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立業荒山的春運堅守
2017-02-12 15:29: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2月12日電 題:立業荒山的春運堅守

  新華社記者 陳毓珊

  早春的夜晚寒氣逼人。淩晨,位于江西撫州市騰橋鎮的一座荒山被一聲哨響打破了寧靜。寂靜的小路上出現了7個漢子的身影,步調一致地朝著鐵軌的方向走去。

  他們,是南昌鐵路局南昌工務段撫州線路車間的線路工。春運期間,繁忙的鐵路承載著保障旅客出行安全的使命,鐵路線路的按時養護維修就顯得尤為重要。每到深夜,忙碌了一天的鐵路線終于有了閒暇接受“體檢”,騰橋線路工區的漢子們鉚足了精神,開啟了一天中最活躍的時段。

  在工地防護員康路的招呼下,7個工友一起頂著頭燈,腳踏碎石,有的手持道尺,有的拉弦線,有的用筆記錄數據,配合默契地維護著每一寸鐵路。

  三小時後,工人們終于完成了作業,回到一棟坐落在荒山包的平房。顧不上戶外作業的疲憊,漢子們爭相下廚,準備起一頓美美的宵夜。這裏住著9名80、90後年輕工人,在他們的眼裏,這裏就是家。

  “雖然咱們工區地處偏僻,交通不便,但我們住在一起有1300多個日夜了,都有很深厚的感情。”34歲的工長龔志勇在騰橋線路工區已經工作了四年,是班子裏年齡最大的一個。他説:“起初大家都不願來,但現在來的人都不願走了。”

  此前龔志勇也曾謝絕過調往條件相對優越的工區的機會。他告訴記者:“實在是割舍不下這份情誼!”

  班長朱帥説:“苦中會作樂,日子便好過;團結搞得好,工作幹得歡。”天冷了,大家網購木炭和燒烤爐,到鎮上買來食材圍爐燒烤。天暖了,他們就把院外的一塊荒地開墾出來,種上西瓜,待成熟時,蹲成一圈啃得酣暢淋漓。這兩年,他們又在屋後的空地種上桔樹苗,再過兩三年就能吃上自己種的桔子。

  伴著漫漫長夜,工友們時常聊起新年的願望。朱帥最大的心願是早日成家,來自黑龍江的姜永鵬則盼望有時間能和家人團聚……

  院子外,一根根嶄新的軌枕托起向遠方延伸的鋼軌。龔志勇説,隨著鐵路建設的不斷發展,他們的工作標準會越來越高,也會更加忙碌。他説:“祖國的發展和人民的安全,都值得我們堅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52015