主要領導擔任領導小組組長。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髮現,很多省份雖然沒有對外披露組長,但是領導小組已經成立,包括上海、重慶、廣東、湖北、遼寧、西藏、黑龍江等。

  從報道中還可以看出,地方層面的領導小組雖為地方主要領導挂帥,但成員則為“混搭”,例如,四川的領導小組中副組長姜永申是省軍區司令員,而北京的領導小組副組長則由北京衛戍區政委姜勇擔任。

  小組規格高皆因停償阻力大

  軍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為啥需要地方如此高規格的配合?這裏講一個部隊回收房産時發生的故事您就明白了。

  據軍報報道,經上級審批,第五十四集團軍某旅曾在2007年與駐地一家公司簽訂“以租代建”合作經營協議,隨後該公司在營區周邊出資建門面房,分租給了79家商戶。

  在停止對外有償服務的軍令下達前,這些門面就引發過爭議。有官兵反映,營門口兩側的門面房經營活躍、道路不暢,影響了部隊緊急出動速度;還有官兵説,營區周邊商戶環繞、人流量大,存在較大的失泄密隱患。

  但在停止過程中,承租方和分租商戶因利益訴求遲遲不願搬離,並表示:我們手裏有白紙黑字的合同,部隊也要依法行事。

  後來,旅裏選定一家信譽好、業務能力強、具有處理部隊相關案件經驗的律師事務所,為試點工作全程提供法律諮詢,確保每步措施、每次協商都于法有據。同時,他們還通過駐地政府召集消防、工商、稅務、公安等多個部門,結合營區周邊市場整治進行綜合執法,對問題隱患及經營亂象進行排查整治。

  這就是被認為是軍地配合、依法停償的典型案例。不靠地方配合,這便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權力尋租讓有償服務變了味

  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強調,要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

  事實上,這個問題由來已久。軍隊搞對外有償服務是時代的産物,曾經被賦予有效配置資源的期望。北青報記者從軍隊專家方面了解到,軍隊對外有償服務包括通信、人才培訓、文化、倉儲、科技、招接待、醫療、基建營房工程技術、空余房地産出租等10個領域。在這些領域,部隊利用其資源創造經營性收入即屬于對外有償服務。

  改革開放初期,軍隊開展了一些生産經營活動,以彌補軍費不足的壓力。這些探索世界多國軍隊都曾嘗試。然而,當槍桿子與市場靠近,權力尋租空間讓部隊經商變了味道。

  在國防部舉行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專題新聞發布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回答“為什麼要停止軍隊對外有償服務”問題時説,全面停止軍隊開展對外有償服務,有利于純潔部隊風氣、保持人民軍隊性質和本色。簡而言之,就是一門心思謀打仗。

  用三年時間關閉“欲望閘口”

  在下達全面停止軍隊對外有償服務的命令之前,事實上,2015年4月17日,全軍宣布開展一次對軍隊對外有償服務清理摸底工作。當時,人們就在討論,這是否要更為嚴格地約束這一問題,將欲望的閘口再關得小一點。

  半年後,2015年11月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提出,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隨後,軍委印發《關于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正式啟動。軍委計劃用3年左右時間,分步驟停止軍隊和武警部隊一切有償服務活動。

  2016年5月,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試點任務部署會在天津召開,空余房地産租賃、醫療、新聞出版、招接待等一批重點項目納入試點范疇。3個月後,軍委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下一步,對停止有償服務中投資經費量大、合同期限長、存在權屬糾紛等復雜敏感項目,根據不同項目性質分類施策,做到一地一案、一事一案。不得採取極端方式解決問題,確保軍事權益不受損失、群眾利益得到保護。

  據官方通報,截至2016年11月底,軍隊和武警部隊有償服務項目已停止40%。下一步,將形成房地産租賃、農副業生産、招接待、醫療、科研等行業試點政策思路,職工分流安置保障、涉法涉訴問題處理等政策措施也將陸續出臺。

  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實習記者 李雨晴

 

 

   軍地同心用力 積極穩妥推進——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綜述

   2015年11月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以來,軍隊和武警部隊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截至2016年11月底,有償服務項目已停止40%,取得階段性成果。不僅在試點城市,北京、上海、重慶、廣東、湖北、遼寧、西藏、黑龍江等地也相繼成立了軍地停償工作領導小組,各地主要領導挂帥,合力推進停償工作。河北、內蒙古、河南、海南、四川、甘肅等地召開黨委議軍會議,專題研究推動停償工作落實的措施辦法。>>>詳細

   軍改方案詳情: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要著眼于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進跨軍地重大改革任務,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在國家層面加強對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組織領導,健全服務保障體係和相關政策制度。下決心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詳細

  ■ 釋疑

  軍內哪些領域存在有償服務?停止有償服務涉及哪些單位?

  國防大學教授公方彬分析認為,軍內的一些服務性行業,比如醫院、文藝團體、出版社等單位往往會存在有償服務工作。因為這些單位開展的工作是社會通用的,非軍事活動方面的。由于歷史原因,這些單位會存在一些有償服務工作。   >>>詳細

  蔡奇任北京地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2月7日,北京地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聯席會議召開。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地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詳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蒙跨國夫妻的“羊毛氈”情緣
    中蒙跨國夫妻的“羊毛氈”情緣
    和你在一起,守邊也很美
    和你在一起,守邊也很美
    競技場上的甜蜜瞬間
    競技場上的甜蜜瞬間
    臺灣遊覽車翻車事故已致32死 車上無大陸遊客
    臺灣遊覽車翻車事故已致32死 車上無大陸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5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